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知识上门义诊全民参与 嘉鱼开展“爱国卫生”系列活动

A-   A+
发表时间:2022-05-12 10:06    来源:湖北文明网

  2022年4月是第34个爱国卫生月,为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引导群众养成并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大防线,嘉鱼县开展了一系列主题为”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活动,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爱国卫生宣传如火如荼

  4月19日,鱼岳镇东街社区联合县中医医院(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嘉鱼分院)、康泰医院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爱国卫生月主题志愿活动。

  当天一大早,东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广场热闹非凡。志愿者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张贴主题标语等多种形式,向过往群众宣传疫情防控、垃圾分类、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等生活常识,倡导居民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同时,两家医院卫生医疗志愿服务队的医生们耐心地接待前来咨询的居民,向居民讲解健康生活、疾病预防并问诊把脉,叮嘱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劳逸结合、适度锻炼、健康饮食和保持情绪稳定等。

  4月28日,县文明办、县创文办和县爱卫办联合举办爱国卫生知识讲座进机关活动。

  活动中,县中医医院(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嘉鱼分院)的教授结合真实病例,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机关干部讲解了“预防心脏疾病三步曲”。县疾控中心的专家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为主题,采取问答等方式,为机关干部科普了“四害”防治及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良好基础。

  为从小培养学生“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嘉鱼县各校也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爱国卫生运动。新街镇中心小学通过电子屏宣传标语营造氛围,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让学生了解了讲究卫生的重要性和相关知识。组织师生参与“大清扫、大擦洗”活动,倡导全体师生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爱国卫生运动人人参与

  近日,潘家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了爱国卫生月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将开展深化爱国卫生月系列主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和环保意识,打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人居环境。”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活动中。大家有序分工,相互配合,对辖区内外卫生死角、堆放的杂物和垃圾进行清理和整治。

  与此同时,志愿者还号召附近居民积极主动做好门前“三包”,以实际行动改善环境卫生状况,营造“人人爱卫生,人人讲卫生”的良好氛围。

  通过活动,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让辖区内环境焕然一新,营造了居民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浓厚氛围。

  全县各单位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每周五的下午,全县千余名干部职工都会拿起扫把,走上街头,将本单位的责任路段、小区打扫得干干净净,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爱国卫生福祉全民共享

  为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嘉鱼县组织了各种义诊活动进小区。4月18日,在电信广场开展爱国卫生、健康教育知识普及活动。活动由县卫健局、县爱卫办联合主办,县疾控中心、武大中南嘉鱼医院、鱼岳镇茶庵卫生院承办。

  来自武大中南嘉鱼医院的内科、外科、儿科、传染病科、康复科的医生为广大市民免费开展健康义诊,为他们测量血压、检查基础疾病,普及卫生健康知识。

  3月16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嘉鱼医院组织产科、妇科和康复医学科医疗专家,利用节日休息时间,走进社区、广场,开展“关爱女性、关爱健康”主题义诊活动。据悉,此次活动提供义诊咨询服务300余人次,免费发放疫情防控指南等健康宣传资料300多份,病情检测110人次,满足了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增强了自我保健意识。

  鱼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家庭医生进村入户为群众讲解卫生知识,并提供测血压、血糖和义诊等活动。居民们纷纷表示,在家中就能享受这么细心的医疗服务,真是太幸福了!

  嘉鱼县还将爱国卫生运动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发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协助做好爱国卫生各项工作,让爱国卫生运动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咸宁日报 文/图 通讯员 邓丹 张警卫)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