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安县嫘祖镇:文明新风扑面来

A-   A+
发表时间:2022-04-21 08:57    来源:宜昌文明网

  今年来,宜昌市远安县嫘祖镇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成思想文化传播、主流价值践行、行为文明践习的平台,多形式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广泛宣传树新风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3月16日,嫘祖镇广坪村党支部、村委会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宣讲活动,30余名党员代表认真听着广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队长杨承满的精彩讲解。

  为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嫘祖镇开展各种形式宣讲活动。嫘祖镇拥有广场舞队、呜音乐队、皮影戏团队、婚庆演出团体、五鱼闹海队、花鼓戏团队共20余支民间文艺团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嫘祖镇组织民间文艺团队创作皮影戏《幸福生活万年长》《锦绣山河万年春》,薅草锣鼓《五中全会暖民心》《歌颂共产党》等文艺作品,共开展大型文艺活动5场,送电影下乡192场,送戏下乡17场,在愉悦群众精神生活的过程中,充分发挥文化的滋养和涵育作用,实现以文育民、乐民、惠民,传承和提升文明乡风。

  跟党走、听党话、感党恩,为增强群众的文明意识,嫘祖镇还利用“村村响”广播,由村党支部书记每周广播喊话,宣传森林防火、文明创建、人居环境、疫情防控等相关政策知识。截至目前,已累计播放喊话近450场次。

  以文化人,成风化俗,阅读是精神文明培育的基本途径。为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嫘祖镇设立17个农家书屋,全镇现有库藏法律、文艺、旅游发展和农村电商等各方面的书籍9466册,引导群众学习先进文化,开拓视野。青峰村村民刘中贵每月借阅图书10余次,《少年毛泽东》《大国工匠》等书本中的内容已经成为了他的行动准则,80岁的他活跃在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疫情防控一线。去年,刘中贵还被评为青峰村“最干净户”。他说:“党员就是要为人民服务,带头为大家办好事。”

  志愿服务广带动

  “大爹,今年的医疗保险是320元,您可以把现金给我,我来帮您缴纳。”在嫘祖镇田家场村三组,74岁的村民胡先圣子女在外务工,因为不会手机操作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于是会计张莉特意到户帮忙。

  在田家场村,像胡先圣这样的老人还有很多。为让村民少跑腿,张莉挨家挨户上门收取现金,再将其存入银行,通过手机转账在线参保。医保征收工作开展以来,田家场村干部共帮助620人成功缴纳医疗保险。

  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嫘祖镇成立了以机关干部、农村党员、村民代表等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下设17个分队,由镇党委书记任负责人,各村(居)书记任各志愿服务分队负责人,积极打造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形成由群众“点单”,实践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的工作模式。

  今年来,嫘祖镇还积极开展“集镇违停劝导”“文明养犬”“防疫宣传”“全民反诈守护平安”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德育化人润民心

  前不久,嫘祖镇谭坪村五组村民艾自林由于自家庭院干净整洁评上了镇里的“最干净户”,村里为其发放了价值500元的农用机具。除了实实在在的优惠,获得镇村表彰的模范代表还能享受后备干部聘用优先、评先评优靠前等福利。

  为弘扬农村社会文明新风尚,嫘祖镇在17个村(居)开展移风易俗项目化治理。每个村(居)每年瞄准本村比较突出的一项陈风陋习,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纳入“红黑榜”等方法集中力量攻坚整治,对拒不遵守《村规民约》的村民,开展批评教育并督促改正,并议定“红黑榜”初步名单提交村“两委”。由村“两委”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进行讨论,对名副其实的“红榜”人员、拒不改正的“黑榜”人员,在季度末提请村民代表大会审议上榜公示。

  依托移风易俗项目化治理,各村(居)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孝老爱亲、最美庭院评选、红白喜事办理等方面,在全村实行一季度一评比,营造比学赶超、争当模范的氛围。

  对积极配合移风易俗治理的“红榜”人员,各村(居)发放物资激发热情,对不配合工作的“黑榜”人员,各村(居)确定一名帮扶责任人对其制定落实教育转化措施,每月上门掌握思想动态,及时劝导帮教,并发动周边居民开展日常监督,帮助其自我觉醒,自我转化。

  移风易俗项目化治理开展以来,全镇17个村(居)分别围绕一个基层治理“小切口”解决移风易俗大问题,好吃懒做、抹牌赌博、不赡养老人、不支持村级建设等不良之风得到有效遏制,孝老爱亲、邻里团结、勤劳致富成为群众的普遍共识,每个村都能针对性地解决一项基层治理难题,全镇信访总量同比下降42%。移风易俗项目化治理新模式立良俗、树正气、促善治,让文明行为成为群众日常习惯。(三峡日报 通讯员陈江玲 安超)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