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城市口袋公园成网红打卡地

A-   A+
发表时间:2022-05-05 09:3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是为当地居民服务的微型城市开放空间。近年,武汉市通过高品质的设计和建设,让城市内的边边角角、桥下空间变身市民家门口的口袋公园,无须远足,就能享受游园、赏景、休憩健体。4日,记者对建成和在建的几处特色口袋公园进行了探访。

  今年,围绕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武汉将实施千园工程,建设完成各类公园100个(含口袋公园80个),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全市各类公园达到1000个。

  “以人为本” 精准满足市民需求 

  4日,记者在高尔夫游园见到,这座靠近金山大道和银湖的口袋公园,“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功能丰富。

  公园有一处外观形似鲸鱼的彩色攀爬场地,中间挖出一个圆形通道,孩子们欢乐地在中间穿行;成片的树荫之下,一长排宽敞的石凳、木凳方便市民休憩;靠近湖边的石材台阶平缓、舒适,步道与环湖绿道相连。

  武汉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师康文婷介绍,公园设计体现“以人为本”理念,靠近湖面这边原来是垂直挡墙,市民亲水不易,如今变成台阶式,打开湖面景观,更易亲水。公园内种植的树种四季可赏,特别是秋季,将形成红黄两色的绚丽秋景。

  施工方武汉园林生态集团所属武汉市苗业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雷金介绍,建设之前这座公园杂草多,行人很少穿行其中。“施工之前,我们拿着设计方案与周边小区、居民代表等交流,进行方案优化。以‘鲸鱼’攀爬场地为例,原来就是普通的土坡,大家建议美化,建成后的效果特别好;长排的木凳、石凳也优化造型和色彩,令风格更贴近公园特色。”

  位于吴山路、三秀路之间的金山游园,五一期间刚刚拆除围栏。记者在现场见到,不时有周边居民买菜或散步路过,走累了,在广场边、绿树下的石凳和木椅上休息。

  一位在公园练习乐器的市民表示,以前这处绿地里的步道是水泥路,环境杂乱,找不到一处适合练习的地方;改造后,路面刷黑更平坦,树木、绿地也修剪整齐,大家都觉得比以前漂亮多了。

  轻轨桥下变身“网红打卡地” 

  相隔几公里之外的“粉色系”轻轨漫园,已成为一处“网红打卡地”,在轻轨高架桥下方十分显眼。

  这处游园位于东吴大道和东西湖大道之间,沿着七雄路分布。武汉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师杨静介绍,这个狭长地块原先仅是一条林荫道,后来改造成为三个景观分区。粉色的理念来自于游园内的几十棵晚樱树,周边也有学校,符合青少年的青春浪漫特点。

  以最吸引眼球的粉色童话区域为例,改造前两处廊架造型老旧,石板树池坐凳破旧,不能发挥休憩和遮风挡雨功能。设计师根据此处人流量大的特点,改造廊架外立面和顶部,内部增加长条坐凳,拆除几个密集现状树池,扩大现有广场,提供可充分休憩的场地。

  雷金说,没想到公园建成后迅速“走红”,很多人慕名前来打卡。这处游园功能性也很强,家长们接孩子或者孩子们放学,都可以来休憩、停歇,园内还设计有绿道,周边居民晚间散步、锻炼也很方便。

    “增绿”提升城市微空间品质 

  武汉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季冬兰认为,通过多年持续的建设,武汉的园林特色逐渐彰显,如今各区纷纷开展的口袋公园建设,在为城市“增绿”的同时,更能提升城市微空间的品质,这也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体现。

  季冬兰介绍,与大型城市公园相比,口袋公园的用地属性多样。以粉色的“轻轨漫园”为例,原本是城市绿化带,以防护功能为主,但是经过口袋公园的设计和建设,呈现的效果让人眼前一亮,成为网红打卡地。

  季冬兰认为,特别是在城市更新中,特色口袋公园是提升区域活力的重要路径,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提供就近休闲游憩功能,提升城市服务水平。(武汉晚报 记者龚萍 通讯员张柳君 邓鹏飞)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