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花园社区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A-   A+
发表时间:2022-05-18 15: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日前,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布。其中,古楼街道花园社区榜上有名,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荣誉称号。

  花园社区成立于2002年,辖区面积0.98平方公里。社区于2003年成立“七彩阳光”志愿服务队,现已发展为拥有1628名成员,占社区常住人口的18%,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服务居民10000余人。

  2018年,社区志愿服务队根据专业、特长、兴趣等拓展为7支队伍,形成“七彩阳光”志愿服务联盟。赤橙黄绿青蓝紫,一种颜色代表一支志愿分队,一支队伍代表一类志愿服务。他们通过开展常态化、精准化、个性化志愿服务活动,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2020年5月,一缕“紫色光芒”照进了和居苑小区。该小区是我市廉租房小区,住户中有残疾人198名,占了小区总人口的30%。社区“紫韵驿站”志愿服务队在专业社工的指导下,开启了“阳光家园”行动,针对残疾人建档数据和收集到的需求,制定科学化、专业化、精准化的助残服务计划。他们因地制宜探索残疾人及其家庭的具体服务需求,从生活、生理、物资帮扶层面和个性化需求四大方面开展专项服务,覆盖了不同残疾人需求类别和层次的助残服务累计达1255次。同时,建立精神障碍康复服务中心,“健康蓝盾”志愿服务队队员定期上门为重症精神障碍患者提供精神慰藉、用药指导等服务。社区还将服务对象及家属转化为志愿服务队成员,让其实现人生价值,融入社区、走向社会,真正实现助人自助,形成良性循环。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不断完善志愿服务队伍,持续拓展新的服务项目,将志愿服务领域拓宽到更广层次,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力和群众参与度,让社区居民享受更全面、更优质、更贴心的志愿服务。”花园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该社区“七彩阳光”志愿服务联盟结合“五社”联动模式,提供精准服务,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个环境优美、秩序井然、文明幸福的温馨花园正在形成。(鄂州日报记者 盛鑫睿)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