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川市毛坝镇文明乡镇创建纪实:文明新风耀茶乡

A-   A+
发表时间:2022-05-13 14: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兰田村文艺宣传队用群口快板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恩施图片库 瞿坤 摄)

  迎着初夏的阳光,行走在利川市毛坝镇兰田村的茶园里,茶农们一边摘茶叶一边拍抖音,孩子们在一旁蹦蹦跳跳,独具特色的土家吊脚楼整齐排列……村民们都说,生活越来越有滋味了。

  近年来,毛坝镇坚持党建引领,立足镇域实际,统筹谋划,围绕基础建设、环境整治、社会治理、文明创建等工作持续发力,取得了显著成效。毛坝镇自2008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乡镇”后,连续14年巩固文明乡镇创建成果,辖区所有镇直单位、15个村(社区)均成功创建市级以上文明单位。

  厚植沃土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遍布毛坝集镇,如和煦春风,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近年来,毛坝镇始终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线,围绕建设魅力毛坝、提升镇村文明程度的目标,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手段,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天天见”“日日新”“步步深”。

  “农民讲堂”是提升群众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的一个契机、一个抓手。毛坝镇把“农民讲堂”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植入全新发展理念,创新宣传教育的内容、载体和模式,不断提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吸引力,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空前高涨。

  “‘维德之基’农民讲堂是我们老百姓自己的道德讲堂。”2021年6月9日,一场以“孝老爱亲,构建和谐”为主题的“维德之基”农民讲堂在毛坝镇兰田村村民李长清家开讲,吸引了周边五个村120余名村民自发前来听课。

  自2015年5月30日首场“维德之基”农民讲堂开展以来,围绕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新风,倡导健康生活”等主题累计举办123场次,涵盖了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等不同阵地,近2万群众体验道德的洗礼、沐浴灵魂的熏陶、接受知识的滋养。

  移风易俗 村民自我管理树立文明新风

  “自从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帮忙的人有了,而且还可以使用现成的桌椅板凳,方便多了。”毛坝镇沙坝村村民何晓英谈起村里的红白理事会赞不绝口。

  近年来,毛坝镇围绕乡风文明建设,以农村红白理事会建设为抓手,坚持典型示范、创新引领,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目前,全镇15个行政村(社区)已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52%的村建起了红白理事会办事场所。全镇红白理事会实现了全程有场所办事、有专人管事、有章程理事的运行格局,办事场所实现了机构、队伍、制度、流程、司仪、灶具、舞台、音响等“八有”标准。

  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毛坝镇还将红白理事会建设纳入文明村镇创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2015年至今,坚持每年兑现红白理事会奖励资金,所有村均获评文明村称号。

  守正创新 志愿服务深入人心

  敬老爱幼、助残帮困、清洁家园、文明劝导、代购服务……一场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成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毛坝人民的日常生活,志愿服务观念不断根植。

  近年来,毛坝镇紧扣文明乡镇创建标准,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全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和15个村(社区)均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超过1万人,围绕创文、创卫、秸秆禁烧、战疫、防汛和其他重大活动开展了400余场志愿服务活动。

  毛坝镇团委、妇联结合“关爱留守儿童,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组织镇域内的年轻干部开展了“送课下乡”项目,解决了暑期留守儿童无人看护、无人辅导学习和拓展课外知识的困局。截至目前,“送课下乡”已经连续开展三年,累计组织志愿者30余人次,培训农村留守儿童100余人,人均培训时长超过120个小时。

  如今,毛坝镇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大力推进茶产业绿色崛起,一座农业优势显著、集体经济强劲、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良好、宜居宜业的小镇正焕发勃勃生机。 (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秦卫飞 通讯员 朱秋红)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