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点单政府派单 通城麦市镇推出“菜单式”文化服务

A-   A+
发表时间:2022-04-18 14:54    来源:湖北文明网

  “老师我画的树好看吗?我要带回去拍照给我妈妈看!”3月20日,通城县麦市镇红石村党群服务中心笑声阵阵,时不时传来稚嫩的童声。

  原来,这里正在开展麦市镇首场党建引领乡村文化实践活动,30多个孩子分成两组,一部分孩子拿着画笔,在白纸上绘出各种各样的图案;一部分孩子则手握毛笔,端正地一笔一画书写,几名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正热情地指导孩子们。

  今年来,麦市镇依托村居党群服务中心阵地,推出“菜单式”文化服务模式,通过“群众点单、政府派单、党员志愿者接单”模式,盘活资源,为党员志愿者提供服务群众的实践平台,为群众特别是“三留守”人群提供丰富的文化活动。活动一经推出,便得到了村民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

  “这个活动确实办得好,我家两个孙子周末经常就是在家看电视,出去玩又担心他们的安全。自从参加了这个活动,他们都开始喜欢画画,电视也看得少了。”红石村一组村民何晓桃说,孙儿的父母和爷爷都在外地打工,自己照顾两个孩子。

  “在前段时间的屋场会上,大家都提到周末孩子没人管、生活太单调等问题,政府立马举办了这个活动,这个实事办到了我们心坎上!”村民吴爹爹竖起了大拇指。

  据介绍,该镇制定了标准的“点单”流程,即先由实践活动点(村)组织“群众点单”屋场会,收集好群众精神文化活动需求;再由镇政府结合党员志愿者所“有”的特长技能与群众所“需”的文化服务进行匹配,合理“派单”;接着分配到“单”的党员志愿者“接单”后,送服务到对应文化实践点开展活动“完成订单”。

  参与接单的党员志愿者,有村后备干部、辅警、教师、热爱公益人士等。每个志愿服务队员均有一个积分本,该镇将他们每个人的活动参与情况与入党入团、评优评先挂钩,与所属单位年终考核党建分数对接,并对优秀者以颁发纪念章或向上级推优推先形式激励。

  “我们准备每周都开展一期活动,并且将继续丰富服务内容,除体育运动外,还有手工厨艺、创业分享、种养殖技术传授等,让文化服务覆盖更多人群,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到精彩的文化‘盛宴’。”麦市镇组织委员吴浩说。 (咸宁日报 记者刘珊珊)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