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礼敬劳动者!聆听他们的故事

A-   A+
发表时间:2022-05-05 09:10    来源:宜昌文明网

他们用双手创造价值,用汗水浇灌未来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和湖北省总工会先后召开大会,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和湖北省五一劳动奖。宜昌多个集体和个人获得殊荣。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聆听他们的故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徐卫立:把脉天公的“神预报”

  累计发布长江上游降水预报2000余期、准确预报长江上游流域强降水过程100余次,“追风逐雨”14年,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长江电力三峡梯调通信中心气象预报主任师、高级工程师徐卫立。

  气象预报作为水电生产的第一环,是水库调度和电力生产的前提和保障。

  2020年,长江流域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仅次于1954年和1998年的全流域性大洪水。面对严峻防汛形势,徐卫立连续奋战在一线预报岗,不断根据实况订正预报。对他而言,凌晨2点才是前一天工作的结束,清晨5点又是新一天工作的开始。

  基于准确的气象预报及后续科学精准的水库联合调度,梯级水库拦蓄洪水达330亿立方米,避免了荆江分洪区的运用,防洪减灾效益巨大。

  深耕电力气象服务14年,徐卫立紧紧围绕长江电力水电、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气象保障需求,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工作。

  作为项目负责人,他累计组织开展科研项目10余项,参与项目研究和建设20余项。其中2020年完成的《长江流域智能网格降水预报技术研究及系统建设》项目,标志着三峡气象建成了全国水电行业预报范围最广、空间上精细化、时间上无缝隙的气象预报预测系统,相关预报产品作为水库调度核心技术产品已向长江流域部分水库和电站推广应用。(三峡晚报 记者金计/文 三峡梯调供图)

  陈拥军:铸就设备“守护神”

  高塔林立,机器轰鸣,湖北三宁石宝山新材料分公司年产60万吨乙二醇项目现场,生产一片火热。这里,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维修技师、工程师、高级技师陈拥军的工作地,也是他内心的至爱所在。

  5月1日上午8时,记者联系上陈拥军时,他早已到岗,“无论什么时候,保障设备安全运行,都是我们的工作职责。”陈拥军说。

  一丝不苟,认真细致,是陈拥军一以贯之的工作态度。1992年,陈拥军大学毕业,返回家乡枝江,进入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化工机械设备方面的专业工作。

  多年来,陈拥军一直从事合成氨生产装置的设备维护、创新及管理工作。他在实践中总结创新出了多种设备的研发、设计、安装及工业化应用方法,并在公司及行业内得到推广。2012年,他主导研究的“高硫煤脱硫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获湖北省科技成果奖,降低了企业用煤成本,同时解决了行业环保难题。2017年,他主导研究的“新型活塞组件在合成气压缩机中的应用”获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技术进步奖,经过改良的新型活塞组件大大提高了压缩机的运行效率和运行周期,这一创新成果在氮肥行业中得到了推广应用。

  钻研业务之余,陈拥军不忘培养新人。在他的牵头下,三宁公司创建了“钳工技能大师工作室”,并于2016年得到省人社厅的授牌,至今已培养30多名技术骨干。(三峡晚报 记者高伊洛 通讯员丛林 向天裕 文/图)

  李杨:创新护盾的“白客”

  4月29日,全国首座岸电工控网络安全靶场里,为核验新发现的一种通信协议漏洞对岸电工控环境的影响,国网宜昌供电公司互联网部网络安全监控班班长李杨正在进行又一次的仿真实验。

  李杨,37岁,一位扎根信息运维一线多年,守卫网络安全的尖兵。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

  2008年,李杨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后,入职宜昌供电公司调度通信中心,从事网络信息工作。

  2016年,国家电网公司正式推进网络信息安全工作,李杨决心要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17年,国网湖北电力组建网络安全红队,作为队员的李杨,参与了“网上国网”系统等112套业务系统的安全测试工作,发现及修复系统与网络漏洞达两千多个。开发出了全省第一个网络安全攻防框架软件,为一线网络安全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个“虚拟战场”。

  2019年,李杨代表国家电网公司参加中央企业网络安全技术大赛获得个人二等奖;2021年,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李杨和另外两名选手组成的湖北省代表队获得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项目的团体全国第二名、个人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李杨逐渐成长为系统内有名的“国网白客”。

  “网络安全是国网四大安全工作之一,关系重大,而李杨他们的工作做在看不到的地方,他们日复一日地钻研,只为了将这堵看不见的墙筑得更厚更实。”国网宜昌互联网部负责人胡为民说。(三峡晚报 记者张元媛 通讯员李治飞 韩易娜 文/图)

  邹枫林:为机器人“校偏领航”

  作为一座国际领先的智能标杆工厂,广汽传祺宜昌工厂拥有近550台机器人。

  如此多机器人设备的日常运行,容不得半点差错。这背后,需要一位深深懂得与机器人打交道的工程师,时刻为机器人“校偏领航”。

  广汽传祺宜昌工厂工业机器人集成工程师邹枫林,就是这样一位专业精深的机器人“导师”。

  28岁的邹枫林刚刚获得今年的“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这是对他多年专业精进的肯定。

  在广汽传祺宜昌工厂焊装车间设备导入阶段,他先后赴武汉、黄石地区参加设备监造,过程管控;完成设备导入翻牌管理各个阶段的项目确认。

  在广汽传祺宜昌工厂焊装车间设备运营阶段,他不放过任何一个机器人的关键问题点,持续优化整改,对设备的整个开动率提升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他还主导编写《ABB工业机器人基础》教材以及RobotStudio仿真演示教程,并完成部门级课程认证,讲师认证,对于制造部C2层级机器人运用技术奠定了基础。

  自广汽传祺宜昌工厂投入运行以来,他通过不断改进提升机器人设备性能,为公司降低成本40余万元;开发了机器人背景解析、运算、传输程序,保障整个白车身焊接品质100%达标。

  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如今的广汽传祺宜昌工厂,一个个优秀班组流动红旗、青年先锋岗竞相涌现,一批批优秀青年职工立足岗位成才,成为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三峡晚报 记者刘远新 通讯员周立兵 文/图)

  徐玉华:“爱心妈妈”走访忙

  5月4日,“五一”假期最后一天,远安县旧县镇安鹿小学教师徐玉华已提前到岗。当天上午11时许,记者联系上她时,她正在嫘祖镇窑河村三组的刘仲宁和张伯祺双胞胎兄弟家,进行受助学生回访。当天,她要回访4户家庭的8个学生,了解孩子们的学习近况和家庭情况。

  1999年,徐玉华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远安任教,家访中发现很多学生家庭贫困。2012年暑假,她决定以网络为平台,呼吁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这些年,徐玉华用业余时间家访了1500多名学生,走遍了远安县的各个角落,2017年5月,远安县玉华爱心助学工作室成立。为不辜负每一份善意,徐玉华专门准备了笔记本,记载着每笔爱心捐赠和受助情况,并将每一笔捐助信息都公开发布。

  如今,徐玉华的微信爱心捐助团队,已发展到20多个省市的180余人,帮扶范围也由远安县嫘祖镇辐射到远安县7个乡镇34所学校、幼儿园。多年来,累计筹集来自全国各地的助学金380余万元、爱心物资约100万元、爱心书籍6000多册,让340名面临辍学的孩子能够继续他们的学业,合计帮助贫困学生4000余人次。

  “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我老了动不了了,也会有我的学生代替我继续下去!”徐玉华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目前已有10多位当年被资助的孩子参与到助学中来,爱的力量已经有人接过了接力棒。(三峡晚报 记者汪蕾/文 通讯员张静/图)

责任编辑:乔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