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绿书签”守护少儿成长

A-   A+
发表时间:2022-05-06 11:18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年来,童书市场相当火爆,随着人们对儿童阅读、亲子共读的重视,童书绘本也越来越受欢迎。不过,“书红是非多”,一些畅销童书也很容易成为盗版重灾区。

  4月26日,咸宁市“护苗2022·绿书签行动”暨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启动,教育引导孩子们看正版书看好书。

  长得一样却是盗版书

  活动中,咸宁市发出“护苗2022·绿书签行动”倡议书,内容是提醒学生家长,要小心提防“无处不在”的盗版童书绘本,不要掉进不法商家的陷阱。

  记者在集中销毁现场看到,有两版畅销书《父与子》,现场根据绘本对比,根据图中标注,可看到盗版童书绘本《父与子》纸张有毛刺、不平整。

  “我们在一些平台上发现有人以3折的价格在卖《父与子》,这个折扣比我们进书的成本要低。”市新华书店工作人员说。

  “我们有同事下单买了一套。书到手后,一翻就发现不是正版。”该工作人员表示,很多文字图片都有重影虚影。

  “孩子的钱最好赚”,这句话在图书市场也适用,家长为孩子买书向来不含糊。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狼王梦》也遭遇过盗版,作者是沈石溪,他的不少作品都遭遇过盗版。”工作人员说。

  市“扫黄打非”办工作人员介绍,本次集中销毁的图书含有大量涉嫌侵权盗版少儿读物,初步统计有《海底小纵队探险记》《小猪佩奇》等少儿图书2万册,涉及国内10多家出版社。

  盗版书的危害有多大

  劣质盗版童书,损害的不仅仅是出版方、作者的权益,读者也是受害者。

  盗版书的危害有多大?一是,盗版书没有专业的编辑校对审核等流程,错别字、缺页、多页、图中细节被切掉,各种错误不胜枚举,不仅会影响孩子阅读体验,也会造成识字错误等难以纠正的问题。

  二是,盗版书很多都是翻拍后印制,劣质印刷图片字迹不清晰,对正处于视觉发展期的孩子很可能造成视觉疲劳,影响视力。

  三是,盗版书没有经过专业印厂师傅和编辑的调色校色,画面清晰度、色彩还原度都大打折扣,这种水平的童书绘本,很难真正给孩子带来艺术启蒙。

  “盗版书商为了降低成本,粗制滥造导致内容偏差,以绘本为例,盗版绘本往往是直接影印,字体清晰度大大下降,孩子长时间阅读这样的文字,视力也会受到影响。”市图书馆馆长蔡骏说,正版童书使用大豆油调墨,所以闻起来不会有太刺鼻的味道,但盗版图书就不同了,为了省钱,使用的油墨质量很低劣,重金属超标有害健康。

  如何识别盗版童书

  随着印刷技术的提高,盗版书中也出现了“高仿货”,作为一般消费者已经很难辨别正版和盗版。甚至有的盗版书在某些方面质量更好。

  “鉴别是不是盗版书,消费者可从书的印刷、装订、内文、售价以及出版信息等多方面进行辨别。”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何为刚介绍了以下鉴别小技巧。

  首先,要看图书的纸张和印刷质量,如果纸质粗糙,印刷质量低劣,装订不规范,错别字、脱字、病句等较多,那么,这本书盗版的嫌疑就很大。另外,现在很多盗版书商的设备升级,使得错字率下降,但是对于有图片的图书,可以从其图片的清晰度来判断真伪。因为扫描图片,相当于翻了一次版,图片会变得模糊不清。

  其次,一些图书的盗版技术已经到了以假乱真的程度,仅从表面辨别是否为盗版难度很大。所以除了看纸张和印刷质量,还要看售价,正版图书都是经有关部门统一定价。而盗版图书因为不需要支付版税等费用,成本不及正版书定价的10%。

  另外,市民可留心图书的出版社、ISBN、版次等信息,通过版权页上的CIP数据,到“扫黄打非”客户端查询。

  打击盗版书籍需从孩子抓起,更需要全社会的配合,建议家长和读者从正规书店购买书籍,发现盗版读物可拨打12390、12345进行投诉。

  怎样解决盗版问题

  要遏制盗版行为,除读者要提高警惕外,也需要相关部门、行业内外等多方面共同努力。

  市“扫黄打非”办表示,如发现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物,可向所在地的“扫黄打非”、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部门举报,要求查处。

  咸宁市已连续多年开展线下、线上出版物市场专项治理,打击各类侵权盗版。

  如何遏制盗版行为?一些市民和网民提出建议。

  市民张先生建议,要遏制盗版行为,相关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建立侵权企业和侵权图书“黑名单”制度,将那些不符合《出版管理条例》和相关法规、标准的出版物及时召回、销毁。

  网民“随波逐流”说,可以大力推出读正版书活动,向更多的读者倡导并发出抵制盗版的倡议:尊重版权,坚持原创。

  网民“夜听春雨”建议,应建立相关行业自律规则。如果违反法律和行业规范,就要采取相应惩罚措施,比如建议行政主管部门根据违法情节进行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同时出版界要建立出版信用体系,还市民干净的阅读空间。(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恬)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