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以红色故事为主线 点亮“大思政课”育人观

A-   A+
发表时间:2022-05-13 09: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同学们演出《吃水不忘挖井人》课本剧。

  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将革命人物的英雄形象展现在大家面前,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表达着少先队员们对英雄先辈们的怀念和敬仰。武汉市长春街小学蔡甸分校以红色故事为主线,点亮“大思政课”育人观,通过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等一系列红色主题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让同学们了解更多红色故事,也使红色精神渗透、融入、根植于孩子们的心田。

  打破课程围堰

  课堂内外相结合

  本学期,长春街小学蔡甸分校举办红色故事汇课本剧活动。一(7)班班主任范怡帆发现课文《吃水不忘挖井人》中的生活离现在的孩子们太遥远,她决定请孩子们将课文演成小短剧。5月10日,演出以歌舞开幕,课本上的文字换了一种形式走进孩子们内心,让他们对书的故事有了更深的情感共鸣和思想认识。

  范怡帆考虑扮演毛主席的人选时,班上的小相声演员朱梓睿的形象浮现在她的脑海。朱梓睿同学平时口语表达能力出众,让他试了试独白,果然表情生动,肢体挺拔,非常不错。经过一段时间磨合,小演员们就能相互配合,生动形象地扮演课本剧中的角色了。

  吴冠宇同学说:“毛主席帮助乡亲们挖井,乡亲们在喝水的时候不忘毛主席。从这个故事里我知道了享受现代生活便利时,不能忘记前辈为此做出的努力,要心怀感激,并且要像毛主席一样帮助乡亲们。”

  邹黎薪同学的妈妈说,参与《吃水不忘挖井人》课本剧演出后,孩子说的一段话让她感触很深。“她说父母给了我们生命,养育我们长大,老师给了我们知识,带领我们成长,我要用感恩的心去孝敬父母,报答老师。这使我更直观深刻地认识到,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对孩子的成长是多么重要。”

  课堂外,各班还开展了讲红色故事、制作红色小诗集等活动,传承红色精神,在学生心中播种下爱党、爱国的种子。六(3)班班主任汤璀玲介绍,班级的红色小诗集制作活动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他们上网搜集、查阅诗词书籍、寻访红色文化古迹,一起研究赏析红色诗词,讲述诗词背后的红色经典故事。吴炳成同学在日记中写道:“当我翻开《红色少年的故事》时,我感受到了‘自古英雄出少年’的气概,被他们舍生取义的爱国情怀所打动。所以我们更应珍惜生活,努力学习,用更好的精神面貌去迎接未来。”

  走进“生动课堂”

  校园内外相呼应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百年报刊馆是长春街小学蔡甸分校的学生德育社会实践活动学习基地。千余件珍贵的历史报刊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百年奋斗历程。2021年9月10日,学校将庆祝教师节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在一起,让党员教师带动年轻教师,用党组织的温暖来鼓舞青年教师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用同志间的温暖来点燃年轻教师为党育人的热情。

  “柔和灯光照射下的展柜中,我注意到了静静躺在那里的《新青年》杂志。差不多一个世纪的时光,染黄了杂志的纸张,也让许多记忆,变得更加清晰;让许多意念,更加坚定。”五(2)班唐荣同学和妈妈一起在百年报刊馆参加了“童心向党 党的故事我来讲”亲子演讲活动。在准备演讲的过程中,他了解了许多红色故事,知道了新中国的成立是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是在战场上用枪杆子打出来的。“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树立起伟大的民族信念,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将来才更有能力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蔡甸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学校带领师生先后走进百年报刊馆、吴运铎公园、侏儒山战役博物馆、陈昌浩故居、武汉野战国防园等红色研学基地,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资源成为师生实践教育的“生动课堂”。活动中,学生们不仅重温历史,学习抗日英烈顽强不屈、百折不挠的精神,感受中国共产党英勇奋斗、不断前进的辉煌成就,还提高了政治思想觉悟和道德素质,增强对参与国防的责任感和坚决保卫祖国的意识。

  红色诗歌故事读书打卡

  线上线下资源相补充

  “红军战士们之所以能如此义无反顾,舍生忘死,那是因为他知道,这世上有一些东西更加珍贵。它超越了生命,超越了时间,它是千万人的幸福,是子孙后代的安康,如今先辈们用生命守护的孩子们长大了,他们是你是我,是无数为了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中华儿女。”开学典礼上,学校邀请火箭军某部教官冯洁给全校师生讲红色故事。

  听完这个发生在1935年长征途中的《战火中的分娩》故事,孩子们被深深地触动了。四(2)班郭文萱同学说:“红军战士视死如归,一路上绝地反击,他们坚定的信仰与信念值得我们学习。今天幸福的生活,正是这些革命先辈用生命换来的,我们是新时代的少年,有理想、有志向,我们将继承他们的革命遗志,不断前行。”

  从2022年起,全校学生共同参与金话筒主持人新月姐姐的读书会打卡活动,孩子们每天跟着新月姐姐朗读《七律·长征》《沁园春·雪》《就义诗》《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等红色诗歌和故事。“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听完新月姐姐的范读,孩子们不仅提交了跟读录音,还和父母一起查阅与诗歌相关的红色故事。新月姐姐团队每天定时上线辅导,定期总结梳理孩子们各阶段的朗读情况,分享、解析朗读技巧,并做点评和指导。同学们在朗读红色诗歌的过程中,以情感激发情感,以情感增加温度,以情感激励情志。

  武汉市长春街小学蔡甸分校党支部书记谢少红介绍,学校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育人功能,挖掘红色故事所蕴含的主题思想、事实道理,将红色故事与教材结合、与课堂结合、与活动结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新时代好少年扣好“第一粒扣子”。

  专家说

  长春街小学蔡甸分校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红色主题活动,活化了教材,灵动了课堂,激扬了斗志,增强了政治认同,展示了“大思政课”别样的风采。思政课就应该这样大胆创新,把理论和实践统一起来,赓续红色血脉,厚植家国情怀,为培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打下牢固的思想根基,努力跑出新时代思政课铸魂育人加速度。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 吴又存家长说

  我和孩子一起参加了“童心向党 党的故事我来讲”亲子演讲活动。当和孩子走进百年报刊馆的那一刻,我们好像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革命年代。学校开展了一系列红色教育活动,这些红色故事无不时刻在感染、激励着我和孩子,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朝着美好的未来不断奋斗。

  ——长春街小学蔡甸分校五(2)班家长 罗海燕

  (长江日报记者杨幸慈 通讯员余少芹 曾超 乐娟)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