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满城尽开文明之花

A-   A+
发表时间:2022-04-14 10:26    来源:湖北文明网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黄石全市上下群策群力,一路高歌,不断丰富着文明城市的色彩与内涵,持续优化城市居住环境,提高市民文化品位,增强人民群众的凝聚力和幸福感。

  如今,创文的成效显而易见,文明新风沁润心田,文明实践花开遍地。黄石正由表及里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和激情,在文明城市的“赶考”路上阔步前行。

  韩桂芝:文明从身边小事做起

  “文明城市创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桂花湾社区居民韩桂芝常常陷入思考,自己作为一名退休党员,还能为创文多做些什么?

  韩桂芝家庭因代代传承“勤俭恭良”的优良家风被传为佳话,也因此获评“黄石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作为有着28年党龄的老党员,韩桂芝退休后一直热心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尤其是近几年为创文工作义务做了不少事情。

  韩桂芝认为,“创文”应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所居住的公共环境做起。“文明是看见公共场所的水龙头有水在流,我们上前拧紧;文明是行人和车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各行其道;文明是公交车上每一次主动让座;文明是主动劝诫在公共场所吸烟、乱丟垃圾的行为;文明是养狗要牵绳,宠物粪便及时清理……”

  韩桂芝呼吁广大市民,要时刻讲文明话,做文明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做到文明礼貌处事待人,自觉维护生态文明环境,为黄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王明林:以自身文明为城市增添亮色

  “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明显感觉到我们的城市越来越干净整洁、美丽宜居了。作为城市大家庭的一员,我们都有责任和义务通过自身的文明行为,为我们的城市增添亮色。”“党史爷爷”王明林在接受采访时说出对创文的理解。

  王明林是“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荆楚楷模”,他还是沈家营社区第三网格的党支部书记,社区的“金牌志愿者”。

  如今,他除了学习党史、汇编党史、宣讲党史外,一有空就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捡垃圾、扫楼道、清理“牛皮癣”……只要身体允许,这样的活动他都积极参加。

  “有一次坐公交,一名初中生看见我后,马上起来让座,让我特别感动。”王明林说,公交车里为老人、孕妇、小孩让座的文明行为,斑马线上车辆礼让行人的文明秩序……这些因为创文带来的变化,都让王明林的印象非常深刻。

  在王明林看来,文明这个词虽然听起来很大很抽象,但在现实生活里又很具体很实在。“创文不仅要靠大家的参与,更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徐新柏:把城市当成家一样来呵护

  看着城市的环境越变越好,“黄石楷模”徐新柏掩盖不住内心的喜悦。作为叶家塘社区滨江花苑小区红色物业党支部书记,他把小区的创文工作看得极为重要。

  “从许多小事情上,可以看出城市的环境真的越来越好了。”徐新柏说,过去街道上随意张贴的牛皮癣没有了踪迹,餐后的一次性碗筷都能扔到垃圾桶里……市民践行文明行为的意识越来越强了。

  徐新柏认为,创文其实更多的是看市民素质的改变。以前大家没有维护环境的意识,都是指望相关部门进行管理。但经过创文后,通过社区加以引导,市民的整体环保意识都提高了。“生活在这座城市,我和其他居民都能感觉到,文明举止体现在细节上的改变。现在只要打一声招呼,大家都能自愿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生活在黄石这座城市,我从内心来说,已经把它当成自己的家。如果城市环境不整洁,就和自己家里面不干净一样,心里就会感觉不舒服。”徐新柏说,接下来,他还要和社区一心,带动更多居民主动参与到创文中来。

  吕东:文明蔚然成风才是最美画卷

  在吕东眼中,如今的黄石在不断丰富内涵的同时,还处处充盈着温情:“志愿红”流动在街头巷尾,全力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斑马线前礼让行人,逐步成为群众共识;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引导市民养成文明意识……

  “在这场创文接力赛中,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不能变,只有不断凝聚全民创文的合力,才能描绘出最美的画卷。”“中国好人”吕东现在担任下陆区文明宣导队队长,全年大部分时间投身于志愿服务中,将“有事找东哥”这句口号真正落实到行动中。“手机每天保持24小时开机状态,只要有地方、有居民需要帮助,我随叫随到。”

  12日,吕东前往铁山街道胜利路社区参加了“全民动员提升行动”及“我爱我楼”百日攻坚现场观摩推进会,他说,“我爱我楼”模式让人很有启发。“如果人人都像爱自己家一样爱楼栋、爱社区、爱城市,那么我想,创文一定卓有成效。”吕东决定学习胜利路社区的好经验,带领宣导队进楼栋、进社区、进街道,营造人人出力、全民创文的浓厚氛围。

  郑青松:志愿服务助人更助己

  “创文与我们的幸福生活紧密相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民生工程,最大的受惠者是广大市民。”中国好人”、“荆楚楷模”、“湖北省十佳爱鸟护鸟人”郑青松说,通过创文,城市环境有了改善,城市形象和综合竞争力有了提升,更重要的是市民的生活质量也有了很大提高。

  “不乱丢垃圾,不乱停车,遵守交通规则,看到垃圾主动捡起来……这些看似细微的事情,实则与我们的幸福生活息息相关。”郑青松说。

  郑青松介绍,自2016年“电网鸟爸”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以来,他经常和队员们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如今队员已从20余人发展到了140余人。这些年来,他感受最深刻的就是创文不仅是为了助人,更是为了助己。

  郑青松说,创文不仅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风气,还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提高了市民幸福指数和文明素质。社会的文明程度关系到每一位公民的生活品质,也需要每一位公民能为文明添砖加瓦。(黄石日报 顾文娟 黄醒尘 彭金 王艾嘉)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