黄石阳新王曙村的华丽“蜕变”

A-   A+
发表时间:2022-05-20 10: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家庭积分制”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 “小积分”做活基层治理“大文章”

  

亭台水榭,如同花园。

  

宽阔的村民活动广场

  亭台楼阁,鸟语花香,如果不是旁边村委会的大楼“提醒”,大家误以为到了乡村公园。“这么漂亮,说是乡村公园也不过分。”18日上午,阳新县富池镇王曙村文化广场,一名外地企业老总忍不住夸赞。

  进入村子,一栋栋小洋楼错落有致,庭院鲜花竞开,村民们行走在房前屋后,满面春风。富裕、美丽、洁净,是这个江畔村庄给人的直观感受。

  王曙村有今天的面貌,“家庭积分制”制度的推行“功不可没”。通过“小积分”推动基层“大治理”,这个远近闻名的“挖石头”村已经完成了华丽转变。作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点”“省级文明村”“黄石先进基层党组织”,王曙村“踌躇满志”。

  积分制激发“积极性”

  人口2569人的阳新县富池镇王曙村地处长江南岸,背靠梅子山。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因为石材资源丰富,这个小山村是远近闻名的“石头”村。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曾经是王曙村的真实写照。近些年,村里坚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思路,统筹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探索出一条富民强村的绿色之路。

  建广场,栽花种草,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一件件完善,王曙村村居环境由灰尘漫天到鸟语花香,一天一个样。

  特别是前年“家庭积分制”制度出台,通过小小积分推动基层社会“大治理”,立竿见影。

  2020年10月,王曙村以创新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积极探索推行“家庭积分制”,将积分与乡村治理、乡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生态保护等方面有机结合,蹚出了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径。

  “一开始,我在网上看到外地有一些村推出积分制模式,效果很好。通过积分制激发村民参与村集体事务的积极性,不能总是我们干部在干,群众在看。要让村民‘要我干’转为‘我要干’。我觉得王曙也可以尝试。”提到“家庭积分制”,王曙村党支部书记王何胜有一肚子话要说。

  今年48岁的王何胜做过生意,办过企业,思维活跃。王何胜说,经营乡村发展也应该像经营企业一样,要有商业思维,要注重效率。

  于是,村里召开多次会议,听取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意见,结合王曙村实际,推出了“王曙村家庭积分制”制度。将村集体结余资金分配与社会道德、社会责任挂钩,从法律法规、道德规范、村庄治理、行为规范、公共卫生、公共财产等六个方面进行奖励。同时,成立由村支部书记任组长的积分制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以党支部委员会、村民代表共同组成积分管理审核委员会,全面领导“家庭积分制”工作。

  村民积分管理办法共细化38个评分项目。每个家庭每年初始分为100分,分为初始分、加分、减分三部分,村民可通过规范行为、主动参与见义勇为、邻里相助、志愿服务等获得加分,形成先进激励后进、后进赶超先进的良性循环。

  “晒积分”成为新风尚

  “我昨天加了5个积分,我今天也加了4个积分…”在环境卫生清洁现场,村民们碰面探讨积分话题已经成为村里的常见画面。

  “我们现在每个月都会定期参加村里组织的集体活动,清扫道路的垃圾、排查安全隐患、帮助弱势群体等。”村民王爹爹笑着说,以前不大愿意参加这些活动,现在是踊跃参加,垃圾清理、参与志愿服务这些都可以获得积分。

  王何胜说,自推行“家庭积分制”以来,王曙村每月在村里开展道路清扫、矛盾调处、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通过积分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和平安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既是服务的直接参与者,也是实际的受益者。

  近年来,该村不断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建设,将家庭积分与精神文明建设挂钩,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制管人。有一件事,王曙村人提及个个都很自豪。

  今年1月1日,阳新县城区正式实施禁鞭。“王书记,我认为我们村可以将禁鞭行为与积分制挂钩,既是与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同时也能激发村民们文明意识。”1月5日早上,有村民来到村委会,向村里提出建议。

  “这是个好建议!”村委会当即拍板,一致同意,并向全村发出号召,老百姓们纷纷响应,打破了长期以来的风俗习惯,春节期间无一例放鞭行为。这不仅是积分制推行的成果,也是王曙村实行“逢五说事”的一个缩影。

  “2020年家庭积分制推行以来,我们同步实行‘逢五说事’,即每个月5号、15号、25号和周五接待群众来访,听取群众反映问题及建议,高效、快捷处理问题,村里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就地化解。”王何胜说。

  王何胜进一步解释,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群众的建议村里办、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过去是替民做主,现在村里做到了“让民做主”。

  “感谢‘村两委’对我们妇女的鼓励和支持,积分制既让我感受到了荣誉意识,更激发了我在兼顾家庭的同时,也积极投身到家乡的建设发展中”。王曙村“好儿媳”获得者陈爱兰感慨道。

  近年来,王曙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新建了美术馆、文化礼堂、村民活动中心、红色驿站。以“最美家庭”评选,传播现代文明生活理念;以“好婆婆、好媳妇”评选,将“生人社会”转化为“熟人社会”;为推进平安建设注入新风尚,引导村民走出“小家”、融入“大家”,让共建共治共享的“王曙模式”破题起跑。

  “小积分”带动“大进步”

  “几年没回来,咱们村真是大变样了呀,我记得几年前还是破破烂烂的路面,垃圾随处堆放,现在道路平整开阔,院落清清爽爽,是不是走错了地方?”在外地工作落户的村民回到王曙,既惊讶又惊喜。

  王曙村2569人,要想治理好村庄环境,离不开村民的参与和支持。

  “破环村庄生态、影响村庄环境的行为,未按要求参与村湾环境整治,屋前屋后有堆积物、后院杂物摆放有碍观赏的,经劝导后无效的……将视情况扣分,在评分项目中,浮动频次较多的主要是人居环境方面。

  “家庭积分制的推行,让大家都以比积分多为荣。就连女孩相亲都会看看家庭积分有多少,积分高代表着家风好、邻里关系和睦等,家庭自然就好,积分低的家庭会觉得很没面子”。王曙村妇女主席说。

  蜕变正一点一滴开始,全村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局面,各个家庭也“铆足了劲”加积分。

  近段时间,在富池镇城镇建设和城市管理暨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上,王曙村获得了“最清洁村庄”红旗。

  “通过家庭积分让村民从‘冷眼观’到‘动手干’,再到‘拍手赞’,共同实现镇村人居环境的大改善。”推行积分制以来,王曙村民风有了根本转变,大家投身乡村振兴各项事业发展,实现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家家户户有分红。”富池镇副科级干部冯先春说。

  如今的王曙村,以“家庭积分制”常态化运行为导向,在提升村民综合素质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村委号召力、凝聚力、向心力,村民们自觉参与各项产业谋划,村“两委”抓产业劲头更足。近期,即将投资富池码头入股等产业一事让村民拍手叫好。

  郡县治,天下安;乡村治,百姓安。王曙村紧抓美丽乡村建设和长江岸线大保护的机遇,统筹乡村振兴和平安建设全面发展,让美丽富饶和谐的乡村不再是一句空话,村民幸福感不断增强。一幅村净、景美、人和的幸福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黄石日报记者 贺介飞 通讯员 徐亚琳 饶正茂)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