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以车养院”开启“造血式”小区自治模式

A-   A+
发表时间:2022-05-06 08:51    来源:鄂州文明网

  走进鄂州市古楼街道儒学社区外贸小区,垃圾堆化身花坛、绿地,各类健身器材及消防设施一应俱全,党员志愿者轮流到小区门卫室值班,并承担路面清扫工作……此情此景,让在此居住了20多年的李光寨不禁感叹:小区环境面貌大变样,我们住在这里心情更舒畅。

  如今舒心的居住环境,得益于该社区党委推行的“以车养院”物业管理新模式。该社区积极与联点共建单位联系,在小区大门处安装全自动识别道闸,在院内规划停车位和停车棚,由居民共同推选保洁和停车管理人员,对外来车辆实行收费管理,收取的费用均用于值班人员和保洁人员服务奖励发放、日常小区维护、支付居民物业管理费和卫生费等,并设立公益金,专门用于小区公益事业,让居民得实惠。

  与外来物业管理公司相比,居民自己管理小区更有优势。为实现规范管理,社区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将小区自管党员、在职党员、离退休在地党员信息登记造册,在各个楼栋推选一名党员为楼栋长,开展党员沙龙“头脑风暴”,征集小区治理意见和建议。同时,在小区建立集党员履职、居民议事、老年人文体活动、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色驿站,将共建单位下沉党员、在职党员、自管党员、离退休在地党员、小区达人编入助理网格员队伍,与网格长、网格员一起组成小区服务团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建立星级评分制,将政策宣传、安全维稳、环境卫生、矛盾调解、志愿服务等事项细化分解到小区服务团队中,依托红色驿站,让居民实现“说话有人听、急事有人办、困难有人帮”,党群齐心,共建共享红色自治家园。(鄂州日报 李瑞)

责任编辑:李嘉欣 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