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人民小学:文明,校园最美的底色

A-   A+
发表时间:2022-04-19 15: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学校举行教职工团建活动。

欢送六年级毕业学生。

 

新队员入队仪式。

  看演出、听专业老师讲解、亲身参与表演……4月15日下午,十堰市人民小学热闹非凡,十堰市艺术剧院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走进十堰市人民小学,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震撼的戏曲盛宴,让大家近距离感受戏曲魅力的同时,也接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

  作为十堰市惟一连续两届获得全国文明校园称号的小学,十堰市人民小学始终重视校园文化底蕴的积累沉淀和学生传统文化的教育,以弘扬传承中华经典为抓手,通过开展戏曲进校园、中华经典诵读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积极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

  此次活动,演员们为师生演绎的是郧剧小戏《白蛇传》选段《断桥》,演出历时近一个小时,当演员谢幕时,观看的全体师生仍然意犹未尽,还迟迟未能从剧情中走出来。“真是太精彩了!只是时间太短了,真希望以后还能够有机会再次欣赏。”“国粹就是国粹,这就是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今天孩子们有机会能够现场观看,这就是文化自信最好的教育。”在从操场返回教室的路上,老师和学生们依然兴致盎然地交流着。

  据悉,2017年11月十堰市人民小学获评首届全国文明校园,2020年,十堰市人民小学再次名列全国第二届文明校园榜单。全国文明校园由中央文明委、国家教育部联合评定,每隔3年一届,是反映学校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含金量高、影响力大。

  多年来,十堰市人民小学始终坚持以办人民满意学校为目标,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大力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使得“党建领导班子好、教师队伍好、思想道德建设好、校园文化好、活动阵地好、校园环境好”等“六好”真正地渗透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师生精神面貌越来越好,校园呈现出一片文明和谐的景象。(十堰日报 文、图/记者 党立杰 通讯员 方雪竹 黄义伟)

  【名校档案】

  十堰市人民小学位于十堰市人民中路79号,创建于1983年9月,原名为十堰大学附属小学,于2004年正式定名为十堰市人民小学。经过近40年的发展,学校现有南、北两个校区,共有81个教学班,4769名学生,教职工246人。

  自建校以来,十堰市人民小学秉承“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办学理念,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坚持落实德育工作的首要地位,牢固树立“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大德育观,不断完善德育管理机制和学校德育工作网络。学校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面旗帜,并有机地融入到学校的教学、德育系列活动中。在长期的德育实践中,学校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四化”德育模式,即养成教育常规化、主题教育系列化、专题教育制度化、教育形式多样化。学校通过安全健康、入学教育、日常规范、自主管理、文明礼仪等五个重点方面的教育,着重培育学生的美德美行。除了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课程外,学校还不断优化课程设置,增设“生命安全与心理健康教育课”、“书法课”和“国学经典课”,增强学生的生命安全意识,规范学生书写,让学生从小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学校坚持开展学生社团活动,二至四年级学生可免费参加尤克里里、跆拳道、街舞、吉他、篮球、足球等学生社团活动。

  近年来,十堰市人民小学在传承、丰富和发展“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办学理念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大美教育实践,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全体师生同心同德、开拓奋进,学校办学品位和内涵、育人质量和水平得到持续提升,受到了学生、家长的广泛认可,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如今,十堰市人民小学已成为从区域、市域知名小学,逐步跨出省域走向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校。

  建校至今,十堰市人民小学获得“全国文明校园”、“全国德育研究先进单位”、“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等国家级荣誉9项,获得“湖北省文明校园”、“湖北省少先队示范学校”、“湖北省校园安全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等省级荣誉38项,获得“十堰市文明校园”、“十堰市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单位”、“十堰市消防工作先进单位”等市级荣誉280余项,中央电视台、湖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曾先后报道了学校的先进事迹。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