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外文书店获评全国“最美书店”

A-   A+
发表时间:2022-04-26 08: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湖北省外文书店不光是书店,更是文化文创生活和美学综合体。”4月24日,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年度最美书店”名单在北京发布,湖北省外文书店成功入选,也是我省唯一一家入选的书店。

  “年度最美书店”发布活动是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一项重要活动,由中央宣传部印刷发行局指导,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办。此次,全国共有46家书店获得“年度最美书店”殊荣,这些书店展现了实体书店红色传承之美、文化涵养之美、责任担当之美、业态创新之美、融合发展之美、环境设计之美。

  湖北省外文书店副店长蔡瑾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省外文书店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初。2019年12月,书店历经两年精心装修升级后重新开放,打造“图书+”“文化+”多种新兴业态,核心区围绕“V型光锥”设置艺文客厅、学习书店、童书馆、人文书店、生活艺术书店、未来书店,以及屋顶展示珍稀书籍的藏书阁、天光花园,两翼则是书店衍生的与生活有关的空间。

  蔡瑾说,走在武昌中南路上,市民远远就可以看见省外文书店的淡蓝色幕墙外立面,其上有山林图案,展现“山外有山”主题,寓意武汉的包容精神,层叠的青山背后隐藏着一座充满光和希望的城市。

  省外文书店有7层,经营面积1万平方米。设计师在书店楼层的中央加建倒锥形玻璃幕墙中庭,形成“V型光锥”,自然采光,光线明亮。天光云影辉映,将光与每层楼的异彩纷呈主题文化嵌合,为这座书店大楼注入一份雅韵,呈现一份明丽。

  书店一楼艺文客厅有整体发光的白色天花板,面积259平方米,可容纳数百人。书店的大型文化活动和文化产品推广活动都在这里举行。二楼迷宫阅读区以“学习”为主题,提供MINI书房、咖啡茶点等服务与体验。五楼胶囊美术馆以“生活”“艺术”为主题,涵盖建筑、音乐、艺术设计、书法绘画、家居饮食、科普等图书,藏书量近2万册。五楼还有未来书店等区域,为读者打造体验式艺文新空间。七楼天光花园种植了花草树木,并设置户外桌椅,读者可在此读书、品茗、欣赏音乐表演。

  蔡瑾介绍,如今,省外文书店文化活动已形成九大品牌,包括阅界大讲坛、晓得、小V乐园、外语角、拾艺生活、外文文化定制、交享阅、线上直播、十进一创。(长江日报 记者万建辉)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