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凤县:“党建轻骑兵”激扬文明新风

A-   A+
发表时间:2022-04-27 11:08    来源:湖北文明网

  4月18日,来凤县翔凤镇仙佛寺村村委会门口,鼓音点点,锣声阵阵。百福司镇舍米湖村摆手舞传承人彭大炳耐心教学摆手舞,近100名村民和党员干部认真学跳。

  这支队伍中,有来自湖北省社科联乡风文明建设小分队的韩晓军、尤开玉、陈世琼等人。这支来自省城的党员队伍将在村里驻扎半年以上。

  3月25日,省社科联乡风文明建设小分队首次走进我州,在仙佛寺村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教行动、乡风民风评议行动、传承好家风行动、婚丧嫁娶革新行动等八大行动,探索乡风文明建设新路径、新办法。

  仙佛寺村党支部下设5个党小组,第五党小组是1支流动党小组,被称为特色党小组。乡风文明建设小分队的韩晓军、尤开玉、陈世琼就是这个党小组的中坚力量。

  特色党小组在村“两委”支持下,在仙佛寺村开办了4期周末经典亲子共读班。每期有80多名学生和家长参加,他们一起诵读班训,学习《说文解字部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厚植经典文化基因。

  韩晓军介绍,特色党小组的老师带领村民和孩子们一起开展亲子诵读、清明祭扫、垃圾清理、篮球训练、舞蹈培训等活动,让干群关系更融洽。

  仙佛寺村党支部书记谭亚琴说,参加几次亲子诵读活动后,孩子们胆子变大了,热爱学习了。孩子们与小分队的老师就像亲人一样,常常在一起打球、唱歌、跳舞,还一起洗菜做饭。

  “我文化程度不高,两个孙子的作业全靠韩老师他们指导,现在学习积极性提高不少。”仙佛寺村七组村民郑桂英说。

  邹德林因语言障碍,最初参加亲子诵读活动时,胆子小,说话不太清晰,省社科联乡风文明建设小分队老师主动靠近、关心和鼓励他。一段时间后,邹德林胆子大了,信心足了,参加活动更积极了,成绩也大幅提升。

  党建带团建,也带动了其他组织建设。在仙佛寺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支持下,特色党小组积极发挥智力优势,为村里的阵地建设和组织建设出谋划策。

  4月以来,仙佛寺村先后成立仙佛寺村团支部、少先队、少年篮球队、张富清先锋队、摆手舞队等组织,积极筹办仙佛寺村报等。

  4月13日,仙佛寺村张富清先锋队成立。这是1支由村内14名退役军人组成的队伍,其中党员8人。

  张富清先锋队弘扬“召必回、回必战、战必胜”的奉献精神,积极参与全村环境治理、乡风文明建设、帮困济贫、抢险救灾等志愿服务,营造和谐、幸福、文明的氛围。

  “退伍不褪色,作为先锋队员要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在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住,打得了硬仗。”仙佛寺村张富清先锋队队长肖红科说。

  春风拂面,文明花开。如今的仙佛寺村一派祥和,特色党小组和张富清先锋队等“党建轻骑兵”队伍以党建为引领,为仙佛寺村文明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恩施日报全媒体记者 牟 凡 通讯员 张 希 钱家辉)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