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县:“543”党建工作法助“创文”提质增效

A-   A+
发表时间:2022-05-11 11:44    来源:湖北文明网

  “边走边看边研究,主动发现和解决问题,全面查找社区网格问题短板,年底实现步巡发现交办问题全清零。”4月上旬以来,宣恩县组织开展“用脚步丈量城市·走出美丽街巷”步巡活动,机关、企事业单位下沉社区组成步巡专班,走进上湖塘社区税务网格、住建网格,现场找问题、出对策,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今年以来,宣恩县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探索“543”党建工作法,不断健全“乡镇党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建立“四包四定四保”城市社区网格化包保责任工作机制,推进党建引领三方联动亲邻模式,用“小网格”兜起大民生,凝聚文明创建“红色力量”。

  健全组织体系

  压实责任保障

  “推进城市党组织建设工作,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核心,只有统筹社区党组织可利用资源,推进共管共治,才能凝聚发展合力。”宣恩县珠山镇党委组织委员张乾说。

  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加强党建引领推进基层治理的首要任务。宣恩县持续打好城市党建“组合拳”,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推进“双向服务、全域融合”的社区“大党委”共治模式,推动形成“乡镇党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家庭户”社区党组织体系,组织联席会议65次,审议重大事项132件次,成立网格(片区)党支部31个、楼栋党小组179个,选树党员中心户562个。

  “工作有目标,待遇有保障,我们工作起来干劲十足。”宣恩县珠山镇兴隆街社区工作者冷施蓉说。宣恩县以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为牵引,全面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专业能力建设,严格核定社区工作者员额职数102个,组织5期社区工作者和社工人才队伍专职化培训,推动基层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在此基础上,该县依托县直企事业单位闲置用房和小区开发商配套用房,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完成上湖塘、兴隆街、工农街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整体搬迁,建成“1+N”红色驿站、推进红色商户志愿服务,让社区居民随时享受“红色服务”。

  落实责任制度

  加强精细管理

  如何打破瓶颈,发挥党组织集聚优势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宣恩县探索网格化包保责任制度,印发《宣恩县城市社区网格化包保责任制实施方案》,实施“四包四定四保”工作机制,通过县委常委和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包社区、县级领导干部包网格、县直单位包小区(楼栋)、党员干部包自身户和联系户(简称“四包”),采取定人定岗定责定目标(简称“四定”)办法,积极发动县直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基层治理重点工作,协调处理包保责任区域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实现党建引领宣传发动到位、任务落实到位、激励保障到位、督导考核到位(简称“四保”),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全力推进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协调处理重点难点问题,协同构建宣传有效、环境整洁、社会安定、生活舒适、文明有序的城市社区治理新格局。

  “我们坚持网格包保‘全包干’制度,党员干部每月至少参与1次社区组织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宣传、建设、治理等相关重点工作。”宣恩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明关祝说。该县明确包保单位重点做好动员监督、意见征求、共驻共建、基础建设、专项治理等五项工作,党员干部每年至少参加8次不少于40小时社区治理工作,变8小时“单位党员”为24小时“社区党员”,督促扩大活动覆盖面、参与度和影响力。

  坚持三方联动

  推进共治共享

  走进宣恩县珠山镇丹峰贡水龙城小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醒目的红色物业标识,该小区作为“红色物业”示范点,着力于破解社区治理难题,不断创新居民自治机制,激发社区活力,拓宽居民参与自治平台。

  为推动社区基层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强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工作效能,宣恩县聚焦小区治理,以党建引领,紧紧围绕居民所需,充分整合多方资源,联勤联动,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切实增强居民归属感、安全感、幸福感。

  小区是城市的基本细胞,也是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基础。宣恩县构建“1+8+N”红色业委会组建模式,由物业行业党委牵头指导业务,协调8个社区党组织,整合“双报到”单位、共建单位、辖区社会组织、人民调解员等多元力量,通过组建业委会党支部,创新打造“红色业委会”“红色自管会”等“红色管家”组织体系,累计组建业主委员会(自管会)104个,党员比例60%以上93个,占比90%以上,为基层治理嵌入“红色芯”。

  在此基础上,宣恩县聚焦党建引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力推进“一社一品”党建品牌建设,探索“5分钟红色空间”服务模式,加快“兴心相印·隆中邻里”综合体建设,完善“五彩家和”“三三管九”“五心同频”等党建工作法,建设“近悦远来·诗意珠山”蜂巢驿站,推进党建引领共治共建共管,构建党建统领社区治理新体系。 (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杨长镁 通讯员 刘友春)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