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赤壁打造文明和谐社区

A-   A+
发表时间:2022-05-13 11:1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创文宣传进社区

压活动感母恩

志愿服务解民忧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社区文明是城市文明的基础。今年以来,赤壁市各街道社区以服务居民为宗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细处,努力构建领导有力、管理有序、文明诚信、和谐友爱、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化繁荣、治安良好的文明社区,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良好氛围。

  文化熏陶 养成文明习惯

  走进蒲圻街道,一面面内容丰富、设计新颖的文化墙映入眼帘,既有精神文明宣传,又有极具地方特色的墙体彩绘,成为社区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辖区居民孙红秀说:“我喜欢在小区里散步,小区最近多了很多墙体画,环境卫生更干净了,垃圾箱也开始分类设置了,感觉小区焕然一新,还给我们添置了运动器材,大家都很高兴。”

  为进一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社区环境,斋公岭社区通过张贴图文并茂的文明宣传画、向辖区居民发放宣传资料、推发公众号、面对面向居民讲解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宣传;通过开展万人洁城等活动,号召居民爱护环境,不乱堆乱放、不乱丢乱弃、不乱冲乱撞、不乱停乱靠,讲文明语言、做文明居民、培养文明习惯,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朋友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活动引领 激发居民参与

  人人知晓的目的是人人参与。今年以来,赤马港街道大桥社区、赤壁市融媒体中心多次联合开展培养学生良好道德品质的“清廉文化进校园”、感恩母爱的“母亲节解压”、“便民服务日”等志愿活动,不仅促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还充分调动广大居民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情,激发居民群众保持争先上进的精神状态,倡导大家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成为文明城市创建参与者,为创建文明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大桥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廖方蓉对此深有感触,她说:“我们一个月至少办一次活动,每次效果都很好,志愿者们踊跃参与,社区居民热切配合,今后将坚持举办各种活动,力求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参与进来。”

  便民服务 化解急难愁盼

  “你好,请先扫码登记,再详细介绍要反映的问题。”在蒲圻街道和尚岭社区居民委员会,每天都会多次重演这样的一幕。工作人员王月娥对笔者说:“自从开设这个志愿服务点后,社区居民就经常来此反映各种问题,我们详细记录后再仔细研究解决方案,切实做到为群众办实事。”

  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蒲圻街道按照创建标准,对小区的便民市场及辖区道路进行完善提升;针对辖区居民迫切需要解决的环境卫生、交通出行、生活便利等方面问题,不断优化整改细节。通过创文不仅提升了居民生活环境,而且解决了部分社区治理难题,切实做到了“为民创建,创建为民”。目前辖区内道路平整干净,不仅随处可见创文横幅及宣传栏,还新建了一个“迷你公园”,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重道远,既需要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更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赤壁市各街道社区、社会各界将继续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力度,做到人人皆知、人人参与,营造良好的市容环境和辖区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咸宁日报 图/文 通讯员 周蜜 廖方蓉)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