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黄益生6次驾车进藏献爱心 老伴5年缝制2000多双爱心棉鞋

A-   A+
发表时间:2022-05-09 10:05    来源:湖北文明网

  黄石楷模、荆楚楷模、中国好人黄益生6次驾车进藏,先后向藏族同胞捐款捐物折价19万余元。黄益生说,没有老伴胡月梅的全心全意支持和付出,他的爱心之旅很难成行。

  5月6日上午,在黄金山工业新区奥山星城小区一间门面,胡月梅正在整理做好的棉拖鞋。这些棉拖鞋,是老伴黄益生再次进藏时准备捐赠给藏族同胞的。

  今年68岁的胡月梅,西塞山区牧羊湖街办胡家湾社区居民,中共党员。5年来,她一共做了2180多双爱心棉鞋,其右手因长期做鞋早已伤痕累累,可她却乐此不疲。

  5年制鞋敷用了800多片创可贴

  黄益生2014年12月2日从黄石监狱狱警岗位上退休。同年12月24日,《东楚晚报》策划推出“情系曲松·牵手圆梦”爱心100结对帮扶活动。黄益生得知情况后,与胡月梅商量,想资助一名西藏贫困大学生。

  次日上午,黄益生、胡月梅一起来到曼晶大酒店,看望资助对象西藏藏医大学大一女生旦增白玛,给她带去1000元现金,10提港饼、2床毛毯和2件棉祆。

  此后,黄益生、胡月梅每年都会资助旦增白玛,孩子还亲切地称他们俩为“黄爸爸”、“胡妈妈”。

  从2015年起,在胡月梅的支持下,黄益生开始独自驾车进藏献爱心之旅。

  2017年9月,黄益生第三次进藏。他来到曲松县下江乡小学,看到几名小学生穿着破旧的鞋子,有的脚趾头露在外面。

  返家后,黄益生说起这件事,胡月梅听后心里不是滋味,决定亲手缝制棉拖鞋,让丈夫送到藏区。

  2018年,胡月梅做了380双棉拖鞋,从中挑选出320双,让黄益生送到西藏捐赠给孩子们。

  2019年,黄益生带着胡月梅缝制的380双棉拖鞋送到藏区。

  2020年,胡月梅做了400双棉拖鞋。因疫情防控原因,黄益生无法进藏。

  2021年,胡月梅又做了700双棉拖鞋,其中送西藏400双,河南新密200双,黄石胡家湾社区100双。

  有时候,为了赶制棉拖鞋,胡月梅连续四五天没睡好觉,从早上7点做到晚上11点,次日凌晨2点醒来后睡不着,又起来做鞋。

  一双棉拖鞋,需要26道工序才能完成,包括垫底、下料、锁边、滚边、包边、缝纫、组合、成型、定型等。

  做鞋时间长了,眼睛受不了,胡月梅就出门走走。转一圈后,回来接着做。她将别人打牌、娱乐的时间都用来做鞋。

  胡月梅说:“老眼昏花,手经常被针戳破皮,很痛。”黄益生心疼她,经常给她买创可贴。5年来,胡月梅一共用了800多片创可贴。

  记者看到,胡月梅的右手中指、小拇指都贴着创可贴,手上还有多处伤痕。

  “托了党的福,就要发挥余热余光”

  胡月梅全家5口人都是党员,她和丈夫黄益生都有30多年党龄,大女儿黄海是黄石一家公司的书记,小女儿黄河是黄石监狱狱警,儿子黄浩轩是黄石港公安分局特警大队民警。

  因表现良好工作出色,1975年,胡月梅被黄石市妇联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后来,她还当了多年黄石川达工贸公司书记,直至退休。

  “我全家都托党的福。我和老伴退休后,就商量好了,要发挥余热余光,献爱心来回报社会。”胡月梅说。

  其实,老俩口不光是给藏区的孩子献爱心。

  2021年7月20日,河南发生强降雨灾情。23日晚,黄益生和胡月梅商量后,决定驾车赴河南献爱心。

  得知新密市受灾严重,黄益生与胡月梅除准备3000元爱心款外,还带去200双棉拖鞋及矿泉水、八宝粥、港饼、方便面、棉被、毛毯等物。

  同年11月11日,胡月梅将100多双亲手缝制的过冬棉拖鞋,捐给胡家湾社区困境群众。

  同年12月25日上午,黄益生带着3000元爱心款,30双棉拖鞋,18套新衣服,2袋大米和2壶食用油到白沙镇荣山村,慰问脱贫户刘付军等……今年5月6日,西藏曲松县党政代表团一行来黄石考察交流。曲松县委书记李世平专门给黄益生打电话,对他和家人多年来对曲松群众的无私资助表示感谢。得知黄益生9月份准备又一次进藏献爱心,李世平一再叮嘱他路上注意安全。

  目前,胡月梅正在抓紧缝制500双棉鞋、棉拖鞋,让老伴带给西藏曲松县的中小学师生们。(黄石日报 记者 曹中江 梁坚义 彭金)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