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启动“戏曲进校园”活动

A-   A+
发表时间:2022-05-18 15:2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5月10日上午,在咸宁高新实验外国语学校学术报告厅里,琴韵悠扬,唱腔婉转,掌声不断,这是我市2022年“戏曲进校园”启动仪式的活动现场。

  当天,国家二级演员、中国戏曲“梅花奖”获得者余维刚和他的搭档湖北戏剧“牡丹花奖”获得者邓雅倩,以蕴含方言俚语、通俗易懂的独特腔调演唱楚歌《黄鹤楼》,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受到广泛好评。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余维刚说,楚剧是湖北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也是楚文化具有典型意义的一个剧种,让这些孩子从小去接触,相信会在他们幼小的心里扎根的。

  演唱之余,余维刚和邓雅倩还和现场学生进行了唱腔讲解、戏曲指法程式讲解等互动体验环节,让学生们近距离地接触并了解戏曲。

  “从零开始、从兴趣开始去培养他们。”邓雅倩说,培养起他们的兴趣之后,再加强他们对楚剧的一些认识,然后可以跟他们排一些小剧目,参加一些比赛,在学习之余也是一种劳逸结合。

  除此之外,来自咸宁市戏剧舞蹈协会和咸安区楚剧团的戏曲名家,为大家表演了戏曲联唱《春满百花园》、京剧《穆桂英挂帅·一家人闻边报雄心振奋》等耳熟能详的曲目,让大家充分领略到了戏曲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咸宁市高度重视“戏曲进校园”工作,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通过戏曲的肢体语言把“真、善、美”传承给学生,推动传统戏曲文化在校园传播和普及。

  “今年我们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原则,开展‘展、讲、演、学、训、赛’。”市委宣传部文化文艺科科长汪姝琴介绍,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增进广大学生对戏曲艺术的了解和体验,继续巩固戏曲进校园工作全覆盖成果。

  “‘戏曲进校园’是一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民生工程。”咸安区副区长程文敏说,将把“戏曲进校园”活动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双减”等工作相结合,把“戏曲进校园”活动办好、办出彩。

  据了解,咸宁市接下来还将在中心城区其他中小学校进行类似的“戏曲进校园”演出。同时,各县市区也正同步开展多种形式的“戏曲进校园”活动。(咸宁日报 记者谭宏宇 陈红菊)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