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青春之歌在花木间唱响

A-   A+
发表时间:2022-05-05 11: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跟团一起创新、跟党一起创业”!在孝昌县,有一支激扬青春、怀揣梦想的青创团队始终孜孜不倦地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他们信念坚定、敢闯敢拼,他们奇思不断、善作善成。五年来,他们共商共建共奋进,一起用双手构筑出了一个青年的梦之家——梦里花园花木联合社团支部。

  这个团支部以花木联合社为依托,致力于发展农旅产业,培育农技人才,奉献服务社会、服务群众,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先后荣获孝感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湖北省基层共青团突出表现集体等荣誉。

  创新模式建“基地”

  2017年9月,梦里花园花木联合社里,团支部与党支部同时成立,大家共同选举孝昌县周巷镇返乡创业大学生沈腾为党支部书记和团支部书记,带领联合社奋勇前进。

  构建起“党(团)支部+基地+农户”的模式,联合社联结周边17个村6700多个农户组团种植苗木花卉,链接全县25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林茶果苗绿色经济。

  为了加强内在技术支撑,联合社与华中农业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建设“支部共建基地”“现场教学基地”两个现场教学点,搭建“创客中心”和“创客咖啡”两个农村育才平台,并创办全县第一家绿色专家工作站,建成1000亩华中地区最大的无籽香樟繁育基地。

  联合社还积极探索“1+N+N”产业发展模式,通过1个联合社团支部、辐射N个村支部、带动N名创业团员,着力做强支部、做大产业。指导28名优秀青年团员建成各类苗木花卉示范基地4800余亩,示范带动周巷镇发展苗木产业6万亩、茶叶3.5万亩、油茶1.5万亩。

  5年深耕细作,联合社入驻成员单位103家,涉及10个乡镇,产业基地规模达到7万亩,年提供就业23万人次,年产值超过2亿元。联合社获评“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华中农业大学现场教学基地”,团支部书记沈腾当选孝昌团县委副书记,荣获团中央、人社部表彰的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创新机制育“人才”

  “青年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全力打通联系服务青年的‘最后1米’。”团支部书记沈腾话语铿锵。

  孝昌团县委联合周巷镇党委,以“创客中心”为载体创新人才培优机制,一名县乡干部联系一个团支部、培养一名村后备干部、培养一个乡土人才、培养一个致富带头人。目前,联合社建立350多人的乡土人才电子信息档案库,先后有16人加入党组织,13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帮带77名农村青年自主创业。

  联合社还创新人才培训形式,采取以工代训、现场教学、技能大赛等多种方式培养农村人才,常年吸纳300余名苗农到联合社基地务工学艺,先后举办15期1800人次苗木花卉、茶叶、油茶等种植技术培训班,每季度以院场会、农技夜校等方式与周边8个村合作开展知识讲座,承办4届全县园艺技能大赛,促进了农民工向工人的转变,为产业发展储备了一批乡土人才。

  联合社与华农大深度合作,以校企共建促人才成长。华农大经管学院每年安排1-2名研究生进驻联合社协助开展企业管理,每年面向联合社举办一期50人的专题培训,每年面向联合社需求组织2-3次专家咨询或项目论证。近年来,累计培养各类苗木经纪人800余名、土专家1000余名。500多名专业人才取得园艺师、茶艺师、农艺师、营销师等资格证书。

  创新方式践“使命”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联合社团支部依托平台优势,聚焦新时代“三农”工作,积极融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中心大局,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新农村。

  近年来,联合社团支部锚定“青年为本、服务为重、发展为先”目标,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使命。

  2021年,联合社投资760万元建成全省第一家“为农服务中心”,积极探索“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改革,开展农村金融互助、农村产权交易和为农综合服务,努力实现农户增收、集体增资、服务增效。同步开办乡村振兴书院,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设省市县农民党员、团员现场教学培训基地。

  联合社团支部成立以来,牢记践行初心使命,积极反哺社会。在联合社所在地周巷镇,常态化组织“田秀才”志愿服务,围绕文明创建、扶贫助残、关爱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等主题,开展丰富多样的志愿者活动,践行社会责任。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沈腾表示,联合社团支部将用满腔热血砥砺前行,以青春的名义共赴时代之约,续写创新创业新篇章。(孝感日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