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A-   A+
发表时间:2022-04-15 10: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记者从荆门市创城指挥部获悉,继今年3月16日荆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响“第一枪”后,各创城督办组以及相关涉创单位积极努力,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这也是全国文明城市评比难度最高的一个。

  什么是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荆门市围绕该项创建工作又将如何布局呢?带着诸多问题,记者采访了市创城指挥部相关负责人。

  据介绍,全国文明城市(区)是对一个地区社会发展文明程度的权威评价,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区)则是文明城市(区)的升级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区)每三年评选表彰一届,2021至2023是首个创建周期。已获评的307个全国文明城市(区),只有在2021和2022年测评中排名靠前,才能作为典范候选城市,参加2023年的典范评比。

  为了全面做好该项工作,荆门市去年启动了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今年,市创城指挥部更是提出了荆门市即将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终极目标:“一模范、四高四力”。

  “一个模范”是指模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高”是指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能力和城市治理水平高效能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城市发展品质高水平改善、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高标准示范。“四力”是指具有显著的创建带动力、价值引领力、区域辐射力、国际影响力。

  记者了解到,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测评体系从理想信念坚定、文明程度领先、经济高质量发展、政治廉洁高效、文化繁荣厚重、社会和谐稳定、生态文明良好、治理效能提升、群众高度认可、工作常态长效等10个维度进行整体设计,测评内容更加突出领先全国乃至国际水平的指标。

  前不久,中央文明办对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进行通报,荆门市顺利通过2021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复审测评,在全国历届114个地级全国文明城市中位列第39名,这一成绩也给了荆门市更多信心。从全国文明城市到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典范”二字,可谓含金量十足。接下来,荆门市将排出时间表、铆足干劲,力争创成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荆门晚报 记者胡于梅 通讯员杨城)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