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江:文明实践新作为 “悦读枝江”声浪涌

A-   A+
发表时间:2022-04-26 09:42    来源:宜昌文明网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养、道德水准,宜昌枝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马家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悦读枝江”文明实践活动,在基层社区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明新风尚。

  线上线下结合,实现同频共振

  聚焦党的二十大,宣传群众最想听的内容、宣传群众最想听的声音、开展群众最喜欢的活动、讲解群众最想学的知识,马家店街道运用微信公众号和“网格一家亲”等微信群,实现阅读分享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相映成辉。运用公众号做好红色经典推荐等各类推文,借助世界读书日开展机关“朗读者”线上阅读分享活动,街道40余名年轻干部选择自己读过的书、有感悟的句子、有启发的故事……录制“朗读者”音频,将有声阅读分享到“书香机关”每个角落。此外,组织五柳树社区、七口堰社区、丹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步开展线下阅读分享活动,吸引了300余名居民的参与。“社区的书屋一直是我的心灵驿站,我和书友们在这从书本谈到生活,从艺术聊到人生,好不快活。”丹阳社区的老读者李爷爷说道。

  配送优质内容,多样服务群众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枝江,让居民多读书、读好书,让更多优质的阅读活动飞入寻常百姓家,让阅读习惯落到每个人心里生根发芽,马家店街道依托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每年紧跟时事更新配备2万余册各类图书,并以各类创新活动为媒营造阅读氛围,引领阅读新风尚。自4月起,杨家垱社区开展“图书漂流瓶”活动。有着46年党龄的张爷爷对中国共产党史和中国革命史尤其忠爱,“我们这一代人亲历了国家的飞速发展,对现在的幸福生活格外有感触,品读红色书籍,重温峥嵘岁月,讲与后辈听是我现在最大的乐趣。”6岁的吕一诺小朋友在妈妈的陪同下拿出了最喜欢的绘本,耐心地排着队,“这是我最喜欢的书,里面有霸王龙!我也想让其他小朋友看看我的霸王龙!”一本本散发淡淡墨香的书籍,归入社区漂流管理站,让好书“流起来”,让知识“走起来”。

  擦亮“德育加油站”品牌,书香阅读蓄“苗”长

  “金色的秋风,把天空刷得透蓝,灿烂的朝霞……”沱江社区未成年人亲子阅览室里传来姚煜轩小朋友和妈妈的朗朗读书声。为进一步培育“善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文化风尚,激发未成年人读书热情,培育未成年人阅读习惯,马家店街道文明实践所致力于课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除“三点半课堂”持续为家长解决难题,来自学校、机构、社区的志愿者们一对一的阅读辅导外,坚持寓教于乐,让德育形式“活起来”。4月23日,计划社区出现了许多穿着古代汉服的小小朗读者,一边学习着中国传统文化,一边体验了一回穿越当“学童”,浓浓中国风,美美“中国范儿”。白鸭寺社区开展“品味书香,相伴成长”亲子读书活动,家长们带领孩子分享绘本故事,孩子们发挥他们的想象力,畅所欲言分享他们对故事的不同见解,推进了“筑堡工程”阅读场景营造。

  农家书屋飘“香”,助力乡村“悦”读

  农家书屋作为一项重要的公共文化惠民工程,不仅是村民群众汲取文化养分、陶冶情操的“知识大本营”,也是村民学习惠民政策和农业知识,提升种植技术的“充电站”。“时代在发展,蔬菜种植技能也要与时俱进”永收垸村将种植技术阅读分享会带到了田埂上,20余名种植户在村里“种植好手”董明涛的带领下,学习科学田间管理技术、参观现代化蔬菜大棚,学用结合。“我要换这本书!”宝筏寺村农家书屋门口人头攒动,一场别开生面的积分兑换图书的活动吸引了村民的参与。“以前村民没事就聚在一起闲聊,现在有了农家书屋,现在许多人来书屋看书,农业种植、儿童读物、历史小说都很受欢迎。除了阅读外,我们还配备了小型运动器械,全民阅读,助力我们乡村文化振兴更美好。”白家岗村志愿者胡梦莹自豪的说。

  全民阅读声浪涌,小康时代书香浓。枝江市依托2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聚焦人民群众对丰富活跃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广泛开展“悦读枝江”全民阅读文明实践活动,阅读正深度融入群众生活。(宜昌文明网 通讯员许艺洋 刘蕾 孙梦媛)

责任编辑:乔奇 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