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远安,每4个人中就有一名注册志愿者

A-   A+
发表时间:2022-05-12 09:01    来源:宜昌文明网

“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

远安县鸣凤镇栖凤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门口,社区老人们开展文艺活动

  “我热心公益,想利用空闲时间,做点志愿服务”,“我遇到了困难,需要帮助,可以联系谁?”在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这样的念头和需求,总会时不时闪现。

  因为信息不对称,从想法到现实,总是隔着一段距离。但在宜昌远安,这个志愿服务的供求痛点,已经被解决。

  打开手机微信,进入小程序页面,只要输入“志愿远安”,无论你是提供志愿服务,还是寻求志愿服务,“风里雨里,总有人在等着你”。

  日前,作为宜昌第一款志愿服务线上小程序,“志愿远安”正式上线,开启了远安志愿服务新模式,灵活、开放、便捷的数字化时代。

  截至5月,注册志愿者从“零”到“众”,“线上+线下”注册志愿者,已经达51769人,相当于每4个远安人中,就有一名注册志愿者。

  如今,在远安,志愿服务理念渐入人心,志愿服务机制愈加完善,志愿服务从“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在远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征程上,来自志愿者的力量不可忽视,“随手志愿”已成为远安人的新风尚。

  摩托车骑手成立全县首支救援志愿队

  3月24日,远安首支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在“志愿远安”小程序注册登记成功,20多名热心人士注册成为首批志愿者。

  该志愿服务队的牵头发起人田长新,是远安汽摩协会会长。多年来,他一直热衷于社会公益。开展民间志愿服务,从事应急救援,他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

  在得知“志愿远安”小程序上线后,田长新主动联系远安县创城办,注册成立了县内首支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一呼百应”,田长新身边有应急救援能力、身体条件达标的朋友们纷纷加入,首批队员达到20多人。

  近年来,田长新一直活跃在社会公益、志愿服务一线。

  参加汶川地震救援,为远安县医院捐赠防疫物资,自费组织远安特校学生“过六一”,免费接送县内高考学生……这些时刻,都有田长新的身影。

  “我们都是志愿者,哪里有需要,就会去哪里。”田长新说,“志愿远安”小程序很实用,所有的志愿服务项目,上面都看得到,今后除了参加应急救援外,他还会主动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记者从远安县创城办了解到,在远安,像田长新这样的“无名英雄”还有很多。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注册志愿服务队279支、志愿者51769人;先后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756场次,累计参与志愿者3万余人次,服务惠及市民近百万人次,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的满意度和支持率超过90%。

  音乐达人免费培训葫芦丝老人百余名

 

2021年3月4日远安县青年志愿者在易地扶贫安置点为老人理发 

  5月初夏,远安栖凤公园里,乐声流动,吹葫芦丝的老人们聚在一起,开起了小型音乐会。而这些老人,有一个共同的老师——敖志波,他们跟着小他们一二十岁的敖老师,已经免费学习吹葫芦丝两年多了。

  今年40岁的敖志波,是一位葫芦丝爱好者。10多年前,他自学吹葫芦丝。“我发现,远安的老人跳广场舞、打太极拳的多,演奏乐器的少。”敖志波告诉记者,当时他就萌发了在远安组织一支老年葫芦丝演奏队的想法,让音乐丰富老年人的业余生活。

  2018年10月,敖志波的葫芦丝公益培训班正式开班,最初只有30名学员,到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成了他的“铁粉”。走进敖志波的培训教室,坐在台下的学生,大都是退休在家的老人,其中年龄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55岁。

  如今,敖志波又多了一个阵地——栖凤社区居委会。去年年底,远安县鸣凤镇栖凤社区搬进了县城沿河路四馆一中心旁一栋工业风的新办公楼,这里原来是一处厂房,经过“旧貌还原”,如今是社区居民们最常去也最爱去的地方。

  每周,敖志波会抽两天,到栖凤社区的会议室里,给社区20多位老人免费上课。“现在社区有这么好的场地,让老人们在家门口享受服务,我作为志愿者,非常乐意上门服务。”敖志波说道。

  与其说这里是社区办公地,其实更像是“党委政府之窗+居民百姓之家”的多功能场所。而且,这里还有一个名字——栖凤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据记者了解,在远安,有117个这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的触角,已经延伸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

  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建立了理论宣讲、市民教育、文化活动、科学普及、健身活动五大功能室,常态化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还成立了理论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医疗健身等9支志愿服务队,以前是“居民没事不来社区,现在是居民没事也来社区”。

  “玉华爱心助学工作室”在全国搞出“大名堂”

  在远安,提起“玉华爱心工作室”,可谓是家喻户晓。一名普通的小学老师,扎根山村学校22载,通过网络凝聚爱心帮扶贫困学子,累计筹集善款330余万元、物资价值10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4000多人次,让不少面临辍学的孩子圆梦校园。

  1999年,徐玉华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远安任教。在家访的过程中,她发现很多学生因为家庭贫困,面临辍学的危险,但仅凭一己之力,无法帮助更多的贫困孩子。2012年的暑假,她决定以网络为平台,将贫困孩子情况发布在网络上,呼吁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

  很快,她的帖子引起了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注,正能量一再被传递。先后有北京、浙江、江苏、湖北等10多个省市的爱心网友主动QQ联系她,主动提出资助远安的贫困孩子。

  这些年,徐玉华利用业余时间家访了1500多名学生,走遍了全县各个角落,即使脚踝骨折,父亲背着她,也从没有中断过爱心助学之路。她还组织开展“爱心点亮微心愿”、“为留守孩子过生日”、“陪孩子一起过中秋节”等活动,让留守孩子们真正体会到了爱的温度。

  2017年5月17日,远安县玉华爱心助学工作室正式成立。为了不辜负每一份善意,徐玉华专门准备了笔记本,记载着每笔爱心捐赠和受助情况,并将每一笔捐助都通过“双向”信息公开发布。

  如今徐玉华爱心助学团队已发展到20多个省市180余人,帮扶范围也由远安县嫘祖镇辐射到全县7个乡镇34所学校、幼儿园。多年来,累计筹集来自全国各地的助学金380余万元、爱心物资价值百万元、爱心书籍6000多册,帮助贫困学生4000余人次。

  “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我老了动不了了,也会有我的学生代替我继续下去!”5月10日,徐玉华告诉记者,目前已有10多位当年被资助的孩子参与到助学中来,爱的力量已经有人接过了接力棒。

  “礼遇”志愿者 让“善良有回报”

  点开“志愿远安”小程序,记者被一个特别的专栏吸引了——“积分兑换”专栏。进入专栏,记者看见,健康体检套餐,10000积分;城头停车场100元储值卡,5000积分;鸣凤山门票一张,3000积分……包括文化旅游、百姓服务和日常用品三大类,共计20余种积分兑换产品,琳琅满目,好比一个线上购物商场。

  “但这些产品是用钱买不到的,要用积分兑换。”远安县创城办志愿服务组组长陈泽源向记者详细介绍了积分兑换的流程。

  市民首先将需要帮助的困难或需要解决的问题,发布在小程序“寻求帮助”板块,随后由后台进行分类、审核、流转,派发给在册的志愿服务队或志愿者,他们接单并完成服务后,求助的市民可以作出评价,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则得到相应积分。

  为了进一步激励广大志愿者,让善良也有回报,远安县创城办邀请爱心企业入驻小程序积分商城,企业无偿提供了健康体检、景区门票、免费停车、农副产品等服务或商品,用于志愿者兑换积分。“这样的公益‘反哺’机制,呵护志愿者的善心,让志愿者在热心付出的同时也可以享受福利或回报,从而推动志愿者服务实现良性循环。”陈泽源对记者说。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远安县倡导“礼遇好人,让有德者有所得。”

  在礼遇道德模范方面不仅有精神层面的鼓励,还有更多付诸实际的关心关爱,对市级以上的楷模好人、道德模范获得者采取资金帮扶、就学帮扶、就业帮扶、志愿帮扶、社会帮扶等5种帮扶方式,每年年底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开展集中慰问活动。每年县内举办春晚、欢乐闹元宵、嫘祖文化节等重大节庆活动时,轮流邀请他们作为嘉宾观礼,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三峡晚报 记者汪蕾 江治冲 通讯员王丹 李双骏 史迎利)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