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居民争当志愿者 齐心协力护家园

A-   A+
发表时间:2022-04-19 14:26    来源:湖北文明网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鄂州市凤凰街道莲花山社区曦城之光志愿者服务队在社区党委的统一安排下,全员上阵,积极投身小区疫情防控,紧贴业主需求,为广大居民提供及时、高效、暖心的志愿服务。

  “太感谢了,原本只是打个电话试试看,没想到真的买到了,还送上门。”昨日下午,曦城小区11栋居民刘钧从服务队队员王丽平手中接过2罐婴儿奶粉,不停地感谢道。

  当天一大早,王丽平接到居民的求助电话后,来不及吃早饭,第一时间联系队友和社区网格员,一起想办法采购,她说:“每天大约要接到20多个个性化服务电话,我们都及时想办法,尽量满足居民的需求。”

  “服务队队员都来自居民,服务于居民。为了让大家安心居家,队员们积极投身到各项民生保障工作中,分发蔬菜包、代购物资、维修水电等,为广大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和帮助,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该服务队外联部部长王守清表示。 (鄂州日报 记者陈振亮)

  姐弟三人携手共绘最美“志愿红”

  “姐,这跑腿的活让我来。”4月16日晚8时,接到居民电话后,鄂州市凤凰街道澜湖社区党委委员、居委会副主任祝谈欣正准备去送物资时,23岁的弟弟祝家乐一把抢过她手中的活。在一旁忙活的表妹祝子青立马上前,拎起两个大塑料袋说:“东西有点多,我和你一起去。”

  4月10日,鄂城区部分区域实施静态管理,得知这一消息后,独自在家的祝家乐在“兄弟姐妹”微信群里问道:“姐,社区需要志愿者吗?我想报名。”比祝家乐大几个月的祝子青随即也在微信群里表示想加入志愿队伍。

  祝谈欣和另外3名同事负责竹林广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4个人服务2500余户,人手严重不足。为扩充服务力量,社区通过微信群招募志愿者,当即就有50余人报名,看到自己的弟弟、妹妹也在其中,祝谈欣颇为感动。

  按照分工,祝家乐负责运送蔬菜包,祝子青负责登记核酸检测信息、记录居民的各种需求,并将代购的物资一一送到居民家门口。

  一边仔细清点蔬菜包,一边反复对照手机里的清单,祝家乐一脸严肃。看着弟弟专注的样子,祝谈欣感受到弟弟的成长。“重活累活他都抢着做。”她说,一天晚上,有一位11岁的小孩打来电话说一个人在家没饭吃,挂断电话后祝谈欣准备去给孩子送盒饭,弟弟一把接过盒饭说“你别去,我去”,骑着车一溜烟跑了。

  看到弟弟干活如此积极,祝子青也不甘示弱,主动当起“大白”,“全副武装”,拎着为居民代购的母婴用品、药品等,一次又一次往返于各楼层,一遍又一遍敲着居民家门,一天下来,从头到脚被汗水浸透。对于祝子青的表现,祝谈欣称赞道:“她很勇敢!”

  “这几天做志愿者,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姐姐的辛苦。”虽然很累,但祝子青却乐此不疲,“每次给居民送物资,他们说谢谢的时候,我就特别开心,这就是为大家服务带来的快乐吧。”(鄂州日报 记者吕晴)

  青年志愿者化身“暖心代购”

  足不出户,药不能停,怎么办?凤凰街道江城社区组织社区青年干部、青年志愿者,成立“先锋青年突击队”,开辟绿色通道,为辖区居民提供购药、送药服务。

  “社区提前一天通过网格群收集购药信息,汇总后反馈给我们,我们经过仔细核对,列出清单,进行集中采购。”突击队队长闻小刚介绍。

  4月15日一大早,志愿者们在社区集合后,带着33份购药清单,前往武昌大道一家药店集中采购。

  药品采购不仅是简单地对照购药清单购买,“即使是同一种药,不同厂家生产的药品对应剂量都不同,为避免出现错漏,要仔细记录每一条药品信息。”闻小刚说。

  闻小刚和另外2名志愿者忙碌了近半个小时,才完成药品采购任务,“今天比较顺利,有时候要跑好几家药店才能配齐所有药品。”

  带着药品,3个人迅速赶回社区,开始分配派送任务。“保心丸要优先配送,大家赶紧分头行动。”短短2个小时不到,居民就拿到了所需药品。

  目前,该社区已招募100余名志愿者。“大家都积极报名,为居民提供服务,有的负责采购、配送蔬菜等生活物资,有的负责为重症慢性病居民跑腿买药,有的协助社区开展疫情排查等工作,大家默默奉献,全心全意守护居民安康。后期,随着居民需求量的不断增长,突击队人员也将有所调整增加。”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仁姣介绍。

  据了解,该社区正在积极与各类供应商联系沟通,尽力满足居民居家的实际需求。 (鄂州日报  记者盛鑫睿)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