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南漳县文峰塔社区:志愿服务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添彩

A-   A+
发表时间:2022-04-19 14: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4月6日,在南漳县城关镇文峰塔社区,退休工人王祖华等人正在排练广场舞。据王祖华介绍,一起退休的老姐妹大多在带孙子,日子久了大家都说腰酸腿痛,为了锻炼身体,大家就想一起学跳广场舞,但是场地和设备却是个问题,“没想到社区志愿服务队听说后,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

  为让志愿服务更有人气,文峰塔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各类志愿服务队伍、社会公益组织等资源,将社区干部、网格员、党员等纳入其中,开展多种形式文明实践活动,积极探索“体系+组织”,逐步形成“1+13+N”体系,即一个文明实践站延伸出13支志愿服务队,带动900余名志愿者广泛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推动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打造邻里关系和谐、群众热心公益、文明乡风盛行的精神文明“新名片”。

  “多亏了杨老师,现在孩子们的笑容多了。”提到杨丽榕老师,文峰塔社区居民个个竖起大拇指。文峰塔社区党委书记郭俊说:“我们这里有一个留守儿童,父母在外务工,每次家长会只能他奶奶去,孩子的性格越来越孤僻。多亏了杨老师团队的帮助,现在这个孩子活泼开朗,主动加入了我们的‘三国之韵’儿童演讲工作室。”

  文峰塔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襄阳市春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起了“留下希望,守住幸福,让儿童在快乐中成长”志愿服务项目。几年来,杨丽榕心理咨询室为辖区留守儿童开展心理辅导30余次,对100多名留守儿童在心理咨询、法律维权、融入社会等方面进行专业指导,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医疗卫生健康知识宣传;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移风易俗宣传,传播健康文明理念,倡导科学健康生活方式;文明交通劝导队在工作日上下班高峰期志愿疏导交通……“民有所需,我有所应”,文峰塔社区充分发动居民、围绕居民,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居民一起参与社区事务管理和服务,不断增强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群众的归属感增强了,大伙争相为社区点赞。”郭俊说。

  疏导使得街头交通井然有序,巡查使得辖区治安稳定,反诈宣传使得辖区未发生一起居民被骗案件,免费义诊使得辖区居民健康得到保证……一名名志愿者用一声声叮嘱、一次次服务、一桩桩善举,体现关爱、关怀、关心,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展示志愿者风采,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新风尚。

  截至目前,该社区志愿服务队共帮助困难居民510名、空巢老人380名、残疾人130名、贫困儿童160名,帮助680余名农民工就业。 (襄阳日报 通讯员 鲁冰花 陈月林 余燕华)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