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让青春在战“疫”中绽放光芒!

A-   A+
发表时间:2022-04-28 09:57    来源:鄂州文明网

  近日,来自各行各业的团员青年,闻“疫”而动 积极响应号召,TA们忙碌坚守在疫情防控各个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汇聚起战胜疫情、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

艰难时刻,大白们依然露出灿烂的笑容

  退伍不褪色 为民服务显担当

  肖微是西山街道塘角村的一名青年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面对突发的新冠疫情,他主动请缨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参与村级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青年的使命、担当与奉献。

  真情帮扶村民,当好“暖心员”。他自掏腰包采购一批生活物资,分类打包逐一送到全村独居老人家中,并详细询问老人们的生活情况,承诺有什么需要尽管和他说。“菜送得很及时,多亏了你们,让我们生活有保障。”2组独居老人肖金地感激道。

  坚守防疫卡点,当好“守门员”。他积极参与到全村疫情防控24小时轮流值守中,严格登记排查进出人员信息、测量体温、检查通行证,为村民筑牢了防疫屏障。

  全面宣传政策,当好“宣传员”。他每天同村干部、小组长、志愿者一道,通过流动小喇叭、微信群等形式,全方位宣传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引导村民严格落实好防疫要求,在全村营造了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协助核酸检测,当好防疫“安全员”。按照全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要求,他积极协助村“两委”提前布置好现场,开展核酸检测时维护好现场秩序,引导村民排队保持一米距离,做好村民的核酸检测信息采集,让核酸检测有序高效进行。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在他的影响下,该村有6名青年主动请缨,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当中,极大缓解了村防疫压力。“疫情防控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为了减少人员流动,我们志愿者要多跑跑腿、多出出力,给大家带来一些温暖的力量。”肖微如是说。

  封控在家不掉队 “志”愿青春 “疫”不容辞

志愿者胡奥在卡点值守

  被封控在家的武汉华电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团员青年胡奥,第一时间响应共青团鄂州市委员会的倡议,报名加入了疫情防控志愿者,协助鄂州市鄂城区凤凰街道澜湖社区居民核酸采样工作。

志愿者胡奥在核酸检测点位现场采集居民信息

  近一周以来,每当鄂州市鄂城区吹响核酸检测的号角,胡奥就第一时间到场。4月10日、12日、14日,鄂城区凤凰街道澜湖社区核酸采样点早早出现了胡奥忙碌的身影。从天蒙蒙亮开始,现场布置、看码引导、信息采集、维持秩序、协助预约……他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在现场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核酸采样工作有序高效地顺利进行。

  “大家都是天刚亮就来了,连续工作,想到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绵薄之力,我们都感到很骄傲!”胡奥说,“大家齐心协力,一定会打赢这场防疫战!”

  台上是演员 台下是志愿者

  人人都对疫情谈之色变,人人都对新冠病毒避之不及,然而,始终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的王正鑫、徐程、余梦、吴澜澜、苏天鹏、周雅雪等众多鄂州市演艺公司、湖北省京剧二团的90后青年演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加油助威。

协助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我来”、“我负责”、“交给我”这是在疫情防控现场听到的最多的话,平日里主工武生行当的徐程帮助社区的居民楼上楼下的搬运物资,保障他们的“菜篮子”;主工小生行当的王正鑫帮助医务人员开展核酸检查工作,有时碰到不配合、闹情绪的居民,他总是会用最温柔的话语宣传政策,抚慰人心;主工武旦行当的余梦好似一个守城女将军,认真负责的把好责任片区的每一道关口,严格监督检查每个人的健康码和通行证;乐队才女吴澜澜化身护卫警察,积极配合医务人员开展各项工作,维护现场秩序……

  志愿逆行 展现青春风采

  4月10日晚,国网鄂州供电公司本部联合团支部团员青年们逆行向前、紧急出征,助力樊川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4月14日,鄂州市鄂城区将开始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面临志愿者人手不足的情况,公司团委迅速发布志愿服务招募令,组建临时青年突击队。征集志愿者的通知一经发出,群内瞬间被青年们主动请缨的消息刷屏,不到一分钟名额便报满。

  青年突击队奔赴樊川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在现场,青年们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穿上防疫工作服化身“大白”,协助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信息录入、核酸引导、卡点值守、维护秩序、防疫消杀等工作。

志愿者协助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信息录入、核酸引导等工作

  市烟草局(公司)高效有序完成五轮全民核酸检测任务4月19日,早上6点,鄂州市凤凰街道锦江东城核酸检测点就开始有志愿者忙碌起来,大家一起,清扫场地,设置信息录入区、等候区,拉安全警戒线,逐栋通知核酸检测……这是鄂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下沉东塔社区青年干部职工,在协助第五次开展全民核酸检测。截至4月19日,鄂州市局(公司)已连续5次、累计服务7800人次开展核酸检测。

  7点10分,核酸检测正式开始。“注意保持两米以上间隔,有序排队”“请大家提前打开支付宝,准备好健康码”“没有健康码的老人、小孩请提前准备好户口本”……在信息录入组和维护秩序组的高效配合下,群众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针对小区内行动不便、重大疾病等老人,工作人员及时给予帮助和照顾,3组分工,不到4个小时,1500余人的核酸检测工作有序、顺利完成。

  与以往四次任务不同的是,此次检测由鄂州市局(公司)志愿者独立承担。面对不断增长的数字、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近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病毒,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鄂州市局(公司)全体青年职工以拼搏战斗的姿态和担当奉献的精神,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助力打赢城市疫情防控保卫战。(鄂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嘉欣 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