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一道卡护好梁湖人——鄂州梁子湖区志愿服务见闻

A-   A+
发表时间:2022-04-27 10: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交通卡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也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今年1月以来,梁子湖区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科学组织,多部门联合行动,全力盯紧梁子、沼山、太和三个高速出口以及国省干道、市县交界等重点关卡,对进入梁子湖区域内的车辆和行人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牢牢守住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

  从各卡口向远处看去,志愿红、城管蓝、医护白、交警绿……这些颜色都因防护服汇聚成同样的色彩,他们齐心协力在梁子湖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绘出美丽画卷,用温暖底色全力做好梁子湖区疫情防控的守门人。

  24小时不打烊 接力守好家园

  “同志,请出示您的行程码。”“对不起,您的核酸证明已过期,请您到核酸采样点重新进行采样检测……”这是4月23日记者在梁子湖区鄂咸高速梁子出口看到的一个场景。

  今年元月以来,无论何时都能在梁子湖区三个高速出口发现区、镇、村各部门驻守值班人员忙碌的身影。他们身着防护服,有条不紊地指挥进入车辆停放妥当,引导司乘人员到检查点查验“两码”。

  来到鄂咸高速太和出口,可以看到这里的收费站出口已划分出引导通道,两旁是搭建起的简易工作区,每名工作人员都在此认真值守,一丝不苟对往返车辆、人员加强检查,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同时,为避免车流量过大导致交通堵塞,交通部门执勤人员及时指挥疏导,确保过往车辆即检即走。

  据了解,梁子湖区各高速卡点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带班、镇(新区)班子成员和区直部门党员干部包保交通卡口值守工作要求。“除了有区、镇、村的志愿者力量外,现场的交警、城管、医护人员都是24小时全天候两班或三班轮班值守。”梁子湖区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们都严格实行交接班制,下一班人员不来,上一班人员不撤走,大家都会交接好手中守护家园的接力棒。”4月23日,正在鄂咸高速梁子出口值守的东沟镇交通办负责人盛春鸣说。

  加强闭环管控筑牢防疫“铜墙铁壁”

  “不好意思,行程码显示您到访过中高风险区域,希望您配合做好抗原和核酸检测。”日前,在梧桐湖新区碧桂园疫情防控卡口,值守的志愿者正带着一位来自宁夏的司机到核酸检测点进行检测,同时向他讲解了最新的疫情防控信息。

  随后,记者来到沼山镇鄂冶疫情防控卡口,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现场采样点一片繁忙。负责该卡口现场检测工作的是沼山镇卫生院医护人员,中午12点时,该点工作人员边轮流吃午饭边采样检测。

  “这是一条314省道,与黄石交界,每天车流量达2000辆。因为货车居多,晚上11点至凌晨3点才是车流高峰期。”负责该卡口值守工作的党员志愿者柯子维介绍,“值守人员对所有来(返)梁子湖区车辆司乘人员一律严格逐一查验行程码、健康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

  同时,每天上午8点、下午5点前,各卡口负责人统一上报每天的数据,再由区防指交通保障专班汇总后上报到区防指综合信息专班。

  一次次仔细询问、一份份数据核查、一夜夜执着坚守……大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顶住压力、迎难而上,无论白天黑夜,出入车辆与人员必须按照防疫要求逐一“过筛”,实现精准管控,形成有效闭环,严防死守疫情防控“前哨”。

  同心合力绘就防疫温暖底色

  近日,鄂州市气温突破30摄氏度,高温天气为值守更添困难。为了确保交通卡口通行顺畅,梁子湖区各卡口值守人员依旧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顶着烈日,坚守在岗位上。

  采访中,记者看到在同一个卡口,各个不同战线的志愿者们互相鼓励、互相叮嘱、互相支持,用同样的初心和防疫轨迹画出防疫“同心圆”。

  同时,值守人员作为通行政策与群众之间的重要纽带,他们对每位司机都会耐心解释防疫政策,认真查验通行凭证,承担着调和剂的重要角色。

  “卡口执勤的志愿者们真的很不容易,从设卡梧桐湖新区碧桂园执勤点志愿者查看司乘人员“两码”。口开始一直坚守到现在。”正在鄂咸高速沼山出口值班的梁子湖区政协副主席韩江红告诉记者:“几个月来,志愿者们体验了暴雨寒风,也经历了正午的高温炙烤。”

  梧桐湖社区志愿者黄邦桥是梧桐湖新区碧桂园疫情防控卡口值守队伍中的一员,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志愿加入防控一线,协助保障交通运行。在最忙碌的时候,他光是解答问题都忙不过来,但仍坚持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

  今年62岁的柯兴民和明汉阳已在沼山镇鄂冶卡口上值守超过半个月,柯兴民说:“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鄂州日报 文/图记者胡倩 特约记者李君亮)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