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麦市镇推“菜单式”文化服务 点亮村民文化微心愿

A-   A+
发表时间:2022-05-10 10:1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小朋友们,跟着老师学,我们一起来做这个动作”……每逢周末,走进咸宁市通城县麦市镇各个村的党群服务中心,欢声笑语、稚嫩童音依稀入耳。各式各样的党建引领乡村文化实践活动搞得红红火火,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利用周末教孩子们书法、绘画、舞蹈等课程。

  丰富的文化实践活动背后是“菜单式”的文化服务模式。今年来,麦市镇依托村民党群服务中心阵地,推出“群众点单+政府派单+党员志愿者接单”模式,小小“菜单”不仅盘活了村里的闲置资源,丰富了群众特别是“三留守”人群的文化活动,更为党员志愿者搭建了一个服务群众、提升自我的实践平台。

  积极“点单”,群众齐点赞

  “走走走,开屋场会啦!”4月上旬,麦市村村委会组织村民召开“群众点单”屋场会,收集村民们的文化微心愿。

  “菜单式”文化服务模式的最先一环,是由村社区组织“群众点单”屋场会,收集好群众精神文化活动需求。

  “请大家先坐下来,屋场会马上就要开始了,有什么想法大家一个个说,我们会认真记录,尽可能满足大家的需求。”麦市村党支部书记葛燕号召。

  “我希望能有人教孩子们舞蹈,送孩子到城里去太远了,又担心安全问题。”王妈妈提出了建议。

  “能不能针对我们大人开个班,不能只要求孩子成长,我们自己也要学习,比如技能方面的,给孩子们树榜样。”吴大叔表示。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面对面诉说自己的需求,村干部也都一一进行了记录。

  据统计,麦市镇已召开“点单”屋场会50余次,参与“点单”群众1000余人,再结合群众留言板、广场夜话,共收集需求100余条,涉及体育运动、小吃制作、绘画书法、养殖技术、防范电信诈骗等多个方面。

  合理“派单”,政府获好评

  对群众“点单”需求,镇政府组织专班进行分析,合理规划服务的活动时间、活动地点,然后在党员志愿者服务群中发布“招募令”,将志愿者所“有”的特长技能与群众所“需”的文化服务进行匹配后派单给志愿者。

  “老师下周还有课吗?我们下周还想来。”3月20日,红石村党群服务中心,麦市镇首场党建引领乡村文化实践活动后,孩子们激动又开心地围着志愿者老师转,展示着自己的“得意之作”。

  “这个活动确实办得好!我家两个孙子自从参加活动后,都开始喜欢画画,电视看得少多了。”红石村一组村民何晓桃说,孙儿的父母和爷爷都在外地打工,自己一个人在家照顾两个孩子。

  “前段时间的屋场会上,大家都提到周末孩子没人管、生活太单调,没想到政府马上就办了这个活动,这个实事真是办到了我们心坎上!”村民吴爹爹竖起了大拇指。

  截至目前,麦市镇已组织开设书法、绘画、舞蹈等兴趣班8次,参加活动群众480余人次,获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我们准备每周开展一期活动,除体育运动外,还有手工厨艺、创业分享、种养殖技术传授等,让文化服务覆盖更多人群,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到精彩的文化‘盛宴’。”麦市镇组织委员吴浩说。

  踊跃“接单”,志愿者成长快

  “在‘菜单式’文化服务活动中,我们不仅服务了他人,自己也在和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得到了成长。”党员志愿者罗欣雅告诉记者。

  “除了完成分配的‘订单’,他们还可以通过文化实践站公示栏了解每周文化实践服务计划,再结合自身爱好特长主动‘接单’。”吴浩说。

  “我现在有50分了,再参加一次服务活动就可以获得党员志愿者纪念章。”“今天在留言栏看到家长留言,说我教的舞蹈好,孩子在家里都喜欢跳,好开心。”“希望早日积满100分,能够获得入党的机会,向党组织靠齐。”……党员志愿者服务群内,大家纷纷交流着自己的心得体会,散发出满满的正能量。

  “点单式”文化服务贵在“坚持”。麦市镇给党员志愿者们发放“志愿者公益活动积分”手册,并将其与评优评先、入党入团等挂钩,只要成功完成一次订单就可积10分。目前,参与“接单”的志愿者达到108人,人均分数已有40分,影响带动30多名村民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不断增强党群服务精准性和实效性,将阵地建到群众家门口,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麦市镇党委书记赵会良表示,下一步,麦市镇将不断收集群众实际需求,号召更多的党员志愿者发挥作用,开展更加丰富的文化活动,让活动项目实起来,让文化活动多起来,让乡风民风好起来。(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珊珊 特约记者 付婧烨)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