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沙市区关沮镇白水村:以家庭“小美”汇聚乡村“大美”

A-   A+
发表时间:2022-05-18 15:18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条条主次干道整洁靓丽,一座座农家小院干净温馨……初夏时节,行走在沙市区关沮镇白水村阡陌田野,令人心旷神怡,处处透着清新秀美。

  今年4月,沙市区关沮镇白水村开展“最美庭院”评比活动,鼓励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天蓝、地绿、水清、景美、人和”的幸福美丽家园。

  争当先进让干净整洁蔚然成风

  “以前,许多农户家的院子里堆着杂七杂八的废旧物品,也基本没有栽种花草树木的习惯。杂乱无章、脏乱破旧,跟现在不能比。”沙市区关沮镇白水村居民陈绪昌说,自“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开展以来,大家变得更愿意花时间和精力打理自家庭院了。

  “最美庭院”指的是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身心美、村庄美。在“最美庭院”评选现场,沙市区关沮镇组成工作专班,对白水村665户农户房前屋后环境进行检查评比,对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摆放整齐的农户,张贴“红榜”标示贴,并给予荣誉积分及物资鼓励;对乱堆乱放、卫生环境脏差的农户,张贴“黑榜”标示贴,在村党员活动中心、村小组路口公示,并督促立即整改。

  “我们鼓励支持村民因地制宜、量力而行,把自家院子装饰得更漂亮一些,追求一种干净清爽朴素的美。”沙市区关沮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司马林说,该镇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最美庭院”创建评比活动,并组织全镇各村支部书记现场观摩,相互评分,共同评比,让健康向上的现代文明理念深入农村千家万户。

  “小小庭院展现的不仅是整洁美观,更展现出一家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一个家庭良好的家风家训。”沙市区关沮镇白水村居民于孝荣说,希望评选活动继续开展下去,把大家的小村庄建设得更美丽,让村民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扮靓乡村不断增强群众居住幸福感

  “建设美丽乡村,就要从村民的日常生活、卫生习惯、改善居住环境做起。”司马林介绍,对于很多村民来说,在“最美庭院”的评比中,比的不仅是庭院,更是生活习惯。

  按照政府指导、村委主责、群众参与的思路,关沮镇严格落实“四个一”工作举措,一天一次清扫全天保洁、一周一次集中清理、一周至少上门1至2次、一月一次推进活动。通过宣传与整治同步、教育与管理并行,引导村民参与、形成工作合力,推动镇域环境明显改善,让广大群众更加自觉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更直观地感受到关沮新城建设成果。

  下一步,关沮镇将强化组织领导、宣传引导、日常管护、环境治理,进一步整合公益性岗位、环卫公司、志愿者、机关干部、下沉党员的力量,结合创文创卫、项目建设等工作,继续压实责任,推动日常管护常态化、精细化、实效化。在做好保洁管护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擦亮小城镇”、村庄微景观建设等工作,加强对主要干道、村庄环境治理,进一步提高镇域环境品质,切实提升村风村貌,不断增强群众居住的幸福感。(荆州日报 记者周蓉陈丹 通讯员邓利霞)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