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红卫街道创新志愿服务机制 擦亮“红卫红”文明实践品牌

A-   A+
发表时间:2022-04-24 11: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十堰市张湾区红卫街道是二汽(今东风公司)诞生地。红色精神、马灯精神早已融入红卫人的血脉中。近年来,随着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逐步深入,张湾区红卫街道创新志愿服务机制,组建11支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使“红卫红”成为响当当的文明实践品牌。

  随着越来越多红卫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红卫红”已呈星火燎原之势,为张湾区实现“引领主城繁荣、示范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播下文明新火种、提供不竭精神力量。

  11支服务队点亮“红卫红”

  行走在红卫街道的大街小巷,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身穿红马甲的“红卫红”志愿者。他们或对车辆乱停放、遛狗不牵绳、随地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或深入居民家里开展扶老助残志愿服务活动。整个红卫辖区,“人人争当志愿者”氛围浓厚。

  前不久,97岁老人梁淑华的女儿蒋惠茹给袁家沟社区送来感谢信。她在信中感言:“我母亲因摔伤卧床,生活不能自理,正当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小区党支部为我们送来靠背式移动坐便器,不但减轻了老人的痛苦,也给我们儿女照顾老人带来方便。志愿者们热情上门服务,让我妈妈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我要向志愿者们学习,从身边小事做起,让志愿精神发扬光大。”

  这是袁家沟社区“向阳红”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赢得群众认可的一个缩影。

  “红卫街道秉承‘芦席棚里绘蓝图,干打垒中同甘苦’的马灯精神,以党建引领为中心,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以‘红卫红’志愿服务为载体,宣传新思想,弘扬新风尚,教育引导12万红卫人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红卫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为彰显志愿服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力量,街道整合社会公益力量,全力打造“红卫红”志愿服务联盟,组建了“党旗红”“万家红”“夕阳红”等11支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这些队伍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社会治理等工作中均作出了贡献。

  这11支队伍中,“党旗红”志愿服务队主要组织领导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向阳红”志愿服务队温暖社区老人、残疾人;“花儿红”志愿服务队主要联合辖区学校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青春红”志愿服务队利用专业所学上门为辖区居民排忧解难;“平安红”志愿服务队将社区大网格细分成小网格,为辖区居民筑起一道平安防线。

  件件“红马甲”赢得好口碑

  “真没想到,你们这些男孩的针线活这么好。”近日,红卫街道家和苑社区“万家红”志愿服务队联合东风高级技师学院、国药东风总医院志愿者,为居民维修小家电、缝补衣服,赢得居民赞誉。

  活动过程中,一些居民把家里损坏的小家电拿到现场,经过志愿者一番修理又能使用了。现场最吸引人的要数缝补服务台,只见针线在几名男志愿者手里飞舞,不一会儿,居民破损的衣服就缝补好了。

  为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家和苑社区成立“万家红”志愿服务队,为辖区居民提供助医、助行等志愿服务,开展文明养犬等活动。截至目前,该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多场,服务辖区弱势群体1300余户。

  红卫街道地处城乡接合部,辖区流动人口多,小区楼道野广告屡禁不止。对此,红卫街道以燕沟社区为试点,打造一支由10人组成的“一刻钟”便民服务队,为居民提供家电维修、水电安装、急开锁、家政等服务。此外,燕沟社区将每月15日定为“义务奉献日”,为小区居民开展无偿服务。

  “自志愿服务队建立以来,野广告没有了,居民的烦心事少了,社区环境质量明显提高。”燕沟社区居民李爽说。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红卫红”志愿者担负文明劝导员、政策宣讲员、环境监督员、民生服务员等职责,全员上阵、分工协作,形成“人人都是志愿者,天天都是服务日”的浓厚氛围。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红卫红”志愿者肩负着桥梁纽带作用,孵化了“时间银行”“老兵护卫队”等一批公益组织,打造了“一刻钟”便民服务和“周末课堂”“爱心回收站”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开展“文明劝导”“爱心帮扶”“巧妇洁万家”等志愿服务活动,传递了爱心温暖,弘扬了新风正气。

  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之路上,红卫街道将依托“红卫红”汇聚起更多温暖和谐的力量,为张湾区“引领主城繁荣、示范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实现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十堰日报 记者 纪枫波)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