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沙洋:“五大融合”打造志愿服务之城

A-   A+
发表时间:2022-05-20 09: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今年以来,荆门市沙洋县立足现有资源,大胆探索,高质量推进阵地、力量、活动、项目、机制“五大融合”,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沙洋路径”,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打造志愿服务之城夯实了基础。

  高质量推进阵地融合,夯实文明实践平台。沙洋县整合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平安驿站、爱心驿站、社工站等阵地资源,建强理论宣讲、教育、文化、科技与科普、健身体育、卫生健康、平安法治、生态环保等八大服务平台,打造文明实践综合体,统筹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拓展文明实践站点,构建“15分钟志愿服务圈”。

  高质量推进力量融合,壮大文明实践队伍。沙洋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总队长的县志愿服务总队,设有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8支常备志愿服务队伍,以及党员、青年、巾帼、网络文明、疫情防控、平安建设、文明劝导、应急救援等N支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引导本地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五老”人员、新乡贤、创业返乡人员、群众性活动带头人,结合生产生活实际开展群众乐于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示范带动本地群众做志愿者,打造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队伍。

  高质量推进活动融合,丰富文明实践内容。沙洋县以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为首要任务,以做实思想政治工作为重点方向,以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为基本职责,以传思想、传政策、传法治、传新风、传文化、传科技“六传”为重点,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围绕为民利民惠民政策等内容,利用方言土语、地方文艺、大喇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百姓“名嘴”常态讲、青年讲师通俗讲,开展政策宣讲活动。

  高质量推进项目融合,提升文明实践质效。着眼于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平安建设、社会治理等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围绕上学、就业、就医、法律援助等问题,聚焦农村“三留守”人员、残障人士、失独家庭、独居老人、单亲家庭等特殊群体,该县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目前,沙洋县打造了“小蓝帽”“女童保护”“老来乐”“河小青”等具有沙洋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高质量推进机制融合,筑牢文明实践保障。为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可持续、能发展、常态化,该县建立健全了“三级书记”负责制、联席会议、骨干培训、激励嘉许、督办考核、经费保障等制度,确保“事有人管,活有人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确保“有钱办事”。县义工联联合县公交公司,为四星、五星级志愿者颁发“公交诚信卡”,让他们免费乘坐公交车。沈集镇彭堰村根据志愿服务时长、效果、满意度等进行积分,常年以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营造了人人争做志愿者、全社会参与文明实践的氛围。(荆门沙洋县委宣传部 何长青)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