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荆州区打造垃圾分类宣传矩阵

A-   A+
发表时间:2022-04-27 10: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自荆州市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以来,荆州区不仅从设施提升、科学降解、监督指导等多方面实施分类管理,还充分依托学校、社区、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垃圾分类宣传矩阵,通过“铺天盖地”的宣传,推动市民提升垃圾分类意识,让垃圾分类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果皮是什么垃圾?用过的面巾纸是什么垃圾?”“你知道垃圾分类桶有哪几种颜色吗?”……近日,荆州市实验中学灵均校区阶梯教室里人头攒动,学生们时而激烈抢答,时而奋笔疾书。原来,他们正在参加垃圾分类知识竞赛。

  荆州市实验中学灵均校区是荆州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之一。2021年以来,荆州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等多个部门联动,指导该校开展垃圾分类示范试点工作,将垃圾分类知识融入校园教学,并纳入常态化管理。同时,在校内通过各类宣传和竞赛活动,评选垃圾分类优秀宣传员、示范员、示范班,树立典型,鼓励先进,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扩大家庭知晓率,该校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荆州市实验中学灵均校区的带动下,全区39所中小学正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逐步实现垃圾分类。

  “小区内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家里的小孙女每天放学回家还会监督、教育我们分类,想不会分都难。”近日,紫荆苑小区陈奶奶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她们一家人对垃圾分类的知识已经烂熟于心,并运用于生活中。

  为了让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荆州区印发《荆州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中小学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的通知》等文件,通过强有力的宣传,推动川店镇、菱角湖管理区等乡镇实现垃圾分类。同时,利用社区、商铺等公共场所的电子屏和宣传栏,丰富垃圾分类的文化内涵。

  目前,全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基本实现全覆盖,郢城镇凤鸣社区、川店镇双台村分别获评2021年度省级示范社区和示范村。

  下一步,荆州区将继续对照示范镇办和村居创建、回收利用率等各项目标任务,加快各项设施设备提档升级,强化考核结账,狠抓落地见效,为推动美丽荆州建设作出应有贡献。(荆州日报记者 琳玲 通讯员孟可欣)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