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峰:“美丽庭院”积分,“积”出乡村旅游新貌

A-   A+
发表时间:2022-05-18 11: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花一世界,一院一生活。2021年以来,鹤峰县下坪乡家庭文明积分建设试点先行,探索出一条“支部推动、党员带动、群众主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子,积分管理突出环境整治,积分思维逐步形成,家庭文明积分正成为撬动基层社会治理的杠杆。

  “你屋头的庭院建设得好,美观大气,很有创意,本月‘美丽庭院’评比的5分非你莫属!”5月11日,下坪乡东洲村尖刀班班长张康路过二组村民佘远贵家,发现屋旁废弃的钢架棚已被拆除,佘远贵一家正在用瓦片和石块砌墙、栽植花草,打造自己的美丽特色庭院,一片热气腾腾的美化庭院景象映入眼帘。

  “年初村里开小组会宣传家庭文明积分建设,说每月要评出‘最美庭院’,还专门组织了我们去咸丰考察学习,大家参观后都很有启发,纷纷行动起来了。我心想着我们是党员家庭、又是乡贤人士,绝对不能落后啊!于是我们迅速召开家庭会,全家老少一个不落、一起行动!把家里的石磨、瓦罐那些都利用起来了,鹅卵石也是在河里捡的,大家看了都夸漂亮!”佘远贵高兴地说道。

漂亮的农家庭院

  “断霞低映,小桥流水,在你的庭院里我看到了向往的田园生活,我假期一定要来你们村看看!”在东洲村八组槽门口,“三兄弟腊肉”的主播田一明正在庭院里做直播,直播间粉丝刷着这样一条留言。

  “三兄弟腊肉”的院坝,也是今年2季度东洲村最美庭院,上半年,田一明三兄弟在直播带货的同时,不断对自己庭院进行美化升级,引来大批粉丝慕名前来游玩。

  田一明带网友“云游”东洲村的美丽茶园风光的同时,吸睛的不仅是东洲村一户户美丽特色庭院,村里的富硒茶叶、土家腊肉、榨辣椒、豆豉、脆土豆片等特色农产品也通过网络销向远方。

东洲村特色庭院

  “从去年年底开始,我家里就一直被评选为村里的最清洁户,这份荣誉我们一家商量都要好好保持!”东洲村八组村民刘旺兰接受村委会挂牌“最清洁”时对工作人员郑重承诺。

  这份维持三个季度的荣誉并不容易。刘旺兰不仅自己经常清扫房前屋后的卫生,更是把这种好习惯教导给了自己的家人和孩子,大半年来,每逢周末,全家人得空便要组织一次彻彻底底的大扫除。

  

“最清洁”户挂牌

  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底气和磁场。今年以来,下坪乡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整治优化人居环境,做到“扫干净、摆整齐、讲美观”,该村在支部带动下,动员全村党员、乡贤力量,积极打造“美丽庭院”,以庭院为主阵地,按照“五美”(院落净、居室美、家庭和、厨厕清、长效好)要求,拆违建、整地基、加绿化,重美化,鼓励村民充分利用闲置建筑材料、农用器具及家具等打造符合土家山村气质的美丽庭院。

  截至日前,东洲村共评选“美丽庭院”12户,为32户庭院挂上“最清洁”牌匾,218户庭院挂上“清洁”牌匾,一户户“美丽庭院”串成了千亩茶园步道风景线,掀开了东洲村茶旅融合、乡村旅游振兴的新篇章。(鹤峰县下坪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