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诸葛亮中学:文明之花满校园

A-   A+
发表时间:2022-05-13 10: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隆中耕读,诗书传承。

  从脍炙人口的“三顾茅庐”,到光耀千古的《隆中对》《出师表》《诫子书》……先贤们千年积淀的文化底蕴,是市诸葛亮中学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文化教育资源。

  漫步在襄阳市诸葛亮中学校园,生机与活力扑面而来:宽敞整洁的教室,充满书香气息;教室外走廊上张贴的名言警句,潜移默化地滋润学生心田;设施齐全的多媒体教室,成为学生追求真知的舞台;干净整洁的校园,活跃着学生快乐运动的身影……成立于1991年的市诸葛亮中学,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优良的校训、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美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让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文明风尚的感染,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推进了德育建设,构建了一个管理科学、安全和谐、环境优美、文明向上的文明校园。

  如今,学校已成为师生放飞梦想的精神家园。2017年,襄阳市诸葛亮中学荣获首届“湖北省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修己惠人 笃行致远

  芳芳草绿苒苒,满园桃李芳,无不依赖于春风细雨的滋润。一所学校的长足发展,同样离不开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围绕精神文明建设,市诸葛亮中学积极搭建平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通过师德演讲比赛、教科研活动、德育征文等载体,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度推进“名师工程”,实现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如今,市诸葛亮中学教师队伍形成了自觉探索、乐于尝试的良好教研风气,学校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截至目前,市诸葛亮中学共有隆中名校长1人、隆中名师3人、樊城名师16人。

  素质引领 各展其长

  市诸葛亮中学积极倡导文明、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学校充分利用和挖掘教育资源,让每一面墙壁都说话,每一处角落都育人。开设时政教育专栏和学生作品宣传画廊,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和熏陶;在醒目位置设置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宣传板,规范学生的一言一行;校徽、校歌富有文化内涵,体现办学思想;主体雕塑特色鲜明,校园建筑风格独特,名人文化长廊丰富多彩,板报橱窗展示校园新风,校园广播内容天天更新,随处可见的标语、对联、警示牌成为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学校坚持“让操场热闹起来、让校园活跃起来、让生活多彩起来”的指导思想,大力开展科技、体育、艺术等校园社团活动,为学生提供多元发展的路径和空间,让学生在学习之余,培养兴趣爱好、发挥个性特长、提高整体素质,为每个学生的终生幸福与持续发展奠基。

  截至目前,市诸葛亮中学已连续11年参加湖北省青少年无线电制作竞赛,每届都有学生荣获一等奖,累计一等奖21人次,参赛获奖率达70%以上。

  以德为先 以文化人

  市诸葛亮中学学生段廷翀曾荣获2019年襄阳市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称号。在学习中,她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勇闯难关,取得优异成绩;在公益活动中,她义卖自己的绘画作品,为灾区送去爱心和温暖;在科技活动中,她勇于直面挑战,敢于探索未知,以勤奋和智慧获得了诸多荣誉。她的故事,影响了一届又一届学弟学妹。

  育人先育德。在文明校园创建中,市诸葛亮中学坚持以文化人、以德为先,依托德育系列化活动,培育学生高尚人格。

  学校常态化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公德、文明礼让、红色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积极传承孝亲敬老、热爱劳动、文明礼貌等传统美德,弘扬守望相助、积极乐观、顾全大局等精神,不断提高品德修养,培育健全人格,厚植家国情怀。

  同时,学校师生积极参与“创文”活动,学校“小红帽”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学生上下楼梯靠右行,不追逐打闹……文明逐渐成为学校的一张闪亮名片。

  “校园,因文明而和谐;文明,让校园更美丽。接下来,全校师生将以强烈的进取心和旺盛的创造力提升办学水平,不懈努力,孜孜追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凸显办学特色,实现学校新的跨越,不断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向前推进,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每个角落。”市诸葛亮中学校长徐文发说。 (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 孙修廷 通讯员 刘圣勇 余华鹏 陈逸飞)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