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日”活动

A-   A+
发表时间:2022-04-18 10: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为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水平,营造黄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浓厚氛围,15日起,黄石市创文办联合市委文明办在全市深入开展包保社区、包保路段志愿服务活动,并将每周五下午定为全市“志愿服务日”。

  据了解,“志愿服务日”活动主要围绕文明实践、文明宣导、入户宣传等方面,由包保单位联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生活服务、医疗保健、法治宣传、科学普及等主题的“文明集市”活动。同时对遛狗不牵绳、乱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并协助社区对辖区居民户入户走访开展创文知识宣讲宣传。通过志愿服务常态化,营造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15日下午,黄石市创文办派出4个工作组,分赴黄石港区、西塞山区、下陆区及开发区·铁山区,就首个“志愿服务日”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查。

  在胜阳港社区、天桥社区、青龙山社区、康宁社区、花园路社区、胜利路社区等,记者看到社区下沉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市直包保单位的干部职工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的手拿铁铲,有的手持扫帚,对楼道乱堆乱放杂物、墙面“牛皮癣”等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

  “社区的整体环境情况不错,我们还要做更多的日常维护工作。”下沉党员成炫乐和队友在青龙山社区3栋楼进行卫生检查和清理工作。对于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日”活动,他颇有感慨地说,“文明城市创建需要党员带头发挥示范作用,引导群众共同参与,形成人人创文的良好氛围。通过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使全民共建共享成为共识。”

  69岁的张婆婆是广宁园小区的老住户。如今,小区道路刷黑了,环境卫生整洁了,自家小区一键“美颜”。“看着越来越舒适的生活环境,大伙儿心里都喜滋滋的。”

  当天的活动中,广大志愿者纷纷表示,通过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广泛调动了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积极性,让文明之风渗透到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共同为文明、美丽家园建设添砖加瓦。(黄石日报 记者 王艾嘉)

铮铮誓言,拉开“志愿服务日”序幕

黄石港区万达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楼道环境治理

下陆区团城山街道马鞍山社区组织志愿者打扫小区环境

开发区·铁山区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志愿服务日”暨“主题创文日”活动

  “我代表市委宣传部下沉党员干部承诺:做好包保社区、包保路段志愿服务日活动。”15日下午,黄石港区王家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了“志愿服务日”启动仪式。

  当天,黄石市区两级包保单位市委宣传部、区委宣传部、区税务局的下沉党员干部和社区志愿者共计56人参加了志愿服务日活动。社区党委向参会的下沉党员干部传达了《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包区、包保路段“志愿服务日”活动的通知》,向各包保单位宣读了各自包保路段及包保小区情况,各包保单位代表对各自包保情况逐一进行表态发言。仪式结束后,下沉党员干部和社区志愿者到辖区楼栋及包保路段开展了楼栋大清理和路段大整治活动,由此拉开了“志愿服务日”的序幕。

  “这种定时间、定地点、定人数的活动方式很好,不仅压实了包保单位的责任意识,同时也强化了下沉党员干部的责任心,真正做到了为社区减压!”市委宣传部下沉党员干部韩静点赞说。

  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

  为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形成常态化“志愿服务日”活动氛围,15日,西塞山区各社区联合下沉党员、志愿者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日活动。

  澄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市发改委下沉党员清理楼道内乱堆乱放垃圾及杂物、对“牛皮癣”进行清铲与喷涂,对楼道进行统一清扫,经过一下午的努力,楼道内焕然一新。

  青龙阁社区志愿者来到沿湖路和黄石大道开展文明宣导,宣传沿街业主文明经营、落实“门前三包”管理制度。规范停车秩序,共计文明劝导18人次。

  新建区社区联合包保单位下沉党员,对社区三村10栋进行环境卫生清理,经过一下午的劳动,暗沟死角垃圾全被清理干净,人居环境得到大大提升。

  上窑社区工作人员与下沉党员分为两组,文明行为劝导组在沿街、菜市场等人员密集地对乱停乱放、乱丢乱扔、乱发广告、随地吐痰、带宠物不系绳带等行为进行劝导,同时对主次干道沿街门面进行“门前三包”入户宣传,并积极倡导居民、商户“禁止不文明行为,与文明同行”;卫生环境整治组手持清理工具对辖区楼道内的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对楼道周边的“牛皮癣”进行清理喷涂。

  志愿服务处处见真情

  15日下午,东楚投资集团客运公司下沉党员和社区干部组成2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日”活动。

  志愿队走进下陆区团城山街道马鞍山社区宏达小区打扫庭院,清扫楼栋口乱堆乱放。经过2个多小时的劳动,他们把宏达小区8栋楼的楼栋口收拾得干干净净,庭院内的一些卫生死角也被清除干净,拖走垃圾2车。

  东楚投资集团客运公司工作人员罗静说:“虽然从一楼爬到六楼清扫楼栋口垃圾很辛苦,但看到居民能够理解我,主动把自家楼道口垃圾收好,还送饮料我喝,让我感觉很欣慰。人都是可以被影响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看到干净整洁的庭院,我的心情也变好了,我们更应该保持小区卫生干净整洁。”宏达小区居民胡安玉说。

  志愿服务 你我同行

  15日,开发区·铁山区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志愿服务日”暨“主题创文日”创建活动启动式。

  活动宣读了《关于2021年度开发区·铁山区最美志愿者、优秀志愿者评选结果的通报》,宣读了《“志愿服务 你我同行”倡议书》,并为2021年度开发区·铁山区最美志愿者颁奖。

  启动式结束后,各部门单位志愿者前往包保社区和路段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家共同清理楼道垃圾和墙上“牛皮癣”,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并劝导行人文明过马路。

  “文明创建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参加,只有全民共建共治才能绘就共享‘同心圆’。”“翔鹰”宣讲团成员崔耀方表示,她刚刚获评开发区·铁山区最美志愿者,并用自身行动带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中。

  据了解,开发区·铁山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文明实践,充实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8+N”志愿服务队伍,联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下沉优势资源,精心策划组织,依托相对固定场所,每月至少集中开展一次生活服务、医疗保健、文艺汇演、体育比赛、技能培训、法治宣传、科学普及等主题的“文明集市”活动,打造志愿服务项目品牌。(黄石日报 记者 吴高斌 涂菊香 曹阳 汪涛 郑海燕 陈双 摄影:记者 熊峤 汪涛 陈双 通讯员 陆珊)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