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一中教师郭江南:甘为深山学子当“支点”

A-   A+
发表时间:2022-05-09 11: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时至今日,他已走进人生的56个春秋,可他始终没有离开过学校。用他自己的话说,“此生只做了两件事:一是发奋读书;二是用心教书。”

  即将步入花甲之年的他,回首教学的35载,他始终甘当学生腾飞的“支点”,默默守着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解惑,用心血浇灌着祖国的花朵,将青春奉献给山区的教育,终得桃李满天下。

  35年里,他用毕生所学,燃烧自己,照亮学子们前进的道路,用瘦弱的身躯托起学子们的求学梦,将无数个“山里娃”送进“象牙塔”。

  他曾身患重病,在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目光下,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拖着重病的身体回到讲台,拾起粉笔为孩子们书写美好的未来。

  岁月将他的双鬓染白,时光将他的脊背压弯,但岁月浇不灭他育才树人的激情,时光抹不去他桃李芬芳的功绩。

  他就是湖北省竹溪县第一高级中学教师、物理教研组长郭江南。

  “像黑夜中火把”照亮学子成长

  一个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老师,但并非所有老师都能在其人生路上留下足迹,影响一生!在2020届竹溪一中毕业生、现为武汉纺织大学学生陈绍峰心中,郭江南“就像黑夜中的一支火把,只要靠近,就会获得光与热。”

  “在郭老师身上,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什么叫做爱生如子!”作为一名曾经的“后进生”陈绍峰,永远不会忘记郭江南对他的鼓励和教导。

  步入高中,陈绍峰离家较远,从农村来到城区生活,由好奇变得“不适应”。陈绍峰说,在他“掉队”的时候,郭老师用自己的求学和从乡镇中学调到县第一高级中学的经历,启发帮助他正视自己的问题,树立起“迎难而上,奋斗向前”的信心。

  “郭老师的成长、生活和工作经历,让我看到踏实奋斗是何种风采,这种品德不仅在高中那几年让我静下心来不断向上,更让我在如今的大学里获益匪浅!”

  多年以来,郭江南始终担任物理教学任务,积极承担班主任等工作,尊重、关心学生,鼓励、帮助学生。课上从考勤、听课、作业等进行严格要求,课下坚持和学生面对面交流,用热心、真诚深深打动了学生。所以学生都乐于与他分享自己的故事,甚至是家庭琐事,只要心里有过不去的坎,总是第一时间向他倾诉、向他求助。

  一中学生杨凤同样有感而发:郭老师上课前和课后的几分钟都会在教室转一圈,和同学们交流,指出我们在物理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然后教给我们方法。

  杨凤同学回忆道,“之前,我在万有引力计算这一方面问题很大,每次碰到这样的题都无从下手,频频失分。”记得有一次,物理课前,郭江南走到杨凤同学的座位旁边,翻开了她的物理卷子,指着那一道做错的万有引力计算题,耐心地讲。“要区分R和r,注意根指数,公式平时多记一记。”

  郭江南在教学上不仅“治标而且善于治本”,郭江南一口气列出了这类题的公式,提示杨凤同学要时不时拿出来背,要多做题。郭江南的一次点拨,让杨凤同学不仅会做了万有引力类的题目,而且找回了学好物理课的信心,此次以后杨凤同学的物理成绩飞速提升!

  做他的学生,不仅在知识方面获益,在生活中,也永无后顾之忧。现在,郭江南虽然不是班主任,但他却比班主任更关心高三(10)班里的贫困生。年初,他发现有两位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勤奋学生,郭江南在充分尊重学生自尊心的前提下,私下赠送优质的训练材料,经常嘘寒问暖,通过闲聊等方式引导这两位学生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做生活的强者。

  正是基于严慈相济的教育和深耕细作的培养,他所带的班级屡屡被评为“优秀班级”,在多次大型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多次荣获学校教学质量优秀奖,他成了名副其实的“学生最喜爱的老师”。

  “我们毕业后返校,总是第一时间看望郭老师,我们和郭老师总是有说不完的话。”陈邵峰如是说。

  “像有引力一样”接续回报桑梓

  郭江南于1966年出生于竹溪县中峰镇的一个小山村,生长于农民家庭的他,深知农民的艰辛和不易,从小就刻苦学习,立志要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后来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襄阳师范专科学校,1987年毕业后,他放弃在大城市里任教的机会,毅然回到生于斯养于斯的中峰镇花桥中学,在乡镇中学的三尺讲台上,为山区孩子们讲述外面世界的精彩,激励他们发奋学习,将来能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

  无数孩子,在他的影响下一批批走出大山,也有一部分走出大山的孩子,在他的影响下又回到大山,选择成为和他一样的人,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

  现同为竹溪县第一高级中学老师的李师登,就是众多回乡育人的一位。

  “我和郭老师挺有缘分的,他是我中学时代老师的老师。”李师登回忆,“那时候我的学习不是很好,我的老师就跟我讲述郭老师的事迹,在和老师的交谈中我得知郭老师和我在同一个村,是我们村为数不多的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人。”

  听着郭江南的事迹,李师登暗暗下决心要奋发向上,成为像郭老师那样的优秀教师。如今,如愿以偿,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并且有幸和郭老师成为同事,师生三代并肩而行,成为校园里的美谈。

  像有引力一样,郭江南效应持续发酵。他让教师的形象在每位学生心中变得高大,无数学生选择跟随他的脚步,将青春献给家乡的教育事业。

  “高二时的我调皮捣蛋,让许多老师头疼不已,在郭老师的鼓励下勇敢地当上了班长。为了做好表率,我开始发奋学习,带动班级同学养成‘比学赶超’的氛围。在高三毕业,我们班的同学纷纷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而我也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进入一本大学深造。”正在竹溪一中实习的大四学生尹建辉,每每回忆起高中生活时,总是会想起郭老师当年对他的帮助。“我永远也忘不了郭老师对我的关怀与帮助,他就是我心中的榜样,大学毕业后我也准备回到家乡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像有超能力一般”罹患重病仍上讲台

  由于长期忙于一线教学,郭江南经常坚持带病上岗,平时更无暇检查自己的身体状况。

  2018年11月,县教育局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全面体检,郭江南被诊断出患有小脑脑干血管瘤,医生建议他立即住院治疗。想到临近期末,学生们的课程中断不得,于是他不顾医生、家人的反对,毅然回到三尺讲台。直到学校期末考试的前一天,他在课堂上险些晕倒,才在家人的陪同下住院进行手术。

  郭江南的脑部手术完成得很成功,但需要长时间的恢复,在出院后医生建议他至少要休养9个月以上,并且尽量不要再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在家休养恢复的时间里,他总是心心念念孩子们的物理成绩,主动联系学习有困惑的学生到家里补习,经常一讲就是一整天。

  短短休养了6个月,郭老师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毅然选择回到学校,同事和领导都劝他到后勤岗位工作,想到学校物理老师短缺,自己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于是多次跟校领导申请回到教学一线。

  最终,2019年7月他重新回到教学一线,并再次兼任高三物理备课组长、青年教师导师。

  郭江南作为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物理教师,成为多名青年物理教师的导师,对青年教师他总是严慈相济,谦虚恭谨,始终保持“亦师亦友”的态度。作为物理教研组长,他任劳任怨,身先士卒,淡泊名利,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对于教学质量优秀奖、年终考核优秀等荣誉,他尽量让给年轻教师;对于教师的诉求、需求,他历来都是多方沟通、尽力相助。积极带领青年教师前进,帮助完善其规划,关心其发展。主动与青年教师谈心、组织听课等,指出其不足,督促其成长,传承“传、帮、带”的优良传统。

  在工作中他总是严格要求青年教师,经常到青年教师的课堂上去观摩,仔细将青年教师的教课方法和技巧记录下来,课后和他们一起分析在课堂上的授课表现,总结整堂课上表现好的方面以及不足,积极提出改进建议,很多年轻的物理老师在郭老师的帮助下进步迅速。在生活中他总是热情关怀青年教师,经常在周末的时候提着爱人做好的饭菜送到家在外地的教师手中,并且经常找青年教师谈心,积极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难题。九零后的华鹏就是郭老师指导的青年教师之一。

  “在生活上他犹如哥哥一样暖心,我们遇到的大小困难他都会积极帮助我们,有一次同事宿舍漏水,被子、衣服全都淋湿,他得知情况后,当天下班回家后就从家里找了几套他儿子的衣服和一套崭新的被褥,顾不上吃饭就将衣服和被褥送到那个同事宿舍。在生活中帮助我们的例子实在是太多了,我们全校教师都很爱戴他。”华鹏在谈及郭老师时,满脸都是敬仰之情。

  从事教师职业35年来,郭江南曾多次被评为县、校级优秀教师,2015年荣获全国奥林匹克物理竞赛指导省一等奖,2016年被评为十堰市师德先进个人。(湖北日报客户端 竹溪融媒记者郭军 柯磊 通讯员郑守新)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