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红色乡村新事多

A-   A+
发表时间:2022-05-05 10: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垃圾分类,城里也是刚刚起步,但村民的参与率已达7成;

  村里办起了银行,但存入的不是钱,而是文明作为的积分;

  农村厕所的粪水,经过净化处理,居然再次变清……

  4月28日,“沿着黄黄高铁看黄冈”采访团记者,在黄冈黄州区陈策楼镇,一次次为农村的变化而点赞。

  陈策楼镇是党的一大代表陈潭秋烈士的故乡,是湖北第一个农村党组织的诞生地,是鄂东地区大革命策源地之一。烈士故居仅存的红砂岩门柱,历经劫难仍殷殷如血,见证着共产党人百年不变的赤子初心。

  春雨潺潺,春思绵绵。如今,这片红色胜地变了模样。

  行走于乡道,洁净的道路两旁,一幅幅彩绘浮现墙面,一树树繁花沿路盛开。“春看桃李品桑椹,夏看荷塘尝河鲜,秋看菊黄丰收乐,冬看雪原有桔甜。”陈策楼村党支部书记陈文胜介绍,这里不仅四时有景,还有四季尝不够的农家美味;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村里每年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2021年,陈策楼村村集体收入达56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超2万元。

  不仅富口袋,还要富脑袋。在通体薄荷绿色的垃圾分类科普馆中,扑克牌做成的纸屋、酸奶盒做成的摆件陈列其中。工作人员介绍,通过他们的科普和推广,全村70%以上的农户将家里的生活垃圾进行了分类处理。

  在陈策楼镇盂钵桥村村民夏玉宝家,一根白色的污水管将卫生间的污水引出,最后流入村头一座上覆太阳能电池板、下铺七八块导滤板的小亭中。经过这处微动力污水处理终端的处理,污水流出时水色已经与天然水无异了。黄州区污水治理运维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黄州区已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103座,管网111.174公里,检查井5674座,完成25个村156个小组农村污水管理收集和智能化处理。

  在盂钵桥村综合便民服务大厅,厅内的“文明银行”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录像。村党支部书记吕迎红介绍,“银行”不存钱,存的是积分。村民们爱国拥军、孝老抚幼等日常作为和参加防汛防疫等志愿行动,都可以换算成积分存入银行,达到一定分值可兑换相应物品。“乡里乡亲的,谁都要个面子,在这上面谁都不愿丢了脸面。”吕迎红说,“盂钵桥村能成为全国文明村,这个文明银行起了大作用。”

  “我们这里是有名的红色乡村,谁都不会给‘红’抹黑。”道别时,陈文胜热情地邀请我们常来做客:“我们一定会把家乡建得越来越美,让你们每次来都会有新的感受。”(黄冈日报全媒记者 杨辉 李娇 通讯员 付海洋)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