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发布全民健身五年实施计划

A-   A+
发表时间:2022-04-15 10:0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广泛开展足球、篮球等项目赛事活动。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为根本,以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核心,以建设体育强市为目标,近日,十堰市发布《十堰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文件》),旨在推动十堰市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为十堰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作出积极贡献。

  《文件》指出,到2025年,构建起覆盖城乡、便民惠民、组织健全、活动丰富、服务优质、群众满意的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同时,《文件》围绕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场地设施供给、赛事活动、社会组织网络、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等方面明确了发展方向及任务目标。

   

各县(市、区)将基本建成“一场两馆”。 

  创建两个以上全民健身模范县(市、区) 

  各县(市、区)基本建成“一场两馆” 

  《文件》指出,要积极落实国家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标准,构建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全民健身工作部门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创建两个以上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实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均等化、融合化、智慧化、多元化。

  同时组织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补短板行动计划,增加全民健身用地供给,对照相关标准规范和群众需求,优先规划建设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多功能运动场、足球场等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到2025年,各县(市、区)基本建成“一场两馆”(一个标准体育场、一个不少于3000个座位的体育馆、一个标准游泳馆),建成体育公园6个,统筹推进足球场、运动健身中心、文体广场、健身步道建设。创新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运营模式,支持公共体育场馆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运营。

  每年举办市级赛事30次以上 

  实现市、县(市、区)体育总会全覆盖 

  在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和社会组织网络方面,《文件》指出,要打造“一市多品牌、一县一特色”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平台,构建全社会参与、全人群覆盖、多项目普及、多层级联动、贯穿全年、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形成“月月有赛事、周周有活动、每天都健身”的全民健身新格局。大力推广武当武术等传统体育项目,广泛开展足球、篮球等项目赛事活动。每年举办市级赛事活动30次以上,县(市、区)每年举办承办一定规模的赛事活动12次以上。

  同时健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民健身社会组织网络。到2025年,实现市、县(市、区)体育总会全覆盖,并向乡镇(街道)延伸。乡镇(街道)全民健身团队不少于10个。引导扶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社区体育俱乐部、健身团队等体育社会组织建设,支持全民健身组织承办基层全民健身赛事活动。  

  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 

  加强重点人群健身服务 

  《文件》指出,要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健全社会体育指导员注册制度和激励机制,强化社会体育指导员专项技能和业务知识培训,推进科学健身讲座、健身技能培训、赛事活动组织等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建立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组织与管理体系,形成完善的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服务、激励流程制度,打造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品牌,把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志愿服务体系。持续加强国民体质监测,建立国民体质监测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市、县国民体质监测站建设,推动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和国民体质监测常态化。

  针对重点人群健身,要充分发挥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老年体协等作用,推动职工、青少年、妇女、农民、残疾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参与健身。

  深化体教融合体卫融合体旅融合 

  讲好全民健身故事弘扬全民健身文化 

  《文件》指出,要深化“体教融合”。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开齐开足体育课,加强学生体育技能培训,让学生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能,养成终身锻炼的良好习惯。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体育组织建设,加强学校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校园体育赛事体系,积极推进体育考试改革。

  加强“体卫融合”。构建集运动营养、科学健身、伤病防护、心理调适为一体的,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主动健身健康新模式。研制出台慢病防治运动干预服务指南,促进重点人群通过运动提升身体素质。扩大体卫融合试点范围,建立运动处方科室和运动处方库,建立跨行业、跨部门的“体卫融合”复合型人才培养合作机制等。

  促进“体旅融合”。依托十堰市山水、人文、红色、历史等资源,推动户外运动项目与旅游深度融合,建设一批山地户外营地、运动船艇码头、滑雪场等体育旅游设施,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和体育旅游目的地。实施“体育+乡村振兴”,培育田园山水特色体育赛事活动和乡村体育旅游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此外,要大力弘扬全民健身文化,传承红色体育文化,构建全民健身文化宣传长效机制,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弘扬健康理念,传授健身技能,宣传健身效果,不断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讲好全民健身故事,树立全民健身榜样,传播社会正能量,发挥体育文化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作用。(十堰晚报 记者 李强)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