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同绘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同心圆”

A-   A+
发表时间:2022-04-20 09: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吴环老师与学生一起做手指操。 潘娟 摄

  “送给你小星星,送你花一朵;你在我生命中,太多的感动。”4月13日,在湖北省郧西县城关镇中心小学三(2)班心理健康课上,吴环老师采取手指操的方式,让学生们舒展筋骨、放松心情,进行适度解压。当天,城关镇15所学校心理健康课同步如期开讲。

  近年来,郧西县多元化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湖北口中心小学师生互动心理健康小游戏。 曾婷 摄

  搭建心理干预绿色通道

  “我不会跟同学和父母沟通,我应该怎么办?”“如何调节自己的负面情绪?”“有没有好的解压方法,分享给我们?”……在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上,许多学生敞开心扉,说出了心中的困惑。

  十堰市心理卫生服务中心专家陈红及其团队,采用与学生互动的模式,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循循善诱,运用讲故事、看图像、做游戏等形式,开启了孩子们对心理健康的认知。

  针对个别学生的问题,讲师单独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从孩子的角度分析了造成问题的原因并进行一一疏导,让孩子能真正放下心理包袱,轻装上阵。

  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郧西县与十堰市心理卫生服务中心联合签署了《共建校园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及郧西县教育局心理健康教育人才梯队培训协议,该中心心理咨询团队每年深入学校开展活动不少于100次,为学生开展心理辅导、心理评估和心理干预工作,指导学校建立心理干预绿色通道。

  郧西县还举行了中小学校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考核选拔出150余名优秀心理辅导员,确保每所学校有一名“心灵使者”,呵护孩子心理健康。

  “心理干预绿色通道成为很多学生解决心理问题及疾病的重要渠道。”该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同年龄层次的孩子心理特点不同,发现心理问题及时干预,才会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快乐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8场专题讲座,受益学生14000余人。

学生自助使用“心理自助平台”软件。 熊杉 摄

  三级心理健康服务网全覆盖

  4月16日,郧西一中老师朱双双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来信:老师,谢谢您,通过您耐心开导,我现在上课能集中听讲,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进步。

  这封信是该校学生小雨发来的。一个月前,小雨听讲注意力不集中,担心成绩下降,晚上不能正常入睡,心情很压抑。于是,小雨来到学校心理咨询室,寻求心理辅导帮助。

  朱老师是郧西一中专职心理老师,对小雨面临的困境,采用会谈法、合理情绪疗法等方法,帮助小雨调整好心情。经过几次面对面深入沟通交流后,小雨逐渐放下“包袱”,恢复了往日的阳光与自信。

  近年来,郧西县以县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为核心、乡镇(场、区)二级心理维护中心为支撑、103所中小学心理健康咨询室为保障的三级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全覆盖,学校配备专兼职心理老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与此同时,郧西县认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摸排工作,全县150所中小学对排查出的“困境生”迅速入户家访,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状况,有针对性开展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指导,搭起家校育人“连心桥”。

  打造青少年“幸福开心园”

  郧西县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围绕“双减”“五育”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社团活动。

  在河夹镇中心小学校园里传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大鼓气势磅礴、狮龙活灵活现、空竹行云流水……8个传统文化社团活动各具特色,欢笑声、呐喊声,声声入耳。

河夹镇中心小学传统社团掠影。 陈光然 摄

  “非常感谢老师的培养,圆了自己的舞龙梦”。五(1)班学生解雯雯,报名参加了学校舞龙传统文化兴趣班。经过老师悉心指导,解雯雯的舞龙技术突飞猛进。“我希望能将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除了传统文化社团,编程、3D打印、机器人、科幻画、智能风暴无人驾驶等新起的现代社团也成了“热门”,该县实验小学创客社团的所有孩子均能熟练制作出门铃、红绿灯、倒车雷达等‘小作品’,许多作品在省市获奖,该校学生王博煊更是多次斩获省级大奖。

郧西县实验小学机器人社团。付书勇 摄

  社团活动的开展,成为师生解压的最好方式之一。郧西县落实“双减”政策,精心打造“一校一品”特色,吸纳教师志愿服务者、“五老”人员、民间艺人等组建优质师资队伍,广泛开展未成年人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歌咏、乐器、诵读、舞蹈、书法、绘画等艺术活动,太极拳、棋艺、花样跳绳等体育活动,陶艺、编织、剪纸、戏曲等传统项目,充实学生的课余生活,精心打造孩子们的“开心园”,为学生解压纾困。

  除此之外,郧西县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刊校报、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开辟《心理聊吧》“云服务”,将心理健康教育与班团队活动、校园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有机结合,线上线下为全县中小学生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疏导等服务。(郧西县委宣传部 田乾民 王珊珊)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