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市尹家湖中学:文明新风浸润校园 特色文化引领成长

A-   A+
发表时间:2022-04-25 09: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年来,大冶市尹家湖中学坚持秉承“中流击水”的校训、“逐日弄潮”的校风、“静水流深”的教风、“踏浪放歌”的学风,以书香校园、学生社团等为载体,着力打造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水”文化,让学校成为学生快乐成长的乐园。

  该校先后荣获“湖北省法治建设示范学校”“湖北省学校文化建设百强校”“湖北省文明校园”“黄石市最美教师团队”“黄石市教育质量品牌学校”“黄石市现代化学校”等荣誉称号。

  该校一楼蓝白相间的文化墙清新淡雅,金色的荣誉墙闪闪发光,还有开放式的悦读书吧,是同学们课间小憩的好地方;二楼是创意空间,美术长廊上挂满了师生精心绘制的美术作品;三楼设置了“一带一路”研习厅,引领学生放眼世界、展望未来;四楼的“民族脊梁”展览厅中,有钱学森、于敏、袁隆平、屠呦呦、钟南山等国家功勋的事迹供学生学习……

  走进教室,每个班级都有独具特色的班级文化墙。班级公约、班级荣誉、学生书法绘画作品、学生活动照片等记录着孩子们在校园的成长。每一面墙壁都有文化,每一个角落都有文明。

  “双减”政策下,学校本着“做精、做强”的原则,精选有特长和经验的老师来负责相关社团。体育类社团练体魄之强健,注生命之活力;歌舞类社团品高雅之趣味,展生活之多彩;文学书法类社团汲中华之国粹,享精神之熏陶。

  每周五下午的第七节课,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刻。书法社团、文学社团、手工社团、美术社团、合唱社团、街舞社团、机器人社团、生物社团、足球队、篮球队、排球队、经典诵读社团等大大小小的社团23个,正在各功能室和操场上等待着他们。社团的老师带领着学生,在文学、艺术、体育、科学等不同领域学习、探索、实践。

  除此之外,七、八年级学生自主管理机制的研究与应用,也为校园注入了新活力。头戴小红帽、手拿小蓝夹的值周生,仔细地检查校园的文明和卫生;各班班干部在早自习和午休时间认真地检查纪律。学生们互相监督,积极配合,把校园的文明、纪律、卫生、安全都维持得井井有条。

  “‘水’文化让校园涌动着成长正能量,这就是校园文化的隐性魅力。”该校副校长柯望盛说。 (黄石日报 通讯员 柯永凯 柯盼盼)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