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陈贵镇:“垃圾分类”让乡村焕然一新

A-   A+
发表时间:2022-05-09 11: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日前,湖北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报,公布2021年度湖北省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工作先进村,陈贵镇洋塘村、小雷山村榜上有名。

  作为“国家卫生镇”“荆楚最美乡镇”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近些年来,陈贵镇坚持常态化农村卫生保洁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两手抓”,着力打造人居环境升级版。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据陈贵镇城管服务中心主任陈海涛介绍,按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处理”的要求,陈贵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同时,该镇深入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进农村、进部门单位、进企业、进校园活动,不断加大投入,在辖区内普遍设置垃圾分类演示示范点,改善了人居环境,乡村颜值焕然一新。2021年,获评大冶市人居环境考核优秀等次。

  为让群众更加了解垃圾分类具体操作,该镇在南山村建立了农村垃圾分类讲解馆,馆内有垃圾分类知识、分类要求、分类文化墙等,不时还请人辅导讲课。如今,南山村已成为全省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工作先进村。不仅如此,该镇还大力推行垃圾分类校园主题班会制度,以大手拉小手的方式,普及生活垃圾知识分类,引导师生养成将生活垃圾分类打包、分类定点投放的好习惯,树立文明新风尚。

  目前,陈贵镇19个村均已设立垃圾四级分类点,分类点均张贴了四级分类指示牌,放置了四级分类桶,按照可回收垃圾、其它垃圾、餐厨垃圾、有害垃圾进行分类处理。

  此外,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有效开展,该镇强化党建引领乡村垃圾分类,把党员、乡贤吸纳进村庄理事会,将理事会成员培养成垃圾分类宣传员和监督员,对农户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监督。在此基础上,该镇结合“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每月组织理事会、无职党员、村庄保洁员,对各家各户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和评比打分,结果张榜公示。对每月垃圾分类不积极、不合格的,村理事会上门提醒,并在村公开栏或通过“村村响”广播、村庄微信群进行通报,引导群众增强垃圾分类意识。对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分类效果好的群众,给予积分奖励,群众可凭积分兑换洗衣粉、牙膏、肥皂等日常生活用品。

  下一步,陈贵将全域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逐步实现省生活垃圾分类村示范创建工作全覆盖,努力打造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镇。 (黄石日报 记者 殷珂 通讯员 陈向东 实习生 陈成)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