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马港镇“积分制”积出乡村治理新风尚

A-   A+
发表时间:2022-05-09 14: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今年2月以来,咸宁市马港镇以彭塅村为试点,开展“党建引领+网格联动+群众参与”的“积分制”抓基层治理新模式,积极探索建立五级网络抓基层治理体系,引导和规范村民日常行为,乡村治理上新台阶,人居环境不断优化,乡风文明不断臻美,人民群众幸福感持续提升。

  被动变主动 生态环境更宜居

  碧空如洗,白云飘荡。从马港镇前往彭塅村,蜿蜒的公路如一条长龙在绿色山间起舞,彭塅村便掩映在这片绿色之中。

  走进彭塅村,街道整洁,村落干净,房屋错落有致。这一切,离不开马港镇开展的党建引领“积分制”。

  今年2月,马港镇在全县率先探索出“积分制”形式,在彭塅村进行管理试点,将村规民约数字化、标准化,形成具体的积分,由中心户长负责包保户头的积分登记、卫生检查、考核评比。

  彭塅村对参与的村民,以户为单位建立积分手册,有的村民房前屋后卫生好,有的村民积极参与邻里矛盾协调,有的村民帮助村路修路……这些发生在基层农村的小事,都会被具体化、数字化、标准化,形成具体的积分。

  “积分制”积分分为爱国守法、乡风文明、生态宜居、产业兴旺、共建共治、表彰奖励六大类,其中每类设置了数条细则,都对应了不同的加减分数。

  如何保证“积分”获得的公正性,马港镇则通过构建五级网络,从党员、村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退休干部中择优选定一批中心户长,在做好政策宣传、纠纷调解、环境卫生督查、村情民意收集等工作的同时,负责对村民行为进行积分登记并择优奖励。对于村民的积分,村“两委”每月对村民积分进行审核认定,认定结果在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进行公开。

  积分制是否能顺利执行,关键是选好中心户长。

  黄花塘屋场72岁的村民魏进保,退休后一直热心参与村里的管理。得知村里要实行“积分制”,便主动要求担任户长。

  “村民们的积分册重要得很,对每一项打分减分我都不敢马虎。”72岁的老党员魏进保是彭塅村4组的一名党员中心户,负责周边15户人家。

  村里通知开展第一次卫生评比活动后,魏进保戴着老花镜,仔仔细细对照村规民约,按照评分细则,一条一条对包保户家里进行卫生检查,对于加分和扣分情况,详细跟村民解释,并签字确认。

  “我这个月积了155分,到这里领奖励物品,兑换了大米,油,多得我都提不动了!”积分最高的彭石梅咧着嘴笑着。

  彭石梅不仅主动参与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更主动协调村湾矛盾,以身作则,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在彭塅村,村民都抢着做好事,抢着积分,房前屋后变整洁了,各条巷道变干净了,水渠里没有垃圾了,邻里纠纷少了,铺张浪费少了,节约再利用多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从“推着干”向“比着干”“争着干”转变。

  “我们以户为单位,每户的基础分是100分,分管的党员中心户长负责积分登记、卫生检查、考核评比。”彭塅村党支部书记徐旺才介绍。

  在彭塅村的积分超市里,有日用品、农资物品和学习物品等,只要村民的积分达到相应数量,就可以进行积分兑换。“将村规民约落到分数上,真正让德者有‘得’,村民的积极性就会提高。”徐旺才说,有奖就有惩,对于扣分多积分少的户头,将在公告栏和微信群进行公示。

  “积分制抓基层治理,主要是对村民遵纪守法、邻里关系、移风易俗、环境卫生、产业发展等情况,以积分的形式定期检查评比,村民在积分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以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通城县人民银行驻马港镇彭塅村第一书记刘德平说。

  传承与发展 乡风文明更淳朴

  “我们这个屋场历来团结,有什么事都是大家一起商量,通过积分制,个个齐心,个个参与,把黄花塘建设得更美观。”马港镇彭塅村黄花塘93岁的老人魏育才满头银发,是位退休干部,说起屋场的发展,精神振奋。

  通城县马港镇彭塅村4组的黄花塘屋场,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现有22户130余人,是一座民风淳朴的山村屋场。

  “乱丢乱倒的少了,打牌赌博的少了,矛盾纠纷少了……”说起屋场的变化,魏育才老人如数家珍。

  “黄花塘屋场发展得越来越好,全靠这些老人带头。他们热爱这个屋场,全心全意建设新时代和谐屋场。”马港镇宣传委员胡浩说。

  近年来,黄花塘屋场村民自发投资投劳,改造和新建了通村公路,完善了公共设施,共享劳动成果。

  2017年9月,屋场村民共同集资,投入60多万元,新建了占地240平方米的公共用房,用于举办节会,操办红白喜事,以及平时开展文体活动。其中,魏育才老人主动捐资1600元,购买音响设备,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今年以来,黄花塘屋场响应“积分制”,全组上下积极行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家家户户主动清理房前屋后垃圾和杂物,将垃圾集中运送处理。

  同时,该村在马港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实施绿化工程。村民齐心协力栽种花草树木,在屋场栽种黄花,让生态黄花成为村湾的靓丽名片。

  如今的黄花塘屋场,鸟语花香,空气新鲜,屋场面貌焕然一新,被镇政府授予“清洁村庄”称号。慕名前来参观学习的多达数千人次。

  黄花塘屋场只是马港镇探索五级网络抓基层治理新路径的一个点。马港镇以“积分制”为抓手,由县领导联系乡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包组,组长(网格长)联系党员中心户,党员中心户联系村民,通过党员设岗定责、示范带动,联系服务村民,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村级公共事务。

  “在五级网络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制定了‘村规民约积分制’的模式。”马港镇组织委员吴臣介绍,目前,该镇在彭塅村进行“党建引领+网格联动+群众参与”积分制管理试点,形成可行经验后,以点带面,实现1个社区和21村全覆盖。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马港镇党委书记陈志明表示,通过实施“积分制”管理新模式,将呈现出争积分、比着干,做贡献、抢着干,兴产业、自觉干的可喜局面,形成“好人好事人人夸,歪风邪气有人抓”的良好风尚。 (咸宁日报 文/图通讯员 胡雄文 胡远 齐智 吴臣)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