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志愿红”筑起暖心防疫线

A-   A+
发表时间:2022-04-15 09:0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战疫有我,志愿同行。面对疫情再次来袭,黄冈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用爱心与坚守筑成一道道疫情防控的“红色屏障”。一个个忙碌穿行大街小巷的红色身影,成为黄州城里最靓丽的风景。

  “只要企业安全,受点委屈算不了什么”

  “只要企业安全,受点委屈算不了什么。”4月13日,穿着红马甲正在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排查的索春明说。

  索春明任职的黄州区应急管理局,是南湖街道办事处城东社区创文主创单位。去年为创文需要,单位派她长驻社区。近日城东社区成立大党委,她因为吃苦耐劳,被选举为书记。

  3月底社区疫情防控人手不足,她立即穿上红马甲,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各类志愿服务中,并包片20家企业,开展入户排查。

  4月12日,索春明再次来到她包片的一企业走访。像平常一样,她拿出《黄州城区社区重点场所分片排查日报表》准备完善。

  “今天的表格填写要求有这几项……”她想对照当天的管控要求给企业相关人员作详细说明,哪知刚一开口就被对方不耐烦地打断:“不是交社区了,么又来了?”

  “这个表格要求对鄂州、麻城来黄人员再做一个排查。”索春明耐心地解释。“交了,交了,都交了。”在对方烦躁的应付中,索春明平心静气地说:“交了的话,你电脑中应该有存档,再打印一份我,也不是很为难的事。都是为企业、员工好,帮个忙!”

  对方不好意思地说:“对不起!不是烦你,是其他的事没处理好。”

  拿到表格的索春明说:“防控工作只有严格认真执行每一项规定,才能筑好安全防线。这是我必须坚持的原则。”

  “烈日、狂风,都不是事儿”

  近日高温、降雨交织,天气多变,为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一定的阻力。

  在西湖一路红卫社区红卫新区卡口,一群党员志愿者顶着烈日、狂风仍坚持工作。市生态环境局的职工黄玉林就是其中的一员。

  “请出示核酸卡或健康码。”4月12日上午7时,黄玉林一到达卡口就开始工作。当天太阳大温度高,等到8:30市民出入高峰期过后,他已微微出汗,这才与同事换班喝口水。11:00卡口地表温度超过30℃,脸上直淌汗的他与同事早早地站在入口最显眼的地方,马上第二个出入高峰期要到了。查核酸、查健康码,忙碌整整一个小时,12:00换班时,黄玉林一脱下马甲,里面衣服已全部汗湿。

  13日黄州气温骤降,刮起大风。下午黄玉林又准时出现在卡口,调侃说:“隔一天,经历了夏和冬两季。”

  “烈日、狂风,都不是事儿。”黄玉林说,“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生态环境系统的谆谆嘱托和殷殷期望。我们要向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标杆看齐。”

  “父亲是榜样,再苦再累都值得”

  “我愿尽自己的能力,全力帮助老百姓共渡疫情难关。”4月11日,在看到居民群里晚上要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的消息后,邱政立即向红卫社区报名参与现场志愿服务。

  邱政就职于黄冈师范学院,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当天下班后,他戴上口罩和疫情防控志愿者的红袖章,迅速来到社区核酸检测点。

  通知居民参与核酸检测、维持现场秩序、协助居民扫码、核查录入信息……邱政尽职尽责地完成好每一个交付给自己的任务。晚上10时,邱政已声嘶力竭、浑身是汗。

  “我时刻以父亲为榜样。他说作为党员,为居民做事,再苦再累都值得。”邱政说,他的父亲在2020年作为援鄂医疗队的医务工作者,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

  他自己长期参加社区志愿服务,默默坚持为居民做实事,被社区和居民们看在眼里。在今年3月,他全票当选为和兴片区功能型党支部副书记。

  “他是一块流动的宣传牌”

  4月13日,黄州区长江社区的小道上,驶来一辆“吸睛”的电动力。车头贴了一块黄底红字的“请佩戴口罩!”标语,后备箱上贴着蓝底行程码、健康码扫码图标。

  “不论是上街还是到菜场,见到我电动车广告,人们都自觉戴好口罩,碰上不明外来人员,扫码了解一下早防为好!”电动车的主人胡从富说。

  “他是一块流动的防疫宣传牌。”长江社区工作人员陈小燕介绍,胡从富是长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的骨干成员。自实践站成立以来,参与公益活动80多场。只要有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他都会参与。

  4月10日,见社区紧急布置核酸检测场地,人员不足,他立即参与。11日,他忙着给卡点搭棚。12日晚听说天气要变,他担心卡棚安全又赶去加固。13日,刮风下雨,他又到各卡棚察看,安装应急灯。

  “做点有意义的事,给后代做个好榜样,是我为社会奉献的余热。”今年66岁的胡从富说。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这些可爱可敬的“逆行”者在奉献中彰显真情,在平凡中闪耀光芒,用爱心和坚守汇聚起疫情防控的温暖力量。(鄂东晚报记者 何皎月)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