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溪:勇攀文明新高峰

A-   A+
发表时间:2022-04-21 14: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文明让城市更出彩。在创文的道路上,竹溪唯旗是夺、毫厘必争、勠力前行,再次迎来新的起点。

  咬定目标不放松

  2021年是竹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首创之年,为确保首创必成、首战必胜,该县坚持高位推动创建工作,建立一把手主抓、一条线贯穿、一体化推进、一把尺衡量、一竿子到底“五个一”工作机制,形成县委书记主抓,县长主建,常务副县长主管,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主攻,县领导包联,县直单位帮建的工作格局。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五年规划,写入党代会、人代会工作报告,科学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实施方案,推进创建工作实现了“由一阵子创建到全天候创建”的转变,使创建进入高质高标高效运行轨道。

  为保障文明创建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该县成立了城市文明创建中心,整合六创办、城创中心、文明办等单位力量,组建规划指导、综合协调等七个工作组,年预算创文专项办公经费300余万元,解决办公用房1300平米,夯实创文保障基础。同时,建立了“县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统一协调、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县直单位结对帮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完善了督办问责、考核奖惩等一系列制度,统筹联动,齐抓共管,推进了创建工作常态化。不仅如此,该县还坚持城乡一体同步创建,把文明城市创建从建成区、郊区延伸到全县15个乡镇、9个林特场、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将乡镇创建范围从集镇延伸到边远村庄,实现全域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聚焦民生补短板

  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测评体系》要求,竹溪县坚持对标对表科学创建,将《体系》标准进一步细化,任务实化到点,责任压实到人,打造示范点位,开展创建拉练,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全面创建;同时,聚焦民生需求,坚持硬件与软件、新区与老区、地上与地下、宜业与宜居、村镇与村庄“五统一”,开展治污、治乱、治脏、治差“四治”行动,文明创建实现“重面子到重里子”的转变,老百姓更有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针对居民所盼,竹溪县在城市范围开展专项行动,对市民不文明行为、社区不文明现象进行专项整治,通过“清廊”行动、“四清”行动、“十个专项治理”等措施,让城市环境好起来、市民素质高起来;围绕群众所需,对农村全域推进清洁行动,把农村当城市管、把村庄当景区建,通过人居环境改善、卫生环境整治 ,让村庄美起来、群众乐起来;在城市文明创建中,该县既注重公园、广场、景观大道等“面子”的光鲜靓丽,更注重背街小巷、城中村、老旧社区、集贸市场周边等“里子”的整齐有序,持续完善健身、园林绿化、停车位等公共设施,不断健全物业管理、设施维护等公共服务,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努力丰富城市内涵,城市成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载体和寄托。

  竹溪县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的理念,用创建成果感动群众,用创建活动教育群众,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创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开展“户户敲门·足印社区”、“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等活动,建立“路长制”“楼长制”,落实包联帮建责任,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清扫楼栋卫生、维护治安环境、参与文明劝导,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赢得了群众点赞;发动群众参与文明小区共建共治共享,开展“文明社区”“文明小区”“文明楼栋”“文明家庭”评比,看到“家门口”的路平了、“楼道口”的灯亮了,小区房屋墙面整洁了、地面干净了、便民设施完善了,市民群众打心眼里感到高兴,真心拥护并主动参与文明创建,实现了“要我创”到“我要创”的转变;招募组建“市民观察团”“交通文明劝导队”“家长文明劝导队”,以劝诫为目的,以处罚为手段,治理不文明行为,纠正不文明现象,努力提升城市人文温度;县创文办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县公安交警大队等部门,开设“创文点赞台”“创文曝光台”“创文直通车”等栏目,加大正面宣传,强化舆论监督,倒逼问题整改,引导全民创建,实现了由过去“一群人”向“一城人创文”的转变。

  勇攀高峰再出发

  城市文明,既要有物质厚度,更要有精神高度。竹溪县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贯彻落实两个《纲要》,组织“十大最美”系列评选、“十大节日”主题活动等,常态化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涌现出了陈本贵等7位中国好人,肖玉萍等8位湖北好人、荆楚楷模,刘德华等48人被评为十堰好人、楷模,好人力量为城市文明注入澎湃动力;坚持开展“不文明行为”专项治理,常态化开展不文明交通行为“敲门行动”,落实公职人员不文明行为惩戒,“礼让斑马线”让出了文明,“使用公筷公勺”用出了卫生,“排队一米线”排出了礼貌,文明有礼正成为竹溪人的自觉行动;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垃圾分类、厕所革命,持续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群众文明健康素养明显提升;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行动,建立乡风文明(红白)理事会312个,修订完善村规民约232个,建立爱心超市21个,建立积分制管理办法,文明乡风、文明新风逐步形成;持续深化“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将家规家训融入文明创建,写进村规民约,组织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小区、十星级户创建,开展“立改树传做”主题实践活动,城市文明创建以铸魂育人为“抓手”,实现了“一方面创建到一系列创建”的转变。

  2021年,通过全县上下齐心协力,竹溪县城市文明创建书写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城市品质大幅提升、文明底蕴不断积淀、创建精神持续升腾,为三年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抢得了主动、赢得了先机、奠定了基础。2022年,是该县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的第二年,是关键之年、攻坚之年。3月24日,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第一次指挥长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召开,会议强调,全县上下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高效推进、拼争一流,以赶考的心态、奔跑的姿态、冲刺的状态,紧绷决战之弦、拼足攻坚之力、扛牢决胜之责,奋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胜利。

  战鼓催征马蹄疾,扬帆奋进正当时。站在新的起点上,竹溪县正以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坚定决心、不达目标不罢休的顽强斗志,谱写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篇章! (荆楚网 通讯员 刘鑫、郭元江)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