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大义妻子“割肾救夫” 12年风雨同行

A-   A+
发表时间:2022-04-15 15:44    来源:宜都文明网

既然是“另一半”,所以愿意“分一半”

乐金凤和丈夫合影。

  “你这几天还在拉肚子吗?中药要记得吃。”

  4月11日下午,宜都市聂家河镇柑子园村。46岁的乐金凤照例给远在广西的丈夫郑玄亮打视频电话,嘘寒问暖。

  在当地,这对夫妻是享誉乡里的模范夫妻。12年前,郑玄亮身患尿毒症,性命攸关;乐金凤毅然“割肾救夫”,选择用“同命相连”诠释夫妻之道。

  手术之后,夫妻俩又四处打拼,还清外债。直到去年,乐金凤的父亲身体欠佳,她再次选择辞职回到宜都,照顾家人。

  “老公和爸爸都是我的至亲,我只是尽了自己的本分。”乐金凤说。

  我认准你了,做你的“另一半”

  眼前的乐金凤,一头精干短发,说起话来笑容洋溢。恰如她的姓氏,乐观温暖。

  “他这段时间一直在广西百色做林业工程,有些水土不服,拉肚子。”放下电话,乐金凤笑着对记者解释,一份对丈夫的牵挂溢于言表。

  “我们是自由恋爱,当时我父母还有些反对。”忆起当年,乐金凤又是莞尔一笑。20年前,乐金凤经人介绍,和郑玄亮相识。“他话不多,但非常实在、孝顺,所以我愿意和他在一起。”但因为郑玄亮家境贫寒,乐金凤的父母担心女儿受苦,起初并不太愿意接受这门亲事。

  “我那时也是胆大,先斩后奏和他登记结婚。父母心疼我,也就接受了。”直到今天,乐金凤依然记得她当时对丈夫说的话:“今生我认准你了,希望开头是你,过程是你,结尾也是你。”

  婚后生活,平淡而幸福。为了挣钱,他们一起前往广州打工。不久,女儿降生,生活更是其乐融融。

  既然是“另一半”,所以愿意“分一半”

  本以为幸福生活的道路会越走越宽,但命运似乎在考验这对奋斗恩爱的小夫妻。

  2010年12月,郑玄亮一连几天感觉浑身没力,被确诊为尿毒症。医生告诉乐金凤,这个病只能依靠终身透析或者肾移植手术治疗。

  “肾脏移植需要找到相匹配的肾源,而且还需要一大笔手术费和医药费。”乐金凤说,在确诊初期,老公有些消极,不愿拖累她和家庭,几次要求放弃治疗。

  “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遇到了铭记终身的温暖。”郑玄亮的两个同学得知情况后,当即表示说,“你做手术的钱我们借给你,手术后有能力就还。”

  朋友的支持给了全家极大力量,郑玄亮答应亲属为其配型。由于父亲超龄,母亲患肾炎,都不适宜捐肾,乐金凤决定:“我来试一试。”

  夫妻间活体肾移植的匹配概率极低,并不是想捐就能捐,还要通过肾脏配型这一关。万幸,经过一系列严格的医学配对检查,乐金凤身体各个器官功能合格,夫妻俩配型成功!

  不过,医生也告诉她,手术必然存在风险。而且,少了一个肾,今后抵抗力也会下降。

  “我们能配上,可能是上天注定我们在一起!只要能救老公,这些都不算事。”乐金凤背着自己的父母,在手术同意书上签了字。

  2011年12月,武汉同济医院,夫妻俩双双被推进手术室。望着满脸泪水的丈夫,乐金凤打趣说:“为了这个家,我们都要好好的,今后我们就真是同命相连啦!”

  往后余生,彼此守护另一半

  手术后,郑玄亮每天都要吃抗排异反应的药物,再加上手术时借的大额外债,一家人的日子可谓是内外交困。

  为了守住丈夫,守住家,乐金凤再次成为全家顶梁柱。完成肾移植手术一周后,乐金凤便提前出院。她把孩子安顿在老家,请婆婆在医院照顾丈夫,自己则只身奔赴广州继续打工,偿还债务。

  “2012年的春节,我是在广州一个人过的。那时孤独寂寞,担心住院的丈夫,想念家里的父母孩子,那感觉至今刻骨铭心。”说到这里,乐金凤又话锋一转:“不过,好在都过去了。”

  那段最艰难的日子里,公婆实在不忍心拖累年轻的乐金凤,也曾对她说:“你现在还年轻,如果选择离开这个家,我们也不会怪你的。”乐金凤安慰婆婆:“既然进了这个家门,我就会和玄亮一起面对,您放心。”

  丈夫的身体日渐康复后,两人又再度携手,共同外出打拼。女儿在他们的影响下,也乖巧懂事,目前已是一名特殊教育专业的大一学生。

  父亲患病,她再次辞职照顾

 

乐金凤和母亲照顾父亲。 

  去年,乐金凤的父亲突感身体不适,经检查确诊为胃窦肿瘤。为了方便照顾父亲,乐金凤再次辞去在广州的工作,回到宜都,专心照顾父亲。郑玄亮则只身奔赴广西,继续打工赚钱。

  在记者采访时,里屋传来两声咳嗽。“爸爸醒了,我去一下。”说着,乐金凤立刻起身,走进里屋,扶父亲起床,穿上外套后,乐金凤将父亲搀扶至客厅坐下。

  虽然行动不便,但75岁的乐厚松老人脸色不错。看着家里来了客人,老人十分热情,招呼大家坐下。“乐爷爷是一名退役军人,有着54年的党龄,每次交党费、开展党员活动,老人都特别积极。”同行的镇干部介绍。

  听说记者前来采访女儿割肾救夫和照顾父亲的故事,乐厚松笑道:“我有个好姑娘,也有个好女婿。前段时间,女婿还专门回来看我了。”

 

乐金凤给父亲喂水。 

  看着父亲有些干咳,乐金凤赶忙倒来一杯水,插上吸管,递到老人嘴边。“他现在口腔溃疡,用吸管舒服一些。”

  为了方便照顾父亲,乐金凤在老人的床边支了一张床。每天夜里,老人如有咳嗽,或者需要上厕所,乐金凤都会第一时间照顾。虽然老人只能吃流食,但乐金凤每天也会变着花样做饭:白米粥、红豆粥、青菜粥、米糊……尽量给老人换换口味,保证营养。

  这些年来,乐金凤先后被授予“宜昌楷模”“宜都市道德模范”等称号。面对荣誉,乐金凤表示感到有些惭愧,“一家人最重要就是在一起,我做的这些,都只是分内事。”(三峡晚报 记者高伊洛 实习生李迪一 刘紫言 通讯员朱灿义 黎文来)

责任编辑:乔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