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山县水月寺镇用环境美带动发展美

A-   A+
发表时间:2022-05-19 08:42    来源:宜昌文明网

人居环境美起来 村民腰包鼓起来

  伴着蛙声,走进兴山县水月寺镇南对河村,栋栋民居散落在青山脚下,家家户户门前小院整洁干净,屋后菜园生机盎然。5月17日早上蒙蒙亮,保洁员万慧慧关上自家院子,麻利地清扫村道,将垃圾收集到指定地点,由镇里清运车统一运转到县里处理。

  垃圾日日清,住着更舒心

  谁能想到,如今这个美丽整洁的小村庄,曾是垃圾围村的模样。

  南对河村背靠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朝天吼漂流,312省道、学王路穿村而过,是打通大老岭、坟淌坪两大林场的重要节点。

  “过去村里杂草遍地,垃圾成堆,一到夏天味道难闻。漂流景区最火爆的时候日均接待游客超过1万人次,送上门的游客,却被脏乱差的环境吓跑了。”万慧慧提到过去,头摇得像拨浪鼓,“现在好了,垃圾清了,每天出来进去心里真痛快。”

  水月寺镇按照“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垃圾收运体系,建立了镇、村、保洁员三级包保责任体系和镇、村、户三级网格管理体系,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转运处理全覆盖,建成了4个垃圾分类示范村,南对河就是其中之一。2020年,村里捧回了省级生态村荣誉。

  人人都出力,村庄更宜居

  除了环境的提升,更让村民们舒心的是,村里把改厕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乡亲们告别了旱厕,用上了水冲式厕所。

  南对河村保洁员龙年家的卫生间,浴霸、热水器一应俱全。“以前旱厕异味大,屋里屋外蚊子多。现在上完厕所水一冲,方便又卫生,热水澡随时能洗。”龙年笑容满面地说。

  “现在村子就像个公园,我们自然也得把自己家里收拾得漂漂亮亮。”每天早上,龙年都会把自家的房间、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养成习惯了,现在看到哪个地方不干净,感觉挺别扭。”

  为了鼓励村民主动参与农村环境整治,南对河将村庄清洁行动纳入村规民约,村里为农户免费发放果树苗,连续三年组织开展“最美庭院”、“最美院落”、“环境卫生星级户”、环境卫生“红黑榜”等评选活动。村里每年还根据每家每户环境卫生情况,综合“水月好人”“好婆婆”“好媳妇”评比以及好人好事、参加公益志愿活动等情况,公开对文明家庭上榜表彰。

  “上光荣榜,颁大红奖状,发生活小物资,大家伙参与的劲头更足了。”南对河村党支部书记王成说。

  环境美了,乡亲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更高了,村里拆掉危废旧房屋、栏圈,改建成停车场、文体广场、添置休闲座椅,以前避之不及的垃圾堆,变成了乡亲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经过人居环境整治,我们村四组羊象坪还落地了一个美丽乡村项目、乡亲们可高兴了。”王成自豪地说。

  村在景中,人在画中,从户到组,从组到村,由村带村,人居环境整治让水月寺从“一处美”向“一片美”转变。

  端起生态碗,吃上旅游饭

  南对河村靠着茶叶、乡村旅游等生态产业,全村去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6914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

  “在家门口吃上生态饭,搁以前想都不敢想!”正忙着采茶的村民周立章感慨。除了茶农,他还有一个身份,“朋友圈农家乐”的主人。“五一“期间爆满,现在预订端午节小长假民宿的客人越来越多,乡村美引来八方客,不少游客专程下午过来,观光吃饭后,留在村里住一晚,沉浸式感受田园慢生活。”周立章介绍。

  村里像“朋友圈”这样的农家乐村里还有12家,年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户均年增收4.5万元。

  水月寺镇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环境美更好带动发展美,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变成金山银山,让乡亲们的生活更有奔头。(三峡日报 通讯员杜哲焱 金晶)

责任编辑:乔奇 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