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纵深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A-   A+
发表时间:2022-04-19 14: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政府推动 部门指导 社区主责 企业运作 全民参与

  4月14日,记者从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获悉,根据《湖北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天门市纵深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积极打造生活垃圾分类全过程管理体系,形成了政府推动、部门指导、社区主责、企业运作、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

  为营造良好氛围,从2020年至今,天门市组织200多名社区干部、153名分类指导员和督导员走访了50000余户家庭,发放《天门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10万份;全市93个单位、200家商户、100余台公交车的电子显示屏连续滚动播放垃圾分类知识;城区25所中小学、幼儿园生活垃圾分类教育覆盖率达到100%,将垃圾分类知识纳入学校教育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内容。截至目前,全市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已超过95%,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85%以上,垃圾分类正确率达到65%以上。

  按照省级示范社区创建要求,天门市采取“以块推进,不留死角”策略,规范小区建设分类收集亭302个,单位自建自管小区、私房小区、老旧小区配备流动四分类收集车70辆,党政机关、学校、商业综合体设置两分类、三分类、四分类容器共2485组;配备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督导员83名,流动四分类收集车督导员70名,党政机关、学校、商业综合体配备生活垃圾分类引导员123名,保障市民分类投放有帮助、分类过程有引导、分类结果有监督。根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位设置,相关部门制定了生活垃圾收集、运输设施的技术规范,建立四分类收集台账,确定了收集转运站点及运输路线。至此,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已覆盖城区478个小区共7万多户居民、93家公共机构(党政机关)、25所学校和5个商业综合体,中心城区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业强制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

  同时,天门市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分类运输体系,保障分类收运渠道畅通。对厨余垃圾和餐饮门店的餐厨垃圾进行分类运输,保证垃圾分类收集,日产日清;有害垃圾由服务外包公司每月定时、定点收运;其他垃圾按原有渠道由各责任主体单位负责运输。据了解,位于岳口工业园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在加速建设,即将点火投运。届时,垃圾分类处理将实行全闭环管理。 (天门日报 全媒体记者王潮)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