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多点齐发力 创城战犹酣

A-   A+
发表时间:2022-04-27 16:53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从“堵得慌”到“很敞亮”的老旧小区、从“烦心路”到“幸福路”的背街小巷、从“脏乱差”到“美如画”的街面景观……自钟祥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感受到城市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小区的违建不仅影响外观,更存在安全隐患。这一次不光拆除了违建,还规划出合理的绿地、停车位和休闲场所,我们很满意。”今年4月,粮食局小区完成改造后,居民无不拍手称快。

  长期以来,道路破损、房屋老旧、停车困难、上下楼不便一直是老旧小区的陈年“顽疾”,与人们对居住环境的需求不相适应,让小区居民苦恼不已,也一度成为城市建设的短板。

  既有短板,如何破题?

  定方案,钟祥市出台《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抽调人员充实专班力量,下沉社区指导督办;定任务,确保177个老旧小区改造按期完成;定时间,3月底前组建业主委员会或自管委员会,明确小区改造内容,4月20日前,统一拆除小区内所有侵占公共空间、绿地、道路及消防通道的违章建筑和构筑物,4月底前所有小区开工建设……

  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整治是居民家门口的幸福事,也是钟祥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更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的关键举措。今年以来,钟祥市住建局按照“设施全、路面平、水网通、路灯亮、墙面美、缆线顺、氛围浓”的要求,由片到区、由里到外、由难到易,先后启动码头街、新堤街、皇城门、文峰、宫塘、韩家街、连家沟、茶庵等社区的20条背街小巷改造工作。

  以前,说起阳春台片区的背街小巷,周边居民“吐槽”真不少。如今,机械运转、工人繁忙,雨污分流、路面升级、绿化亮化……看着一项项工程抢工期、抓进度,居民张明祥的心里越来越舒坦:“住了几十年的小巷子,没想到变化这么大,路平、水畅、灯亮,看着真叫人高兴!”

  四月,阳光正好,漫步在城市街头,道路两旁的香樟、银杏枝繁叶茂,街边游园的蔷薇、紫藤花开成瀑,绿化带中的晚樱、月季粉嫩娇艳。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莫愁大道、校场路、王府大道等20多条道路的绿化补植,共补种行道树1415棵,绿篱、地被19792平方米,”钟祥市园林绿化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同时,我们还对镜月湖游园、粮校游园、体育馆片区游园等12个公共绿地内雕塑及设施进行了维修,安装格栅面积约450平方米,花坛隔离围网约700米,清理道路花坛、绿化带砖头瓦砾、烟头纸屑等垃圾700多立方米。”

  “擦亮”建筑外立面,扮靓城市“高颜值”。钟祥市住建局正在对码头街、河街、东街、阳春街、镜月湖大道等街道及环宫塘内周边的建筑立面进行可行性研究报告,打造点线面协调呼应、相得益彰、特色鲜明的道路景观。

  “从3月至9日,我们将利用半年时间实施集中攻坚行动,开展七大整治工程。”钟祥市郢中街办相关负责人说,“截止目前,已启动了10个‘三无小区’的微整治,已拆除违建82处,清理下水道7000多米、化粪池58个,粉刷墙面、楼道40000平米,在13个社区分别选取了1-2条示范街巷启动建设,拆除违建1121处34500平米,维修路面12900平米,清理下水道9800多米。”

  立下创城志,横下一条心。钟祥市以群众所需所盼作为创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攻坚状态保持创城常态,全力补短板、治顽疾、抓精细,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让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并为整个城市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通讯员 袁李娜)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