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市教育局:小手牵大手,凝聚社会基层治理正能量

A-   A+
发表时间:2022-04-22 17:25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为共同打造“世界硒都、仙居恩施”旅游城市名片,努力营造温馨和谐的城市氛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接班人,恩施市教育局在“小手牵大手,文明一起走”主题教育活动中,通过找准“小切口”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和家长从自身做起,以学校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为突破口,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为终极目标,共学文明礼仪,共守法律法规,共建清廉学校,共护健康心理,共筑平安底线,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村居,文明整个社会”的效果。

  找准“小切口”走出特色之路,社会效益凸显

  小提醒实现大引导。为提高广大家长的文明意识,各级各类学校在宣传形式上创特色,通过召开家长会、发放告家长书,给家长一封信,家校班级微信群,QQ群等小提醒,向全市11余万名学生家长宣传文明礼仪知识;签订文明礼仪承诺书,共同承诺“争当文明恩施人”;通过开展文明礼仪网上签名、网上知识问答、问卷调查等活动,增强学生及家长文明礼仪知识普及程度;通过“硒都教育发布”公众号平台,开展“文明行为我学习、文明公约我知晓、文明用语我推荐、文明实践我参与”网上签名打卡活动,共计10000名学生、4000余名家长参与到活动中,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小习惯涵养大风气。为让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将恩施市委宣传部广泛征求意见编写的《恩施市市民文明公约》《恩施市市民文明行为规范》纳入学校德育课堂内容,教育学生争做文明有礼恩施人。引导学生及家长做到“三管十不”:管住嘴,不随地吐痰、不出口成“脏”、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管住手,不乱扔垃圾、不乱写乱画、不乱搭乱建、不损坏公物;管住腿,不乱闯红灯、不翻越护栏、不占道经营。加强文明习惯养成教育,教育学生爱阅读、爱思考、爱运动、爱劳动;守时间、守规矩、懂感恩、懂孝道。

  小环境显现大文明。为营造文明好风尚,号召学生从自身做起,从自己的家庭这个小环境做起,积极营造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组织家庭成员共同学习文明礼仪,共同背诵文明公约,共同约束不文明行为,共同编演文明礼仪节目等,形成良好的文明家庭氛围。鼓励家长走上大街小巷,争当文明礼仪宣讲员、文明礼仪志愿者,共同抵制不文明行为。各校通过校园公众号发布微视频,吸引更多学生及家长参与。湖北民族大学附属小学发布“文明附小我代言”系列微视频,点击率突破1万余次,充分展现文明风彩。三岔中学将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写入寒假给家长的一封信,倡导家长与学生通过不同的途径开展社会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好风气辐射整个社会。

  充分利用小范围联动,凝聚各方力量激发内在潜力

  小岗位展现大作用。全市各校家校共建,建立“护学岗”,全市中小学(幼儿园)272个“护学岗”持续为师生安全保驾护航。为配合市城管局、交运局关于小区不文明泊车、消防车道专项整治行动,学校动员广大师生和家长学习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等交通法规知识,积极参与安全文明交通共建,倡导“低碳”出行,文明行车、安全行车,模范遵守交通法规,让教师和家长成为孩子文明交通的榜样。邀请恩施州、市交警深入城区学校,为孩子们送上一堂丰盛的“交通安全”大餐。恩施市实验小学、恩施市思源学校、恩施市硒都小学等10000余名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利用节假日分批走上街头,开展不文明交通行为劝阻活动。

  小行动彰显大格局。学校配合全市开展“四清四整”行动,积极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注重培养学生助人为乐、尊重劳动的良好习惯。湖北民族大学附属小学开展“学习雷锋志愿服务”之公益劳动,少先队员们走出校门,对学校周边主干道及路边的落叶、果皮、纸屑、包装袋等进行了清理打扫,践行了“心中有雷锋,时时学雷锋”的精神。恩施市高旗实验小学队员们在父母的带领下走进社区,做文明礼仪的宣讲员、实践者,他们不仅倡导垃圾分类、文明停车、文明乘坐电梯、文明遛狗,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唱好“恩施文明之歌”。各学校通过家校“N同步”,真正把建设美丽家园落在每一个细微之处,形成争创文明美好家园的大格局。

  小创作带动大改革。由市教育局组织本土教师创作的《恩施文明之歌》在全市中小学广泛传唱,各校结合活动内容制作MV,点击率达100万以上。各学校自主创作的“文明礼仪”“不占用消防车道”“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祭祀”等小视频点击量突破10万。各学校以恩施“土”“硒”“凉”“茶”“绿”品牌特色为小切口,加大旅游特色宣传。恩施市三中编写乡土教材,宣传家乡的旅游资源、民俗风情、地域文化和土特产,恩施市三岔镇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傩戏的传承列为课堂教学,芭蕉侗族乡民族中学将“板凳舞”作为学校的传统保留节目。还有六角亭街道逸夫小学、恩施市施州民族小学都以传统民间艺术为切口,在传承和发扬上做文章,逐渐在“五育并举”的课程设置上实现大变革,激发了学生对家乡的热爱和民族自豪感。

  持续发挥小阵地作用,创新德育模式培根铸魂润心

  小课程释放大活力。在“小手牵大手,文明一起走”的主题活动中,学校改变传统的德育模式,将德育课搬出课堂,搬出学校,建设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的小课程,开创了学校德育工作的新模式。2021年寒假期间,恩施市高旗实验小学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开展了系列寒假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为冬奥会助力,做奥运知识宣讲员,争做遵纪守法、文明有礼的好队员;走进家庭,提倡大家文明用语,学习待客礼仪、餐桌礼仪,每日分担家务,坚持每日运动。

  “小手术”带来大变化。密切关注国家教育政策,准确把握教育改革实施动向,贯彻“双减”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清廉学校建设。红土乡中小学开展记录土家年俗活动,文明拜年、熟悉并运用餐桌礼仪。恩施市武陵国际实验学校小学部开展了“武陵学子过大年”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以“武陵学子过文明年”“武陵学子过健康年”“武陵学子过文化年”为主题,通过学习春节习俗,创新呈现春节趣事,开展“老少手拉手,欢乐一家亲”运动会,和家长一起共学文明礼仪,共唱爱国歌曲,家长与孩子一起组建“爱心公民”志愿队,开展社区“爱暖寒冬”公益行动。

  小积分凝聚大能量。为传递文明“正能量”,齐心协力来营造一个充满阳光、充满关爱、和谐温馨的社会大环境,小渡船中学结合学校“齐家教育”理念和社区“文明银行”创建活动,开展“文明一起走,力行来齐家”志愿服务活动,存贮精神文明积分,全体学生由“修身”走向“齐家”,利用假期与家长一起建设小家,共护“大家”。学校对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进行“文明银行”积分,并于新学期进行优秀表彰。

  恩施市教育局还通过“六个一”行动,持续开展“2022年春季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健全工作网络,丰富德育工作方法,拓展全员育人工作途径,成立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举行健康讲座20余场次,全面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人格健全发展、身心健康可持续发展。(恩施市教育局 恩施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