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昌“童伴妈妈”与村里娃共享书香

A-   A+
发表时间:2022-04-22 10:2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我喜欢这本《月亮的秘密》”“我想给大家讲《海蒂和爷爷》的故事”……童伴之家里,孩子们兴奋地举手,积极分享自己喜欢的书籍,畅谈读书感悟。

  进入4月以来,几乎每个周末,这样的场景在孝昌县童伴之家项目村都能看到。目前,该县童伴之家以世界读书日为主题的“春读兴味长、绘出好时光”“书香润童心、阅读促成长”等系列活动已吸引106名儿童和家长参与。

  2020年8月,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展的“童伴妈妈”项目在孝昌试点,该县在邹岗、周巷等乡镇的10个村(社区)分别设立“童伴之家”。县民政局组织“童伴妈妈”培训,“童伴妈妈”按照“一人一档”的工作要求,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实施精准关爱、精准救助和精准陪伴,解决他们面临的亲情陪伴、学习教育、生活保障、心理健康和安全等问题。

  今年4月,“童伴之家”项目发起“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活动,激发乡村儿童尤其是留守、困境儿童阅读兴趣,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各项目村童伴妈妈带领孩子们和家长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实践活动。为了增加趣味性,童伴妈妈们还采用情景朗诵、舞台剧等形式,让人物和故事“走出”书本,来到大家身边。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童伴妈妈”项目协助服务儿童6354人(次),家访3881户,电话访问1804户。童伴之家开放1516次11571小时、日常活动开展1756次、主题活动开展184次、主题活动参加儿童2679人(次)。 (孝感日报 全媒体记者刘艳 通讯员孙钰茜 宋凯)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